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差距”补短板 提“性能”促发展

找“差距”补短板 提“性能”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明确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就“找差距”而言,差距就是问题和不足、缺点和短板。“找差距”就是要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党员干部不妨从学习、工作、干事的“温差”、“落差”、“偏差”等方面的“差距”找起、改起,不断提高运转“性能”,确保工作学习、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新性、实效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注意缩小“温差”,提高工作学习的“动能”。工作与学习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础课”和“基本功”。学习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提高工作质效,工作需要更多的知识来“支撑”。只工作不学习就会落入“闭门造车”的窠臼。同样,只学习,不用心工作和实践,就会陷入“纸上谈兵”的误区,造成理论与实践脱节。工作与学习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既需要“升温”,还需要“保温”,让工作与学习的“动能”永恒。

当前,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学习上,我们不难发现有的同志“动力”不足、激情减弱的现象,与他人的“温差”“距离”拉得越来越大。其表现为:有的工作被动应付,不走心,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精;有的自认为“资格老”“职位高”,工作动口不动手、动手不“动脑”,当甩手掌柜;有的认为自己“前途”已到“天花板”,干不干、干好干孬一个样,出人不出工、出工不出力,等等。在学习上同样存在思想漂浮,学习走马观花、隔靴搔痒、不求甚解,心得体会网上下载、照搬照抄,学习笔记重“字数”“页数”,随便抄、随意记,无中心、无重点。如此工作与学习,就会党性意识淡化、政治观念弱化、奋斗精神退化。

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会很多,党员干部需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居安思危、知危思进”的危机感、使命感,通过深入学习、“心入”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补足精神之钙、补强发展动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学习、创新工作、激情干事。

要注意缩小“落差”,发掘追赶超越的“潜能”。我们都有体会,物理上“落差”越大,失重感、失衡感就会越大。工作中的“落差”将会使人产生“失落感”、“失宠感”,有的甚至产生自卑、自闭心理,“两极分化”将会越来越大。无论是单位与单位之间、干部与干部之间、同事与同事之间都应有知“落”而奋蹄、知“差”而奋进、知耻而后勇的进取心、奋斗心、赶超心。

知耻而后勇,知“差”而奋进。缩小“落差”,党员干部要注意在对标对表上下功夫。要强化“对标”意识,找准对齐的方向、追赶的目标,认清自身“短板”,寻找发展的障碍、发掘自身的潜能,增强追赶的信心。要强化“超标”决心,赶超他人、超越自我、再创“新纪录”。要强化“对表”信心,对照追赶的“任务表”“时间表”,落实“倒逼机制”,敢于“刀刃向内”、“壮士断腕”,勇于自我革命、突破自我,创造性、创新性开展工作。

创建新目标、创造新佳绩,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党员干部敢打硬拼、英勇善战。对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每日三省吾身”,经常检修自我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污垢;要自觉加强政治修养、理论修养、道德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政绩观,在“比学赶超”的过程中不断缩短能力差距、成绩差距、服务差距,最终实现“差距”的“转换”。

要注意缩小“偏差”,增强干事创业的“素能”。党员干部身上存在“偏差”就像学生存在“偏科”一样,都会给工作、事业“拖后腿”,造成工作中的一些“瑕疵”或“遗憾”。

现实中,党员干部存在的“偏差”主要表现为:有的依照个人好恶进行工作与学习,中意的就“上心”,不中意的“无心”;擅长的就去做,不擅长的就“放一放”;容易的、有利的“向前靠”,困难的、担责的“往后缩”甚至想法“向外推”。思想偏差、认识偏差、能力偏差是领导干部从政为民的“拦路虎”、干事创业“绊脚石”,反映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必须下大力气纠正和克服。

消除领导干部的“偏差”要注意在纠正好三个“观”上做文章。首先,要纠正“世界观”存在的偏差。要加强政治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的学习,这是讲政治的重要表现,是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措施,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全面理解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的能力。其次,要纠正“权力观”存在的偏差。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秉公用权不“霸权”,为民用权不“强权”,依法用权不“越权”。第三,要纠正“政绩观”存在的“偏差”。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干事创业精神和境界,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619/1047589.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委巡察办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