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众路线的践行者

做群众路线的践行者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的各项工作的重要力量,在贯彻群众路线中要做践行者,就要政治坚强、敢于担当、不怕风险。

政治坚强。讲政治是领导干部的首要要求,要多从政治上想问题,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边疆地区,要把对待民族分裂主义及其活动的态度作为检验所有党员、干部是否树立群众观点的第一要素。领导干部面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要坚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去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为重点,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社会稳定是最大的民生、长治久安是最大的政绩”“群众满意是最值得自豪的政绩”等理念,保持政治坚定。

敢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领导干部应始终恪守职业精神和家国情怀,保持责任立身的本心、担当行事的本分、忠诚干净的本质。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担当是责任、担当是勇气、担当是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标志。各级领导干部承担着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的重任,一定要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结合起来,创造性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并转化为群众自觉行动,遇到困难冲向前、遇到矛盾顶上去,不推诿扯皮、不阳奉阴违。领导干部敢于担当,重要内涵就是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复杂环境中成为群众的“主心骨”“领头羊”。

不怕风险。“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领导干部身份是公职、公仆,职责是公务、公干,维护的是公益、公利,就应当立党为公、不惧风险,有那么一股英雄豪气、浩然正气。目前,各项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层出不穷,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大兴知难而进之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是共产党的高贵品格。领导干部作为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中坚力量,要有一种敢做善战的勇气、有一种逆势而上的豪气。不怕矛盾复杂、不怕任务艰巨、不怕责任重大,勇于挑起重担,在大风大浪中克敌制胜、奋勇争光。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善于在危急关头找准突破点。同时,对各种在探索中的改革措施宽容一些,允许失败,创造改革发展的宽松环境,带领广大群众一起锐意改革,突破一个又一个发展难题,形成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动力。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班学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