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铮铮的汉子张富清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铁骨铮铮的汉子张富清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永葆活力,就是因为拥有千千万万忠诚奉献、信念坚定的优秀党员,就是因为始终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本色!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老英雄张富清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是这次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是值得每一名共产党员学习的好榜样。当代的张思德和雷锋式的模范,是我们必须学习的榜样。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24岁,在生与死之间,他选择冲锋在前,在战火洗礼中成长为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

31岁,在小家与国家之间,他选择服从大局,到偏远异乡投身社会主义建设。

半个多世纪以来,无论顺境逆境,他选择淡然处之,将英雄过往尘封在沧桑的记忆中。

95岁高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华诞之时,他又一次挺直脊梁,向祖国和人民致以崇高军礼。

11c16ab4846d7132f0802f9bed65d86b_副本

他就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有着71年党龄的老兵张富清。今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事迹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重现在人们面前。

张富清深藏功名,淡泊名利,退役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面对人们对他多年“低调”十分不解地追问,他说:“一想起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有几多都不在了,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去摆自己啊?”面对组织的召唤,张富清说:“我应该坚决听党的话,不能和党讲价钱”“我还要发扬过去的对党的信念的坚定,和意志的顽强”。1955年转业后,张富清为了百姓脱贫,同样是带领群众肩挑背扛、开山修路,哪里最贫困往哪里跑得最勤,哪家最困难为哪家想得最多。张富清住在上世纪80年代分的老旧房子里,除了一张磨损破皮的沙发、一个缺了角的茶几和几个不成套的柜子,最珍贵的家当就是一只装着荣誉证书的皮箱。

连日来,中央各大媒体发表长篇通讯,报道老英雄张富清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为老兵张富清点赞。有的人看哭了,称赞他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有着金子般“纯粹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永葆活力,就是因为拥有千千万万忠诚奉献、信念坚定的优秀党员,就是因为始终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本色!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老英雄张富清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是这次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是值得每一名共产党员学习的好榜样。当代的张思德和雷锋式的模范,是我们必须学习的榜样。

一、学习张富清,不忘记党旗下的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党旗下的誓言,就是此生不渝的初心。张富清做到了,做得很彻底,始终初心如一,使命如初。他在战争年代经受住了生与死考验,建设时期经受住了名与利、得与失的考验。因为他忘不了党和国家的培养,这恩情如信仰的种子,始终埋进了他的心中。因为他忘不了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觉得没有什么资格在人民面前显摆。可我们有些同志与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枪林弹雨中走过来了,却倒在了糖衣炮弹下。

二、学习张富清,不忘记自己是党的“一块砖”。转业时,张富清做了选择:“作为党锻炼培养的一名干部,我应该坚决听党的话,不能和党讲价钱,党叫我到哪里去,就到哪里去。哪里艰苦,我就应该到哪里去。”他带着妻子孙玉兰从武昌乘汽车,上轮船,到了巴东,再坐货车……一路颠簸,到恩施报到后,张富清又一次响应号召,再连续坐车,到了更加偏远的来凤县。粮食局、三胡区、卯洞公社、外贸局、建设银行……从转业到离休,数十年如一日,张富清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他心里只装着一个念头:“党教育培养我这么多年,我能为人民做点有益的事情,党群关系密切了,再苦也知足了”。张富清始终恪守“党和人民的要求”,标注他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

三、学习张富清,不忘记党的规矩。“不能给组织添麻烦”,这是张富清给全家立下的规矩。他对孩子有言在先,只供他们读书,找工作等事情只能靠自己的本事,不会给他们想办法。有人劝张富清“灵活点儿”,他正色道:“我是党员,是国家干部,我要把我的位置站正。如果我给我的家属行方便,这不就是以权谋私吗?这是对党不廉洁,对人民不廉洁,我坚决不能做!”一辈子,“党和人民的要求”就是他的准则,“符合的就做,不符合的就坚决不做”。他在单位分管机关工作,没有给家庭改善过住宿条件;分管财贸,没有为孩子多搞一点营养伙食;分管街道,没有把一个矛盾问题随意上交……战场上雷厉风行,工作中铁面无私,张富清把一腔热情投入到建设来凤县的工作之中。他的心很大,满满写着党和国家;他的心又很小,几乎装不下自己。他的名字叫“富清”, 精神富足、生活清淡、追求纯粹。向张富清同志学习致敬!我们敬仰这样铁骨铮铮的汉子。

(作者单位:安徽省直机关工委)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