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调研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时强调 把大运河打造为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

蔡奇调研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时强调 把大运河打造为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

陈吉宁一同调研

7月6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就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调查研究。他强调,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加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是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任务。北京要带头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积极发挥示范作用,把大运河打造为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大运河北京段全长82公里,沿线文物等级高、分布密集、时代跨度大、类型丰富。西直门外的高梁桥始建于元代,明清时成为京西胜景。蔡奇察看古桥遗址,手抚提闸板石座,对比老照片寻觅历史遗迹。随后,步行至南长河滨水公园。南长河是北京城内现存的唯一一条明清两代御用河道,现已建成公园开放,碧水潺潺,杨柳夹岸,传承了“长河观柳”的历史风貌。93岁的居民曹庆和常来这里遛弯乘凉,“我家就在长河边,如今这里水清岸绿,真是景色如画。”蔡奇叮嘱海淀区要梳理好运河文化,延续历史长河,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白浮泉历史上是大运河北端上游水源,昌平区正按照“一泉三庙一楼,两山两水两村”的构想围绕白浮泉规划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蔡奇在龙泉禅寺了解公园规划,登上龙山察看都龙王庙遗址保护修缮与生态环境整治。庙内绘于清末民初的“找水记”壁画,虽已斑驳,仍在诉说着运河的历史。登高而望,远山如黛,草木葱茏,水似凝玉,白鹭翩飞。蔡奇说,好生态是“宝贝”,要保护好古树,让大运河文化带造福沿线百姓。

蔡奇指出,要抓紧出台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抓好重点片区腾退和整治更新,同步开展考古勘探,尽可能恢复历史景观格局。保护好白浮泉遗址,抓好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规划建设。万寿寺周边要做好更新提升,扩大文物展览开放空间。要聚焦重要物质文化遗产,统筹做好沿线古桥、古闸、古码头、古仓库等建筑遗迹和文物的保护修缮。加强高梁桥周边环境整治,做好八里桥旧桥退役后的保护修缮。梳理大运河沿线文物保护清单,形成整体保护格局。

蔡奇指出,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聚焦北运河、通惠河、萧太后河等开展综合治理,加强老城内历史水系保护,研究制定古河道恢复和景观设计方案。推进凤山、东沙河等重点区域生态治理。加强大运河两岸景观整体规划,打造高品质生态景观廊道。结合南长河公园、西海子公园等生态建设,构建大尺度绿色开放空间,更好服务群众休闲游憩。

蔡奇指出,要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通州大运河景区规划,积极申创国家5A旅游景区。做好“三庙一塔”周边风貌管控,优化提升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品质。整合运河水系、城市森林、文化遗产等资源,推动北运河早日通航,开发水上精品旅游线路。加强学术研究,系统挖掘大运河历史文脉,因地制宜保护好非遗代表性项目,支持大运河题材的文艺创作,推出一批精品力作,讲好运河文化故事。要加强统筹协调,抓好年度任务清单和折子工程落实,沿线各区要完善工作机制,各部门要积极支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陈吉宁指出,要加强学术研究,为传承好、保护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夯实基础。目前,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已拉开框架,要扎实细致地开展基础性研究,从历史发展的视角,把握大运河宏大的历史格局与深厚的文化内涵,认识大运河对北京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推动形成连贯有序的整体保护格局。要增强对三大文化带整体性的认识,进一步体会北京文化的多元性与包容性。通过学术研究,深入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讲好运河故事,提升文化品质,推出更多高质量历史文化展览,注入更丰富的历史味觉,全方位展现大运河文化之美。要创新体制机制,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等多元力量共同参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护、传承的生动局面。

市领导林克庆、杜飞进、崔述强,市政府秘书长靳伟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