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洪向华:解析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目的

洪向华

洪向华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教授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

一、坚定政治信仰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夯实思想根基,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一)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坚决防止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真理信金钱,坚决反对各种歪曲、篡改、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要坚定“四个自信”,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理论、强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大力培养造就具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作为党的政治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必须坚决捍卫、坚定执行。一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二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四个自信”;三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四是必须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全过程;五是必须坚决捍卫党的政治路线;六是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政治路线。

(三)坚决站稳政治立场

政治立场事关根本。全党必须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真挚的人民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从人民利益出发,崇尚实干、勤政为民,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坚持党的政治领导

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承担起执政兴国的政治责任。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不断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督促检查,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查问责机制。要以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决不允许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具体来看,我们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二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

(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

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为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提供坚实制度保障。一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域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里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首先指的是工作领域。党对这些工作领域进行领导的方式就是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把方向就是把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谋大局就是在大局中谋事创业,定政策就是制定各个工作领域的路线方针政策,促改革就是推动各工作领域深化改革。二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部门的领导。党对一切工作部门的领导是通过设在这些工作部门的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这些工作部门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来实现的。

(三)改进党的领导方式

坚持党的领导和改善党的领导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坚持党的领导是改善党的领导的前提和基础,改善党的领导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一是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改善党的领导,说到底,是实践发展了,时代进步了,人民的要求变化了,党的任务、党的领导方式和领导作风也必须相应地加以改变和改进。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保证党的纲领和路线的正确,永远带领群众前进。二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方式和领导方式要进一步完善。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必须坚持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科学执政就要做到用科学的方式方法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科学地创新党的理论,科学地组织和开展各项执政活动。民主执政就是要进一步健全民主制度,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参与治国理政和社会治理。依法执政就是我们党通过法定程序将党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在立法工作中要突出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的组织和党员都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开展各项执政活动。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