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价值追求的重要源头

中国共产党价值追求的重要源头

《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宣言》所阐释的思想、观点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出了强大思想武器,特别是《宣言》所强调的关于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目标追求,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宣言》阐述了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思想。《宣言》的核心思想是消灭基于阶级分化之上的剥削与压迫,建立一个自由人的联合体,实现人性的完全复归和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最终实现全人类的彻底解放。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在以物的依赖关系为基础的资本主义社会里,是不具备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条件的,而在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里,能够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迄今为止对人类历史进程影响最大的思想体系之一,具有强大的、经久不衰的生命力,根本原因就在于其追求“每个人的自由发展”,为绝大多数人甚至为每一个社会成员谋利益。

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与《宣言》一脉相承。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宣言》中所强调的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一脉相承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结束了反动阶级压迫劳动人民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党顺应人民改变旧中国经济文化落后状况的要求,开始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行了改革开放,建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要为实现共产主义而不懈奋斗。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中提出的,关于在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设想,是建立在充分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基础上的科学论断,既有历史意义也有现实意义。在当今时代,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最关键的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宣言》中描述的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我们的远大理想。实现这一理想需要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我们要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更加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为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