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深悟透中汇聚更大现实力量

在学深悟透中汇聚更大现实力量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中国共产党人练就和掌握“看家本领”的重要路径。正是不断加强学习、发扬优良作风,我们党才能够在纷繁复杂的各种环境下始终保持自身活力,汇聚起不竭的发展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中,学习从一开始就是一种常态,正是依靠学习而成就过去、掌握现在、赢得未来。毛泽东同志一生阅读大量马克思主义著作,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是从阅读《共产党宣言》开始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现实来看,我们学什么、怎么学,在方法论层面必须聚焦到读原著、学原文和悟原理上来。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首先要仔细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感悟其中历久弥新的思想价值。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掌握于群众,离不开读学悟。不管在任何条件下,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都需要以研读马列主义经典著作,掌握其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为前提。经典作家一生撰写的著作卷帙浩繁,《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哥达纲领批判》等著作中“包含着经典作家所汲取的人类探索真理的丰富思想成果,体现着经典作家攀登科学理论高峰的不懈追求和艰辛历程”,因历史的变迁而历久弥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我们必须要努力落实。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还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凝结着全党智慧,是指引当代中国不断发展进步的根本指针。只有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才能把科学的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新时代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行动指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必然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就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领会学习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与精神实质,就是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

无论是从历史还是从现实来看,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向来都不是一件仅仅只同个人相关的小事,而是一件关乎大局的大事。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只有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理解学深悟透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才能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与此同时,古语有云“学而不思则罔”。读原著、学原文,最终的落脚点是悟原理。要在学习的基础上深入思考,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和突出问题导向,形成正确判断,选择最佳方案,慎思而笃行。只有弄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新的实际,在实践中完善理论知识,在学习中持续进步,才能做到、做好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作者:杨增岽,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