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北京市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 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都公安事业新局面

蔡奇在北京市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 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都公安事业新局面

7月2日,北京市召开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切实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都公安事业新局面。

蔡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公安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公安工作的使命任务、思路方向、根本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重大问题,是指引新时代公安工作的纲领性文献。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北京市公安局视察,看望慰问首都公安民警,并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首都公安工作的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蔡奇系统总结了近年来北京市公安工作实践经验,向奋战在首都公安战线上的全体民警表示慰问和感谢,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公安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警之路,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蔡奇强调,要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政治领导,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绝对忠诚。加强思想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确保绝对纯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好配强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确保绝对可靠。

蔡奇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警之路,推动新时代首都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坚决捍卫首都政治安全。这是全市公安机关最首要、最根本的任务。要发扬斗争精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加强网络安全治理,进一步做好高校维稳安保工作,扎实推进反恐防恐工作。

二要全力维护首都社会安定。充分发挥监测预警平台作用,加强涉众型案件防控、处置力度。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广泛开展矛盾纠纷动态排查和多元化解,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并落实好风险防控措施。

三要切实保障首都人民安宁。平安是最基本的民生,要深化“平安北京”建设,坚持不懈地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城市整体安全水平。加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现“基础防控、重点防控、全面防控”深度融合。以中央督导为契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安全监管,开展隐患整治,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四要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规范执法行为,秉公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感到公平正义。坚持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机制,努力实现最好的执法效果。旗帜鲜明支持公安民警依法履行职责,建立健全民警执法权益保护机制和依法履职免责制度。

五要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深化机构编制优化调整和队伍管理制度改革。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依托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全力打造智慧公安,提升工作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持续推出利企便民新举措,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蔡奇强调,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按照“四个铁一般”标准,全面加强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锻造高素质过硬的公安铁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首善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加强能力素质建设,练就克敌制胜硬功夫。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落实主体责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营造良好警风警纪。落实从优待警举措,注重科学用警,使广大公安民警始终保持旺盛斗志和持久战斗力。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公安工作,为公安机关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维稳工作。

会议通报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若干措施》。

会前,蔡奇会见了北京公安功模代表,称赞功模身上集中体现了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值得全市公安干警、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学习,勉励大家回到岗位上要继续发挥榜样作用,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北京市领导张延昆、林克庆、魏小东、崔述强、王小洪出席。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