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诗词中的湖

毛泽东诗词中的湖

毛泽东一生所写的诗词,皆以其气势磅礴、情思博大真挚、风格雄浑瑰丽而名世,辉映着历史的风云,凸现着时代的精神。人们从他的诗词中,可以感悟到一个伟大人物的崇高情愫、深广胸怀和精湛的文学素养。

毛泽东一生足迹踏遍大江南北、江河湖海,于政务繁忙、戎马倥偬之中,常即兴临江写江,临河写河,临湖写湖,或馈赠亲朋故旧,或与一二友人唱和,寄托一时之情怀。几首写湖的诗词,依然保持着这样的风格。

纵观毛泽东诗词中,有三处提到湖,即昆明湖、洞庭湖、鉴湖。其手法都不是直接明写,而是借指或暗喻。

写昆明湖的是《七律·和柳亚子先生》,作于1949年4月29日。

饮茶粤海未能忘,索句渝州叶正黄。

三十一年还旧国,落花时节读华章。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莫道昆明池水浅,观鱼胜过富春江。

柳亚子是毛泽东的老朋友。早年受康有为、梁启超影响,1906年参加同盟会。曾担任过孙中山的秘书长。“四一二”政变后被通缉,逃亡日本。1928年回国,继续进行反蒋活动。抗日战争时期,曾与宋庆龄、何香凝等积极从事抗日民主救亡活动。

这首诗写于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提出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议论并筹备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在香港的柳亚子接到中共中央的邀请,于1949年3月18日抵达北平。毛泽东亲赴西苑机场迎接,并于当晚在颐和园益寿堂宴请柳亚子等民主人士。这首诗是毛泽东为酬和柳亚子而作。

诗中的昆明池,即指昆明湖,在北京颐和园内,湖面约220公倾。全诗以诗人与柳亚子印象最深的三次会见的往事,特别是柳诗中记叙这些会见时的原有词句,历叙彼此20多年来的革命友情,既肯定柳亚子的成绩,又指出他的缺点,殷殷致意,温暖感人,劝慰老人放开眼界,继续为新中国作出新贡献。

全诗诗句语言质朴,平易近人,由远及近,由回忆到现在,以小见大,表现了毛泽东宽阔的胸怀和他的思想光芒。结尾一句,既含蓄婉转,又引人思考。这首诗最早发表于《诗刊》1957年创刊号。

写毕,毛泽东派人将这首诗送往柳亚子的住处。柳亚子游园归来,读罢这首和诗,心中非常感激,他在《次韵奉和毛主席惠诗》中,用“昆明湖水清如许,未必严光忆富江”两句诗,表示接受毛泽东的诚挚劝说。

新中国成立后,柳亚子留在北京参加新中国的建设,担任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人大常委等职,为人民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1958年6月21日在北京病逝。

写洞庭湖的一首是《七律·答友人》,诗是这样写的:

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

斑竹一支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

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

毛泽东写这首诗时,正值我国遭遇严重的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加之经济建设工作中的一些失误,及中苏关系产生的分歧。毛泽东临危不惧,总结经验和教训,作出一系列有效决策。全国人民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齐心合力,克服困难,在各条战线上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

湖南省副省长周世钊、林业专家乐天宇、武汉大学校长李达,都是毛泽东早年革命时期的好友,面对湖南社会主义建设呈现出的一片大好形势,他们一起商量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并寄送了一枝湖南的特产斑竹、斑竹毛笔及手书的诗词。毛泽东收到反映湖南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情况的信件和诗作后,更加激起了他对家乡的关切和怀念,遂写了《答周世钊、李达、乐天宇同志》一诗。这首诗在公开发表时,毛泽东特地征求了郭沫若的意见,后将标题改为《答友人》。

因为这首诗是答湖南友人的,所以作者以湖南的山开篇。湖南有一座著名的山是风景秀丽而神奇的九嶷山。“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斑竹一支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诗人首先以产自本乡本土的古代神话入手,注进崭新的思想内容,融入深沉的情感,借神话反映现实生活,歌颂新社会的美好。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诗人的思绪逐渐由神话回到了现实,前句写八百里洞庭湖的水势浩大,波翻浪涌,横无际涯的壮美;后句写湖南人民高唱战歌建设社会主义的景象。以洞庭湖水势的汹涌澎湃暗喻湖南人民建设祖国的波澜壮阔景象;以“动地诗”歌颂湖南人民建设家乡的革命激情。

“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这是诗人对故乡、友人的怀念,也是对家乡辉煌前景的期待。尾联作为全诗的总结,余味无穷。

《七律·答友人》从神话与现实、历史往事与未来展望、客观描绘与主体情思、家乡变化与社会变化等的有机结合、交融中,抒发了诗人对亲友、家乡的怀念之思和豪放旷达之情,歌颂了家乡人民建设家园的热情和干劲,表现出对社会主义灿烂前景的希望和信心。虽写的是湖南,实则描写的是整个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图景。全诗气势磅礴,意象恢宏,显示出文字之美、音律之美、意境之美的艺术特色。

再看写鉴湖的一首。鉴湖,在浙江绍兴,是鲁迅故乡的一座有名的湖泊。毛泽东对鲁迅始终有着很高的评价。1961年,在鲁迅诞辰80周年之际,毛泽东深切缅怀这位伟大的文学家,挥毫写下了《七绝二首·纪念鲁迅八十寿辰》。其中第二首写道:

鉴湖越台名士乡,忧忡为国痛断肠。

剑南歌接秋风吟,一例氤氲如诗囊。

毛泽东面对我国1960年代初的发展形势困境,表现出愈挫愈奋的精神,在赞扬鲁迅面对险恶环境仍心怀祖国的同时,暗喻自己的心迹。

此诗表面上虽然不直接写鲁迅,但却将鲁迅的精神汇入了整个中华民族文化的历史长河中进行观照,从历史维度中显示出鲁迅的不朽人格。首句“鉴湖越台名士乡”,诗人借鉴湖点出鲁迅的故乡有很多爱国名士出自这里。寓意于景,由物及人,情、景、人融为一体。

“忧忡为国痛断肠”,用历代先贤忧心为国并舍身相报的美德来比附鲁迅,赞誉鲁迅和先贤一样都有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

“剑南歌接秋风吟,一例氤氲如诗囊”,顺接此前的“痛断肠”,使得全诗的感情达到一个高点。“剑南歌”是指陆游的诗集《剑南诗稿》,“秋风吟”是指秋瑾的《秋风曲》。“壮心未与年俱老,死去犹能作鬼雄”,不但是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的心声,也是鲁迅的愿望;“秋风秋雨愁煞人”,不但是反清志士、鉴湖女侠秋瑾的愁肠,也是鲁迅的悲愤。毛泽东将鲁迅、秋瑾、陆游放在一起,歌颂他们都有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感,鲁迅和爱国诗人在精神上是一脉相承的,从而揭示出鲁迅思想战斗的基础,凝练而精到地表达了作者对鲁迅的高度赞扬和独特的认识。全诗风格雄浑,气势挺拔,充满阳刚之美。

作诗之妙,全在意境融彻。毛泽东借湖喻事写人,纵横自有凌云笔。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