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光照亮复兴之路(3)

文明之光照亮复兴之路(3)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纪实

金色名片,熠熠生辉

——面向世界、着眼未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事业前景广阔,文化自信在亿万中华儿女心中不断升腾

孟夏时节,万物并秀。中国北京迎来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各方宾朋。

“元代的青花瓶保存下来非常少,这件藏品可以说是陶瓷中的熊猫。”面对来自“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的精美文物,习近平主席信手拈来的幽默妙喻,给远道而来的外国领导人留下深刻印象。

灿若星辰的文化瑰宝,是中华文明的金色名片。

不论是元首会晤,还是出访外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各种场合生动讲述文化瑰宝背后的中国故事。

他选择在近600年岁月沧桑的紫禁城里接待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古城西安和印度总理莫迪追溯中印古代文化交流;

他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以千年“鎏金铜蚕”为佐证,讲述祖先2000多年前开辟古丝绸之路,打开中外友好交往新窗口的壮举;

……

如数家珍,用心良苦。金色名片,闪耀世界。

2018年末,柬埔寨暹粒。3位中国文物保护专家从柬埔寨文化与艺术大臣彭萨格娜手中,接过柬埔寨王国骑士勋章。

从周萨神庙到茶胶寺,再到吴哥古迹中最核心的王宫遗址,中国专家的专业与敬业折服世人。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

红海之滨,中国和沙特考古人员共同努力,逐渐揭开了塞林港的历史面纱,唤醒了一段湮没的丝路记忆。

美国纽约,“秦汉文明”大型展览掀起热潮,全球艺术爱好者共享一场中国古代文明的视觉盛宴。

今日之中国,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物保护机构在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6个国家开展11项历史古迹保护修复合作;近30家中国考古专业机构赴沙特等22个国家实施32项联合考古工作;中国与美国等22个国家签署防止文物非法进出境政府间协议,与法国等20余国文化遗产主管部门签署近30项合作文件;全国博物馆举办出入境展览近500个,不少出境展览引起热烈反响……

当世界自然遗产地的旖旎风光令人流连忘返,当巧夺天工的珍贵文物让金发碧眼的观众连连惊叹,当世代传承的古老技艺征服更为广阔的全球市场,亿万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认同、自信与骄傲,正化为对国家更深沉的热爱,对实现民族复兴更持久的力量。

“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2018年新年伊始,一档名为《如果国宝会说话》的纪录片在朋友圈刷屏。伴着“你有一条来自国宝的留言,请注意查收”的开场白,“高冷”的文物在普通人眼中变得可亲可爱。

当中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遗产保护事业正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观众数量“井喷式”增长,博物馆“打卡”日益成为公众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

故宫的朝珠耳机、国家博物馆的棒棒糖礼盒、国家图书馆的《永乐大典》信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渐入佳境。

非遗活动进校园、非遗知识进教材、非遗传承人上讲台,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

……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承载5000多年的文明史、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传承不绝的宝贵遗产唤起中华民族的壮志豪情,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凝心聚力、昂首阔步!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施雨岑、吴晶、胡浩)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