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认识

浅谈《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认识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共十章四十六条。《条例》的出台,为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明确、详细的基本遵循,更为系统全面的规范了党员教育管理。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就是要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执行《条例》规定中关于党员教育的要求,通过学习《条例》,明确党支部在党员教育工作中的目标和方向。

一、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一是正确运用“三会一课”制度,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管理。按时召开党员大会和党课学习,开展好每月1次主题党日活动,贴近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开展志愿服务等。二是注重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党组织负责人要经常同党员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树立、学习身边的榜样,设立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做好本职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先争优,支部牵头开展好“思不足、献良策、讲担当”活动,为公司的建设做贡献,为公司的发展献良策。

二、规范管理党员党籍和组织关系。一是做到公司所有党员都必须编入党支部,做好党员调进调出等转接工作。二是规范党支部党员档案管理,做到档案资料齐全、内容准确、管理规范。

三、提高党员队伍建设。一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教育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做到“四个服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引导党员牢记入党誓词,坚持合格党员标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培育良好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家风。加强宪法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三是组织引导党员学习掌握业务知识、科技知识、实用技术等,帮助党员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增强服务本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通过对《条例》的学习,更加明确了基层党员教育管理的具体规定和遵循原则,即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将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接受教育管理;二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引导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和实效,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四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作用。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