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合格答卷人

做新时代合格答卷人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在赶考路上。党的十九大报告凝聚了全党和人民的智慧,已成为新时代之卷,同时也明确了答卷的指导思想。只有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才能成为新时代合格答卷人,答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做新时代合格答卷人,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恒的思想价值,但必须本土化才能真正起到作用,必须时代化才能解决实际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和丰富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是答好新时代之卷的理论、原理、定理、公式、方法。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矛盾、新要求,要完成好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就必须把8个明确、14个坚持和党的基本路线融会贯通,真正掌握贯穿其中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立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唯物辩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并自觉运用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具体实践中;自觉运用到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中;自觉运用到做好本职工作解决每一个具体问题之中。

做新时代合格答卷人,必须政治过硬。只有常修党性,才能政治过硬。党性修养,首先是修好党性的前提: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就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四个自信”的关键是理想信念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了,就能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敢亮剑、善斗争,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担当负责。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性修养,关键是修好党性的要求: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长期执政能力。党的先进性要求党员走在群众前列、走在时代前列,必须理想信念坚定,竭诚服务人民,坚守“三严三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工作、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的纯洁性要求在思想上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在政治上坚决执行党的纲领、章程和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在组织上坚持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党员标准和领导干部要求,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在作风上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党性修养,重点是修好党性的内容: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坚持实事求是、严守纪律规矩、做到廉洁自律、提高能力素质、狠抓贯彻落实。做一个光明磊落、坦荡无私、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首要是忠诚。要忠诚于真理,对马克思主义理想信仰有科学认知,对实事求是执着追求,对规律认知孜孜不倦和敬畏;要忠诚于人民,永远与人民群众在一起,一事当前人民至上;要忠诚于党,永远跟党走,跟党一条心;要忠诚于事业,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中践行理想宗旨。

做新时代合格答卷人,必须本领高强。坚持辩证思维,努力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当前我们正在打“三大攻坚战”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辩证思维,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中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人民的声音,要敢于和善于分析和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服务人民的本领。学会学习,提升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规律的能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中提升认识、把握、遵循规律的能力,使我们所做的工作经得起实践、历史的检验,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好本职工作,提升抓落实能力。我们的本职工作是全局中的一个局部、一个环节,只有了解全局、服从全局、服务全局,并把岗位职责与党性宗旨结合起来,与初心使命结合起来,才能创造性抓好落实;要敢于担当、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自觉抓好落实;抓工作要持之以恒,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有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才能切实抓好落实;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当好表率、带好队伍,深入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解决具体问题,才能形成合力抓好落实。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级研修班学员、湖南省副省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