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厚爱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严管厚爱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靠干部担当作为。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危和机同生并存。要实现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就必须调动改革创新者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激发干部担当作为,要用好党内监督“放大镜”。监督是党组织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用严管体现厚爱,寓关爱于监督之中,把监督落实落细落小,监督关键人、监督关键处、监督关键事、监督关键时,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监督常在党员干部身边,震慑警示常在党员干部身边。主动接受监督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自觉,决不能以任何借口拒绝监督、逃避监督、抵触监督。要从监督中感受组织的关心厚爱,时时刻刻地接受监督,老老实实地接受监督,自觉主动地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放大镜”下工作生活,把监督的压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集中精力干实事,一心为民做好事。

激发干部担当作为,要用好以案促改“警示钟”。必须强化发生在身边案例的反面教材、警示教育作用,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以案明纪,举一反三,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让警示教育直抵灵魂深处,唤醒初心,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把以案促改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抓住“改”这个关键,清除病根。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剖析原因、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由案发单位向关联单位、系统领域、所在区域深化,避免类似问题在同一部门、同一单位、同一领域接连发生,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营造既干净又干事的良好政治生态。

激发干部担当作为,要用好四种形态“防护网”。坚持有力惩处不放松。必须坚决不放松第四种形态,坚定不移、精准有序惩治腐败,以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让游走在违纪边缘的干部悬崖勒马,让更多干部受到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抓早抓小不松懈。要综合运用好前三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严肃认真做好日常监督,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早纠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函询,让党员干部少犯错误或者不犯错误。坚持关心信任不止步。要通过回访教育、谈心谈话等方式,让受处分干部放下包袱、改过自新,真正感受到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影响期满后,对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的,该使用的继续使用,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激发干部担当作为,要用好作风建设“减压器”。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旗帜鲜明、坚决有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对标看齐。自觉把自身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学、细照、笃行,与中央对标,向核心看齐,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以上率下。要松绑减负。出实招、用实劲、下实功,用务实的举措,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更好地投入一线干实事、求实效。要激励鼓劲。选人用人向基层倾斜,形成干部到基层锻炼、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的良好氛围。通过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形成一心一意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激发干部担当作为,要用好精准问责“手术刀”。用精准问责体现关爱。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正确勘定相关人员应负的责任,合理适用法律法规,该容的错坚决容,防止干事创业者流血流汗又流泪。用精准问责提振士气。对那些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来、冲得上去但出现失误错误的干部,要依纪依规从轻、减轻,甚至免于问责,甚至大胆使用,形成精神昂扬、勇于担当、各展其长的生动局面。用精准问责强化震慑。要严肃查处胡干蛮干、违纪违法的干部,坚决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拿容错当“挡箭牌”、搞纪律“松绑”,不该容的错坚决不容,该问的责坚决问到位,做到不纵不枉,用问责震慑警示党员干部,确保做到一心干事、一身干净。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市委书记任职培训班学员、河南省鹤壁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