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担当使命的新时代英雄战士

用生命担当使命的新时代英雄战士

去年10月以来,英雄辈出的人民陆军,有一位信念坚定、心系家国、勇于牺牲、自强不息的英雄战士,走进人们视野、感动亿万国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亲切接见了这位士兵,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他就是危急时刻“让我来”,用生命担当使命的新时代英雄战士杜富国。

忠诚担当铸就精神丰碑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英雄就是一座丰碑。

杜富国为人民利益勇闯雷场,为边境安宁挥洒热血,在2018年10月的一次排雷作业中,奋不顾身掩护战友被加重手榴弹炸伤,失去双眼双手,用忠诚和担当书写了“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风采荣光。他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给人以心灵震撼,成为全社会学习的楷模。

1

负伤前帅气精干的杜富国 杨萌/摄

他把听党指挥的信仰信念铸入灵魂。面对4次岗位变换,杜富国总是说“党叫干啥就干啥,党叫去哪就去哪”,始终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得知组建扫雷部队的消息,他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主席有号令,战士就要有行动”。经历战友遇险牺牲后,他仍执意留队坚守,“我一定要完成战友未完成的事业”。从边防战士到边疆卫士,从扫雷尖兵到排雷英雄,一路走来,他把“党有指示,万死不辞”刻在脑海,坚定践行为军旗增辉、为使命献身的铮铮誓言。

2

杜富国给党组织的要求执行扫雷任务的申请书

他把能打胜仗的价值追求落到战位。杜富国把雷场当战场,把练就过硬本领作为“征服死亡地带”的“资格证”。3个月强化训练,熟练掌握10余种爆炸物排除方法,精通探测、爆破、销毁等各项技能,实现了从“门外汉”到“专业通”的转变,被战友誉为“全能雷神”。他勤思深钻,探索了开辟通路“田字切割法”、探测作业“十六字要诀”,设计制作了10余种安全装运沙箱,提升了排雷效率,被称为“雷场创客”。

他把征战雷场的使命担当扛在肩上。排雷兵走的是“阴阳道”,过的是“鬼门关”,拔的是“虎口牙”。面对生死雷场,他经常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总是第一个进入雷场、第一个引爆炸药、第一个人工搜排,哪里有任务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雷最多就铆在哪里。3年多的时间里,他先后进出雷区1000余次,排除爆炸物2400余枚,处置各类险情20多起,始终保持抢先上、冲在前的战斗姿态。

他把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牢记心头。杜富国听闻有个边境村寨87人炸得只剩78条腿,看到边民冒险到雷区耕种,深受触动,他立志还边疆人民一片净土:“老百姓有危险,人民子弟兵不上,谁上?”每次排雷,他从不遗漏任何角落,经他搜排的雷场未发生一起群众触雷事故。驻地发生特大泥石流,他爬上危楼救下12名学生,趟过激流背出19名老人。听到杜富国负伤,很多边疆群众心疼流泪:“他是为我们受的伤,是我们的大恩人!”

他把奋进奋斗的冲锋姿态化作人生常态。没有双手双眼,还能做什么?负伤后的杜富国直面挫折、迎难而上,决心“多做有意义的事,做有用的人”。他顽强与伤残作斗争,牙齿、脚掌并用,自己穿衣脱衣、洗脸吃饭,以超强毅力提高生活自理能力。他坚持体能训练,在跑步机练3公里、用残臂做平板支撑,成绩达到大纲要求。他“听书”学知识、拜师学播音、练字唱歌曲,努力提高综合素质。这种坚强刚毅、豁达乐观的精神感动了全社会,人们给他加油鼓劲,却总是被他激励;想给他力量,却总是从他身上汲取力量,他被网友称赞为新时代的“保尔·柯察金”。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杜富国在戍守边疆、征战雷场的行动中,以忠诚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民奉献的家国情怀、敢于担当的进取精神、直面磨难的刚毅品格,生动诠释了“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职业特质和崇高品质。

强军沃土孕育英雄战士

春晖万里,映照强军征程;东风浩荡,催生时代英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亲临陆军部队,亲切看望和慰问一线官兵,把深情关爱留在座座军营,把强军梦想种在官兵心田。杜富国同广大陆军官兵一样,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引领下茁壮成长,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百炼成钢,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奋斗新时代的壮美篇章。

人无信仰不立。近年来,习近平强军思想大学习大宣讲大实践在陆军部队如火如荼开展,“学习近平强军思想、做新时代的好战士”主题实践活动推动了科学理论走进基层、走近官兵。争当“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奋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成为部队上下共同的价值追求和坚决行动。杜富国像呼吸空气一样汲取科学理论的营养,把学强军思想、当强军标兵作为自觉行动,悟要义、照着做、律言行。他常说,“真正为国家为百姓做了些什么,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在向组织汇报入党愿望时说,“入了党,就有资格带头干、挑重担”,集中展现了一名革命军人忠诚信仰的高度和铁心向党的纯度。

习主席对备战打仗看得重、强调多、叩问严。陆军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集训比武波次推进,实战实训全维拓展,一幕幕砺兵真训轮番上演,一次次实战检验淬火成钢,陆军官兵用行动回答“胜战之问”,在直面血与火、苦与累中练强打赢硬功,砥砺血性胆气。火热的军事斗争准备实践锤炼了杜富国的胜战本领。“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作为天天跟死神掰手腕的扫雷兵,他把探雷针练成了“第三只手”,把探雷器练成了搜排地雷的“X光机”,摔打磨练了精湛过硬的排雷技能。磨损严重的防雷靴、汗渍斑斑的防护服、光溜锃亮的排雷工具,见证着一位英雄扫雷兵的精武足迹。

杜富国从普通一兵成长为英雄战士,离不开红色传统的浸润熏陶。党的十八大以来,陆军充分发挥历史荣誉厚重、红色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厚植新型陆军根基,铸就新型陆军魂魄,为推进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为培育时代新人注入强大正能量。杜富国出生于革命老区遵义,征战在南疆雷场,耳濡目染“长征精神”、“两不怕精神”等优良传统,血火凝炼的红色基因在他身上生根发芽。直面生死考验,他常说“比起战争年代,扫雷的危险不算什么”;面对苦累挫折,他常讲“想一想革命先烈,还有什么想不开”。危难关头,杜富国舍身保护战友所展现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就是我军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

只有植根强军沃土,才能有杜富国式的“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如雨后春笋蓬勃生长;只有立足本职,担当作为,拼搏奋斗,才能不断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强军乐章。

3

在老山某雷场扫雷间隙,杜富国靠着一棵大树休息。 黄巧/摄

崇高品格彰显时代价值

时代造就英雄,英雄引领时代。杜富国的先进事迹,充盈着昂扬的正能量,激荡着浓郁的时代风,他的崇高精神和品格,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契合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召唤,生动回答了广大青年和部队官兵在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伟业中,需要具备什么样的优秀品质、应该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

信仰的力量最持久。

信仰是忠诚之基,是排除万难、不断奋进的原动力。新时代应该信仰什么?杜富国用行动作出了最好的回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就是他信仰的灯塔、行动的指南。正是因为有了坚定的信仰,他明知雷场离死神最近,却坚决去扫雷;明知前进一步就是危险,却总是冲在最前面。杜富国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不懈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才能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勇毅笃行、勇立潮头。

4

杜富国成功排除了一枚反坦克地雷 杨萌/摄

担当的品格最可贵。

担当是一种面对困难主动作为的强烈责任,是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昂扬精神。杜富国在生死关头一声“让我来”,喊出了一名扫雷战士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铁血担当,喊出了人民子弟兵一心为民、甘于奉献的赤子之情,喊出了新时代青年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喊出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本色本真。时代呼唤担当。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强国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肩上。杜富国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唯有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才能攻下新长征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奋进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创新的精神最紧要。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支军队转型发展的内生驱动。置身改革大时代,人人都有创新之责。杜富国作为一名基层士兵,在排雷实践中勤于探索、善于钻研,展现了可贵的创新品质。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杜富国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唯有谋改革、抓改革,思创新、抓创新,才能不断推进思想观念新突围、作战理论新飞跃、战法训法新拓展、信息手段新升级、治军方式新转变,持续为部队建设发展注入生机活力,推动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

5

杜富国在医院养伤期间与妻子王静一起散步 张永进/摄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青春因梦想而闪光,人生因奋斗而精彩。雷场上的杜富国,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始终保持奋斗冲锋的姿态;负伤后的杜富国,始终以坚韧乐观的品格,直面挫折困难,奋斗追梦圆梦,喷薄出新时代的风采。杜富国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逐梦强国强军,需要广大官兵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使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陆军部队铸忠诚之魂、强胜战之能、塑作风之形,以改革促发展、以转型求强大,阔步迈进新时代建设发展新征程。“强军”、“胜战”、“一流”、“转型”全面推进,迫切需要千千万万个杜富国式的“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坚持以杜富国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奋立时代潮头,凝聚起矢志强军兴军、建强新型陆军的磅礴力量。

作者:韩卫国,陆军司令员;刘雷,陆军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