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服务型制造的发展趋势与对策研究

报告人:孙永波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
简 介:开展服务型制造,是中国制造企业特别是行业骨干企业突破低端锁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增强国际市场掌控力和话语权的重要路径,也是中国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关键途径。北京工商大学孙永波教授围绕服务型制造这一主题,从全球服务型制造发展的现状与趋势、我国服务型制造发展的现状及问题、我国服务型制造发展的主要模式、我国服务型制造典型案例、促进我国服务型制造发展的对策建议等方面对服务型制造的发展趋势与对策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
总播放:11
发布时间:2019-07-03 14:55
  • 服务型制造包括两部分:一是面向制造过程的服务型制造,二是面向产品使用的服务型制造。开展服务型制造是突破低端锁定、破解制造业发展难题的关键路径,有利于提高制造业生产效率,有利于促进制造业产业结构升级。

  • 服务化的演进应包括四个阶段:一是物品,二是物品和附加服务,三是物品和服务包,四是基于物品的服务或功能。目前,全球服务型制造主要呈现以下态势:跨国公司加速从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型、业务形态和商务模式日趋成熟、要素投入服务化比重不断提高、产出的服务化水平显著增加、行业之间服务化差异明显。

  • 整体来看,我国多数制造业企业开展服务型制造尚处于初级阶段,服务化产出水平比较低,服务型制造发展模式单一,区域发展不平衡,企业开展服务型制造深度有差距、动作有快慢。

  • 服务型制造的发展要以制造业为中心,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发挥其比较优势,向产业链上、中、下游进行延伸,实现由生产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变,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基于上述发展方向,制造企业开展服务型制造至少存在九种模式:研究开发及工业设计、产品整合系统集成、产品智能服务渗透、第三方服务外包发展、电子商务平台运营、产品全寿命周期服务、品牌引领市场竞争、检验检测双向服务、“互联网+”协同创新制造。

  • 广州无线电集团依托制造优势打造服务优势,具体实践经验为:在金融电子领域实施同心多元战略,拓展金融电子外包服务业;在通信导航领域实施产业延伸战略,拓展无线通讯导航领域服务业;实施高端转型战略,积极拓展其他相关领域服务业。海尔集团基于网络化战略进行服务转型,具体实践经验为:树立“三无”网络观念,即企业无边界、管理无领导、供应链无尺度;构建“三网”支撑体系,即网络化资源、网络化组织、网络化用户;探索“人单合一”双赢模式;进行组织形式探索。

  • 促进我国服务型制造发展,可以从五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大服务型制造的宣传推广;二是大力支持服务型制造相关基础工作;三是立足集群和集聚发展服务型制造;四是注重发挥行业协会枢纽性作用;五是以服务型制造文化促进企业整体变革。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