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坚守初心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这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时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守初心,就要对党绝对忠诚。这既是做好党的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也是各级政府机关的首要政治本色,更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格。“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历史充分证明,对党忠诚就能出淤泥而不沾染、面诱惑而不动摇。忠诚作为党员干部的第一品质,根植于朴素情感、升华于理性自觉、体现于具体工作。党员干部守初心,就要始终保持思想上的绝对纯洁、信念上的绝对坚定、政治上的绝对清醒;就要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要自觉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严格按党性原则、组织纪律办事;就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锻炼,做到对党一心一意、始终如一。

守初心,就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基本观点,也是中国共产党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并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坚持”基本方略之一。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员干部守初心,就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要求;就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守初心,就要努力干事创业。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精准扶贫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都在稳步推进。“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是守初心的最好榜样。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四川大凉山腹地考察;2018年1月,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2019年3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无论是调研考察还是培训研讨,守初心,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的举动。因此,党员干部守初心,不仅在思想上要保持先进,实践中也要努力走在时代前列,更要始终充满朝气和活力,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守初心,就要密切联系群众。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发展实践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的群众路线。把党与群众的关系比之如鱼水、喻之为血肉、视之为种子和土地。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群众路线在战争年代是胜利之本,在和平年代同样是胜利之本。党员干部守初心,就要坚持问计于民,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多问问群众怎么看,多请教群众怎么干,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就要坚持问需于民,常走乡村泥巴路,常坐农户小板凳,常听百姓家常话,畅民意、察民情,听意见、解难题;就要坚持问效于民,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守初心,就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艰苦奋斗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传家宝”。“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从党的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开始,经过近百年艰苦奋斗,我们党从最初只有几十名党员到今天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不断发展壮大。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一个个大难关,实现了一个个大转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大事业,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忧劳兴国,逸豫亡身。”党员干部守初心,就要时刻坚守艰苦奋斗的精神,真正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就要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各种艰难困苦,始终矢志不渝地朝着我们的既定方向前进。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无论是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还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和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时期,不变的初心是团结凝聚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成功之匙。今天继续我们的“赶考”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同样需要守初心。

(作者系辽宁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