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大家好!我叫夏虹,是北京夏虹公益促进中心的负责人。

七岁那年,因为一场车祸,我失去了双臂,从此,开始了以脚代手的生活。生命里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支撑着我:别人能做的事,我一定也能做!

记得刚刚失去双臂的时候,我害怕有风的日子,害怕两只空荡荡的衣袖在风中飘摇的感觉!看到其他小朋友去上学,我真的不甘心!我跟爸爸说:“我要上学,我要读书!”

历经艰辛,我读完了小学,还自学了初中、高中的课程。1999年,在一位爱心老人的资助与鼓励下,我完成了大学入学考试。在面试的时候,我真让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为难了,因为这是一所健全人的学校,我报考的专业又是绘画和平面设计,能行吗?当时,院长指着茶几上的杯子问我:“能给大家倒杯水吗?”我毫不犹豫地站起来,用脚拿下暖壶盖,再用脚勾起装满开水的暖瓶。看着暖瓶里冒出的热气儿,一个老师赶紧站起来说:“快别倒了,再烫着咋整啊!”我没有停下,稳稳地把六个杯子都倒满了水。院长当即说:“你被录取了!你有这样的精神和毅力,一定会完成学业!”就这样,一场特殊的考试圆上了我的大学梦!

这期间,我还多次参加了全省和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在400米、800米和跳远项目上获得了全省残疾人运动会三项冠军!当我戴着光闪闪的金牌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时候,我觉得之前流的汗、摔的跤、流的血、受的伤全值了!那些年,我跟自己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爬起来,再来一次!”因为我相信:只要能一次次爬起来,任何困难都打不倒我!

大学毕业后,我来到北京发展。渐渐地,我爱上了这座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为学习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我开始学习剪纸。很多人劝我:“健全人用手剪出图案都不容易,你还要用脚剪纸,还是算了吧!”可是,我还是想挑战自己。爱人给我买来6把不同尺寸的剪刀,我坐在地上一把一把试,最终选了一把15厘米长的剪刀。因为没有老师教,我只能靠自己摸索练习,毕竟脚趾没有手指长,要练习脚趾的张合度。每天我都在不停地剪报纸,没有两天脚趾就磨出了血泡,特别地疼。但是我没有放弃,一直咬牙坚持。经过反复练习,我终于可以熟练地剪出上百种自创的图案了!

2014年APEC会议期间,我应邀为各国元首夫人们表演剪纸技艺,向世界各国展示北京人的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的表演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元首夫人们一次次地拥抱我。我知道,这拥抱不仅是对我一个人的鼓励,更是对全国8500万残障人士的鼓励!

2015年,我成立了北京夏虹公益促进中心,我和我的团队开展各种助老、助小、助残的公益活动。这些年,我用脚中的剪刀培训了三千多名剪纸学员,还担任着17所温馨家园的特教剪纸老师,为聋哑人、智力障碍者培训动手动脑的非遗剪纸。我希望能帮助更多的残障朋友学习一技之长,让他们也可以像我一样拥有幸福的人生!

遗憾和幸福是并存的。记得在儿子3岁的时候,我回去看他,那天他突然抱住我的腿仰起小脸说:“妈妈,你抱抱我吧!”我的心一颤,半天说不出话来。因为,我满足不了他的请求。我蹲下来跟他说:“儿子,对不起,妈妈没有手不能抱你。”他天真地拿起我衣袖看了又看,突然搂住我的脖子说:“那我抱妈妈吧!”后来,在我躺下的时候,他把我的衣袖拉开,自己躺在上面,自言自语地说:“这样,妈妈就可以抱我了!”给不了孩子拥抱是我最大的遗憾,可是每每在我难过的时候,丈夫都会拉着孩子对我说:“我们俩就是你的左膀和右臂!”我的心里又会充满了幸福。虽然生活中我不能给大家一个拥抱,但是爱让我学会用心拥抱生活,拥抱这个世界。我相信,只要有梦想,不断地奋斗、不断地成长,一样能活出人生的精彩!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是的,大家面前的我是幸福的!我会剪纸,也会刺绣,我可以像其他志愿者一样为社会做公益。我也可以走进工体的赛场,加入到助力冬奥文明观赛的队伍里来。当冬奥来临的时候,我会和大家一起展示北京形象!展示中国力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