雷东风:干一行精一行,产业工人“圆梦”大学讲台

雷东风:干一行精一行,产业工人“圆梦”大学讲台

央视网消息:1992年,在一片丘陵地上,借着改革的春风,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动土开建的第一个项目就是经济技术开发区。

今年59岁的雷东风还记得那时候他所在的三一重工,还只有一栋简易的三层的简易楼。伴随着长沙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壮大,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占地10多万平米、亚洲最大的智能化制造车间。

雷东风是长沙三一重工泵送事业部的一名镗工,他指着车间里一台引人注意的大型设备说:“这就是世界泵王,它所浇筑的混凝土高度最高是800多米。目前世界上500米以上的高楼,只有三一的这个泵车能把混凝土砸上去。”这台堪称世界泵王的设备是由中国自主研发的,这种技术在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

1

雷东风在车间

作为资深镗工,雷东风还曾参与制造了中国首台37米泵车,打破了当时外资在长臂架泵车领域垄断,亲历了工程机械行业“中国智造”的转型;从普通的一线技师成为国家高级技师,又转型胜任国家技术考评员,时光荏苒数十载,也回馈了一名工匠最初的梦想与坚持。

入行做镗工:参与制造中国首台37米泵车

在加入这个享誉全球的民营企业前,雷东风已经是一个经验丰富的镗工。“所有机加工技术里面,镗工最难学,收入也是最高的。”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学习这门手艺,雷东风甚至脱产8个月参加学习。1997年雷东风加入三一重工,月收入一下子从原来的300元变成了1700元。

“当时长沙产业园遍地是荒山野岭,就两栋厂房,四五百人,设备大概就是两台镗床、三台铣床、四台车床。”现在,整个三一重工镗工车间共50多种刀具,20多种镗床。

在机加车间角落还有一台“老古董”,这台老式的768型镗床,整个作业面不到5平米。1998年,雷东风和同事们正是在这台机器上完成了首台37米泵车的臂架、转台和油箱的机加任务。

2

三一重工厂房旧照(资料图)

1999年,厂里启动长臂泵车项目,但根本没有像国外一样能做长臂泵车长度的设备,雷东风和同事们找来一个拖车,上面架起千斤顶,然后开动它和设备同步,硬是将长臂泵车做出来了。

“从1999年我们做了第一台泵车,到2000年我们一个月能做50台,再到2003年一个月做到100台,我们在艰苦的条件下,不断取得进步,为每一次小小的突破兴奋不已。2003年时,我的月收入有5000多元了,对工人而言,在当时已是非常高薪了。”

练就“绝技”:听声音判断镗刀行走状态

在车间,雷东风主要负责设备大关重件的高精度镗削及深孔加工。这些大件之间的咬合程度,决定了整车的输出效率。每一个深孔的规格都要绝对精准,泵车才能成为一个整体。

难度也是显而易见的。制造泵车用的高强钢,能承受六百多度的高温,指甲盖大小的面积可以承受超过一吨的压力,能稳定工作十万小时以上。这种材料硬度高、加工难度大,在上面每钻一个孔都是不小的挑战。

3

雷东风刚入行留影(资料图)

雷东风回忆,2014年某新型泵车在样车生产时,要求在臂架上打一个孔径120毫米的通孔。“通孔只有一个拳头粗细,加工深度却达到了1.5米,当时整个行业都没有先例!”雷东风通过对工装、刀具进行自制改造,开发专用的辅助支撑工装,降低加工振动,解决了产品精加工工序难点。

高度柔性化生产,是另一个挑战。客户定制的各式样异形结构件,都只能在一台专用的特殊镗床上进行生产。这台设备没有装杆与轴线,操作它完全只能凭感觉、经验,一个老镗工也要五六年才能做到。工作多年,雷东风练就了一套独特的本领。只要听机床发出的声音和硫化油流动的声音,就能判断刀在行走时的状态,以及机床运转是否正常;看铁屑的形状和电流表的读数,大致判断出直线度和光洁度,以及刀杆每分钟行走的距离和尺寸精度等……

无数次摸索、实践,无数次定制检具、规范检验流程,通过不断改进和修正,三一泵车的转塔台等关重件的质量得到提升,交检合格率达到99.9%,每年能为公司节约成本百万元以上。

4

2008年,雷东风开始逐步脱离一线岗位,积极参与集团制造变革岗位作业标准编写与修订,先后完成1800多人的镗工技能等级认证考评,孜孜不倦培养优秀的青年技师。“年轻学员们的一声‘雷师傅’叫得我感觉浑身是劲。”雷东风说。

退休前“圆梦”:产业工人登上大学讲台

工作了大半辈子,雷东风由一名普通镗工成长为一线技师,国家高级技师、技能大师。虽然荣誉得了不少,但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始终觉得这辈子还有些遗憾。

“我学镗床的时候,有一个老技师(操作设备),我就在旁边偷学。再就买一些专业上面的书,什么镗工操作手册,镗工规程,都去学习。”雷东风回忆刚刚入行时的情景,“但是从来没到高等学府,里面课堂去看一看,这个是从来没有过的。”

年轻时,勤奋好学的雷东风曾有一个梦想,希望能坐在大学的教室里听一堂课。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自己干了大半辈子,临近退休时竟有机会受邀登上湖南大学的讲台。

5

雷东风“工匠精神”主题讲座现场

“尤其这几年,国家相当重视工匠精神,包括政府经常组织我们到周边的一些大型厂矿去传递技能。我一个初中生,高中都没读过,(登上大学讲台)这是我做梦都没想到的。”

4月19日,雷东风受邀到湖南大学进行一堂主题讲座。在去大学的路上,雷师傅一遍遍翻看手机中早已准备好的讲稿,仍不断地在修改调整。

“我叫雷东风,站在这里我很紧张,因为我连高中都没有读过,现在站在大学的讲台上。如果有讲不好的地方,还请大家多多包涵。”朴实的开场白迎来阵阵掌声。课堂上,雷东风给同学们讲了专业技术,还分享了他在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就在即将下课时,几位特殊“学生”的到来,令他有些意外。原来,雷东风的几位徒弟、女儿、外孙也来到课堂。他们给雷师傅送上了花,现场唱歌。

6

雷东风女儿和徒弟来到课堂

三代产业工人与一家三代同站在一个讲台上,这是雷师傅做梦都没想到的情景。回去后,雷东风在他的朋友圈里分享了这样一段话:初中毕业的我站在大学教室里,给大家分享匠人精神。儿时的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做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经过几十年的奋斗,终于换来今天的幸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