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确保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努力确保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党内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这既为重塑党内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确立了鲜明标志,也为夯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基础工程提供了重要遵循。

摄图网_500568016

“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党内以同志互称,表明党员之间、上下级之间,是一种纯粹的、志同道合的关系,一种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同志”称呼,道出了大家来自于五湖四海,为了共同的志向和理想,相聚于这个组织,团结在党的周围;这也表明在我们党内,同志之间尽管分工不同、岗位不同、权责不同,但工作上没有贵贱之分,人格上没有高低之别,分工合作只是工作需要、事业需要,大家共同的身份是中国共产党员,第一职责都是为党工作。党内称呼“同志”,是净化党内政治土壤的基本要求,是联系群众的需要,也是营造纯洁的同志关系、形成良好的党风、培育社会新风的表现。

新时代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中国共产党在“一大”党纲中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这表明,我们党内纯洁的同志关系,源于共同的信仰和崇高的理想。党的初创时期,全国仅有50多位“同志”,却托起了中华民族未来的希望;在白色恐怖的国统区和抗日时期的敌占区,党的地下工作者每当遇到自己的“同志”时,不是热血涌心头倍增革命力量,就是愿为革命事业和“同志”安全而舍身忘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翻身得解放的农民朋友,不论姓甚名谁,往往都把党和人民政府派去为群众谋福利的工作干部统称为“同志”。一声“同志”的称呼,体现的是官兵的一致,上下级的平等,党和群众之间的血肉情谊与鱼水关系。回顾我们党已走过的98年历程,之所以能够将来自五湖四海的党员有效地凝聚在为人民服务的旗帜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既是坚强的基石,更是有力的保障。今天,置身于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我们党要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仍然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必须锲而不舍地抓紧抓实抓好。

毋庸讳言,一段时间以来,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我们的党内同志关系和上下级关系,也出现了一些值得高度关注和认真纠治的歪风邪气。首先是党内叫同志的称呼不见了,代之而起的是官职化、市场化、江湖化,比如将领导称为“老板”“老大”“大哥”“头儿”等等,既破坏了党内关系的严肃性,又影响到党群关系和党的整体形象。与此同时,同志关系、上下级关系也出现了严重污染:本来是组织用人,却变成了“市私恩”,封官许愿、跑风漏气、收买人心,培植“自己人”;本来是正常工作,却变成了“交易关系”,你给我送礼、我给你回报,跑官要官,卖官鬻爵;本来是同志情谊,却变成了江湖义气,相互帮衬,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以单位划线,搞“小圈子”“团团伙伙”。凡此种种,这种庸俗化的同志关系,表面上一团和气,实则处心积虑;这种“帮派化”的上下级关系,貌似一心一意,其实势败则倾。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就是搞拉拉扯扯、团团伙伙的典型,在他们把持的地方和领域,同志关系、上下级关系严重变味,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被毁坏殆尽,教训极其深刻。

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同志关系清清爽爽、上下级关系规规矩矩,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路线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重塑党内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是解决当前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迫切需要。

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必须坚持以对党的绝对忠诚为基石。党内关系的核心是同志关系。“同志”意指志趣相同、同一志向者。这里的“志”,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来自五湖四海,都是为了中国共产党人共同的初心使命走到一起来的。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的道路上,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才能自觉做到清清爽爽、规规矩矩,在共同奋斗中收获同心同德的同志情谊。实现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前提在于对党忠诚。那种表面上、口头上的讲“看齐”“保持一致”,私下里却是“唯我独尊”“我行我素”,是“两面人”“伪忠诚”。对党绝对忠诚,既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唯有对党忠诚,才能真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才能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真正做到心底无私,不搞小圈子,不搞人身依附,不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才有勇气和胆量为党担当,坚决抵制各种违规干预、捞取好处等行为,坚决捍卫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

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必须坚持以公正用人为本质要求。“小人无朋,惟君子则有之。”公正用人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组织路线上的体现,是为党为国选才的根本要求。搞小圈子选人、任人唯亲,与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阳奉阴违等互为表里,容易形成不正常、不纯洁的党内关系,也不可能有真正地与党同心同德。因此,要打造正常、纯洁的党内关系,就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激励干部积极性,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公正用人,就是要做到公在公心、公在事业、公在正气,注重考察干部的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注重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激励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埋头苦干,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业绩。历史经验证明,“但当退小人之伪朋,用君子之真朋,则天下治矣”。倡导和践行“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用清清爽爽的人,办规规矩矩的事,良好的政治生态可期,党的宏伟大业必成。

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必须坚持以严明纪律为根本保证。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做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也是重塑清清爽爽同志关系、规规矩矩上下级关系的保证。要把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作为营造正常化纯洁化党内关系的行为之镜,经常“照镜子、正衣冠”,及时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做到对上级尊重但不阿谀取巧,对下级关心但不结党营私,对同事真诚但不以利相交。要明确划出纪律红线,坚决破除同志关系不清爽、上下级关系不规矩的不正之风,坚决杜绝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坚决反对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对有拉拉扯扯、吹吹拍拍苗头的人,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态化开展约谈提醒,强化监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心上,时时处处讲政治、讲党性、讲纪律、讲规矩,形成正常化纯洁化的党内关系。

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必须坚持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做起。上下级关系是党内同志关系的重要方面和关键因素。一些不健康的同志关系,主要体现在上下级关系上;没有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也难以形成清爽的同志关系。在上下级关系这对矛盾中,领导干部往往处于主要方面,必须注重从我做起、自觉做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为政以德、修身正己,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带头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防止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决不能当家长式的人物,决不能亲近那些对上级阿谀奉承、无原则服从的干部,决不能把公共资源用于个人或者单位结“人缘”、拉关系、谋好处。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诚心诚意接受监督帮助,真正以优秀品格、过硬作风和人格力量赢得干部群众的信赖。“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践行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自觉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表率、为弘扬清风正气树标杆,必将形成“头雁效应”,带起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内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让党内关系更简单、更纯洁、更坚强,让同事情、战友谊回归本真,成为常态。

在新时代应当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党同志上下一致努力,我们党在新时代一定是党内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从而使党更加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带领全国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阔步迈向中华民族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