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支部规范化建设浅谈

基层支部规范化建设浅谈

推动基层规范化建设就要始终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建立健全一整套党内各种行为的规范总和,维护党章尊严和党规党纪的严肃性,进一步提升和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小组的前沿阵地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体做到以下五个关键环节:

严标准

首先严格按照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要确立规矩,明确责任。其次,建立支部制度台账标准,明确党支部基本任务、工作方法以及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会各支委的职责,规范支部党员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监督、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风廉政建设、党员责任制、党费收缴等基本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名册、档案、工作记录、计划总结等工作。再次,要明确支部日常工作标准,比如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育管理、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认和考察培养、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接收、教育、考察转正等等,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发展。

定制度

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就要落实制度保障,不断完善和落实好“三会一课、党日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系列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细则。要注重建立督导考核制度,及时跟踪进展、跟踪问效,督促问题整改。

强阵地

结合“三基建设”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工作,切实加强支部阵地建设,做到党员满意,群众实用,突出服务,聚集人气,真正建立起党员肯群众的连心桥。

抓队伍

党支部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基层组织的“领头雁”。1是选拔任用年轻干部到基层任党支部书记,为基层注入新鲜血液;2是不断加强现有干部的培训和教育,尤其是党务知识和党风廉政教育;3是认真抓重点抓党支部书记,采取集中授课、案例分析、专题交流、学习观摩、实景模拟演练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理论、业务和经营管理知识的培训,不断提升其履职水平。同时压实党建责任,充分发挥其带头引领作用;4是提高选举标准和门槛,让有才干有文化有带头能力有品德的人担任支部书记;5是党支部要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整体质量,善于调动党员队伍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重实效

党支部规范化工作在做好记录上,注重总结提升,不断巩固工作成果,打造党支部规范化的亮点,展示推进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