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2)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2)

双方重视人文交流对推动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的重要意义,愿继续提升人文合作水平,巩固两国关系社会基础,深化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双方将巩固教育领域合作,中方将继续在中国院校培养吉尔吉斯斯坦发展经济所需的高素质人才,包括发挥好孔子学院多元交流合作平台作用。

双方将进一步扩大危险废物处理、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开展相关科学研究。

双方愿共同致力于提升预防和应对紧急状态领域合作水平,包括共用先进信息通讯技术、共享紧急状态信息、提供救灾援助、建立气象卫星数据共享机制。双方愿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下的降低紧急状态风险及减轻紧急状态后果领域合作,并探讨共同推动建立“一带一路”防治自然灾害和应对紧急状况国际合作机制。

双方支持加强科技创新领域合作,扩大科技领域交流。中方欢迎吉方参加中方举办的各类技术培训班,并将邀请吉尔吉斯斯坦青年科学家赴华进行短期学习、工作。

双方愿加强卫生、体育、旅游、历史、考古等人文领域合作,密切媒体、文化艺术组织、青年组织、社会组织友好往来,互办文化日、电影日。

双方指出,两国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立场相同或相近。双方愿进一步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机制内的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和区域性挑战,对双方提出的涉及共同利益的倡议保持协作。

双方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将加强两国在联合国等框架内的协作,促进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双方认为,安理会改革涉及联合国未来和全体会员国切身利益,需要通过充分民主协商,寻求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并达成最广泛共识。

双方支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双方满意地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国际关系的重要建设性力量。上海合作组织在有效应对新的威胁与挑战方面潜力巨大。双方将秉持“上海精神”,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尽最大努力不断深化和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政治、安全、经贸、人文、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共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发展繁荣。

中方高度评价吉方为推动举办世界游牧民族运动会所作努力。联合国大会就这一国际体育赛事通过相关决议并获得广泛支持。举办世界游牧民族运动会有助于推动民族历史类体育运动发展和促进文明文化间对话。

双方将继续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竞选中积极合作。2026年联合国大会第80届全体会议将举行2027-2028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选举,中方欢迎吉方作为亚太组成员参选。

吉尔吉斯斯坦担任2018-2019年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根据《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的宗旨和任务积极开展工作,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中方祝愿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感谢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索隆拜·热恩别科夫和吉尔吉斯斯坦人民的热情友好接待,并邀请热恩别科夫总统在双方方便的时候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  吉尔吉斯共和国

主席       总统

2019年6月13日于比什凯克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