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军事理论研究人员的现代科技素养

提高军事理论研究人员的现代科技素养

习近平主席2018年视察军事科学院时指出,军事科学要“深入研究理论和科技融合的内容、机制和手段,把理论和科技融合的路子走实走好”,强调要“理技融合、研用结合、军民融合”。可以说,理技融合是破解当前我军军事理论研究困境、促进军事理论研究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应把提高军事理论研究人员的现代科技素养作为重要突破口,以此推动理技融合在军事理论研究领域落地生根。

当前,军事科学发展大交叉、大融合、大突破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已经成为现代军事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当代任何重大军事问题的解决,都要求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军事科学综合成为一个创造性的知识整体。二十世纪80年代,钱学森就提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要结合,还倡导并推动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联盟。尤其是近20年来,主要国家军事理论创新呈现出一个集中爆发的繁荣期,创新性军事理论和概念大量涌现,体现了新的思维特点和战争理念,在推进各国军事转型中起到了重要的理论支撑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军事理论大多数都是由现代科学进步催生的。中国历史上重道轻器的观念根深蒂固,重视军事谋略轻视军事技术,虽然先后出现了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吴子、六韬、尉缭子等许多传诵至今的军事名篇,但受到其所处时代局限性的影响,这些军事著作依靠的主要是哲学推理、经验总结和逻辑思辨,表现更多的是一些口诀式或警句式的结论,难以满足现代战争对军事理论的迫切需求。只有了解现代科学理论的最新进展,理解战争运行的科学基础,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和研究工具,才能真正提高军事理论研究现代化科学化水平。

顾名思义,现代科技素养可以理解为运用现代科技知识和方法,认识、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此,应从以下三个层面作以区分:第一,熟悉现代科技知识。钱学森曾提出“社会科学工作者除了学习社会科学的专门知识外,还要具备一定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知识,以便在他们的研究工作中,更好地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新成果”。当前,军事理论越来越带有浓厚的技术色彩,军事理论的深入研究必须建立在对前沿军事技术深入掌握的基础上。第二,善用新的科学研究方法。现代化的研究方法是军事理论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提高军事理论研究质量,很重要的就是要采用新的科学研究方法。当前,大数据、复杂网络和深度学习方法都可以看作是信息时代的科学工具,它们从不同侧面为我们提供了认识复杂系统的途径,让过去赤手空拳的军事理论研究人员有了更合手的研究工具。第三,培养符合现代科技特点的思维方式。科学的思维方式是现代军事科学研究的底层密码。随着复杂网络理论、大数据理论,以及智能科学理论相继出现和发展,新的战争和作战理论不断出现,催生了更多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新方法,有力助推了新一轮世界军事变革。作为军事理论研究人员,应增强对现代科学技术的理解能力和运用能力,自觉强化网络化思维、体系化思维、大数据思维、虚拟化思维等,将军事理论研究创新的增长点转到基于现代科技成果和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上来。

总体来讲,提高军事理论研究人员的现代科技素养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科学规划、聚力作为。当前,应把分批分期抓好军事理论研究人员高科技培训班作为一个有力举措。教学内容上,重点突出军队信息化建设发展、军事信息系统、体系作战、新型安全领域建设、前沿技术等内容,不仅要达到强化现代科技意识、普及现代科技知识的目的,还要努力使大家了解和掌握一些科学研究方法和工具。还应发挥好科研学术活动的牵引带动作用。比如,以理技融合性课题为牵引,广泛抽调各领域专家组建跨学科联合课题组,让分属不同研究单位的专家在共同研究中碰撞、磨合,加深相互间的认识和了解,逐渐形成新的工作模式和机制;可改进学术年会举办方式,鼓励大家在发言成果中综合使用军事理论和军事技术的研究方法,让学术年会成为理论和技术两大学科群展示交流、碰撞融合的舞台。此外,还应注重加强基础条件建设。当今世界的著名智库,无论大小都非常重视数据工程建设。应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数据库、案例库和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及时获取前沿、权威的信息资料,为研究人员提供更好的信息和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