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层调研把脉2019年中国经济上半程

从基层调研把脉2019年中国经济上半程

时至2019年年中,中国经济走过了不平凡的上半程。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年后,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外有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逆风扰动,内部结构性、周期性矛盾凸显、转型升级爬坡过坎,中国经济巨轮如何中流击水?

扬帆破浪,御风前行。新华社记者在基层调研中感到,一幕幕改革创新的鲜活见闻,一个个砥砺奋进的感人故事,构成了一幅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图景。

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如何?——彰显一个“稳”字

滚滚长江,奔腾不息。

长江下游中心城市南京。盛夏正午,江苏省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与记者面对面,开场白竟是给自己抛出问题:“面对复杂的国际经贸形势,新区如何突围?”

作为全国第13个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设立4年来持续快速发展,全力打造带动南京乃至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但近一段时期,部分企业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新区工业增速出现回落。

“危中亦有机,挑战即检验,这是个强身健体的阶段。”罗群坦言,今年以来新区在改革上做文章,在机制上发力,坚持创新为引领,努力让新区发展的后劲更稳、基础更牢。

据介绍,江北新区一季度吸引了约2800名海外人才前来工作,今年预计将增加300多家高新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和高层次人才数量也保持了去年的较高增速。

沿江而上,我们来到重庆。

受汽车产销回落影响,这一西南重镇去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只有0.5%。但今年前5个月,工业增速回升至4.8%,呈现回稳向好趋势。

“重庆以制造业立市,也要靠制造业走向未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涂兴永说,重庆将巩固提升“芯屏器核网”,即芯片、液晶面板、智能终端、核心零部件、物联网的全产业链智能产业集群和以新能源、智能网联为主攻方向的汽车摩托车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

“有了‘芯屏器核网’,我们在发展上就能‘心平气和’。” 涂兴永风趣地说。

窥一域,察全局。

这就是中国经济的真实写照:困难多,但希望更大;挑战多,但信心更足。

新华社日前派出多路小分队,深入基层,看地方发展动向,听企业一线声音,探市场流通状况,近距离感知经济走势。

“稳”,是各路记者不约而同达成的一个明确感受——

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势头明显。

稳在何处?

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总体“稳”:从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看,前5个月,投资增速虽有所回落但制造业投资增速低位回升,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出口实现“逆风而上”同比增长7.7%。

事关百姓生活的就业、物价指标“稳”:5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前5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97万人,全年计划完成过半;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势温和。

产业结构优化步子“稳”:5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4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快于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15.2个百分点。

地方和企业的发展心态更“稳”:“中国经济实力潜力已今非昔比,我们回旋余地大”“10年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来势汹汹,但中国逆势而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诸多地方干部和企业家对经济发展前景看好,对当前遇到的一些困难都有着积极态度,心态更加沉稳。

“经受考验才能成为优秀者,10年之间中信重工登陆了资本市场,还为神舟飞船、C919大飞机等国之重器提供了配套产品部件,目前国际市场版图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谈起10年来的发展成果,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章法如数家珍。

作为我国“一五”时期兴建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中信重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紧抓机遇,成为重型装备制造领域的佼佼者。

“瞄准高质量发展,扩大开放对标国际市场,这就是实现发展的稳定器。”俞章法说,中信重工依托全球化布局,正在跟进一批海外重点成套项目、主机项目和备件服务项目,预计2019年海外生效订货总量将增加。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在压力挑战下实现平稳开局,继续扮演世界经济“稳定器”的角色,让外媒纷纷赞誉“底盘稳、韧劲足”。

稳从何来?

稳的支撑,来自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的积极因素。

针对实际困难快速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建立覆盖全省进出口总量65%的“91户重点外贸企业订单跟踪制”,跟踪进出口量价波动情况及就业影响;出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22条”措施……

1至5月,四川省对美进出口同比增长13.7%,对东盟、欧盟、日本等其他海外市场出口增长带动全省出口增长30%。

四川省商务厅综合处副处长杨妮告诉记者,一年多来,企业积极应对、奋力转型,政府千方百计想办法,努力为企业创造良好环境,上下一心实现了良好发展态势。

这正是当前中国积极应对挑战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供给侧发力打造强大国内市场……一系列务实措施密集出台,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发力,为中国经济开拓增长空间。

稳的支撑,来自动能加快转换释放的持久动力。

青山绿水环绕中,走进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片片芯片正在制造、封装、测试,部分产品只需运输几公里就可以到达目标市场。这家美资控股企业,是全球第二家12英寸功率半导体芯片制造及封装测试生产基地。

公司公关部总监戚远林告诉记者,重庆完整成熟的汽车、电子产业体系,为企业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

“我们不会放弃这里的巨大消费市场和庞大的技术人才队伍。”半导体集成和封装设备制造商ASM太平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国辉说,他们正筹备在江西九江建设在华第4个制造基地。

尽管经济大盘保持稳健,但我们在调研中同样感受到,外部环境带来的不确定性持续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投资预期和信心;各项成本要素上升,实体经济经营压力仍然较大;不同区域、行业分化态势仍在持续,外部影响的传导性不可低估;各项政策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

“中美经贸摩擦持续一年多来,人们的认识越来越客观、理性和全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键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敢于担当、善于运筹,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