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

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纲要》内容丰富、结构严整,鲜明地提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这一重要论断鲜明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情怀、民族情怀、国家情怀和世界情怀,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民族抱负、世界责任。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毫不动摇的初心,系统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纵观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持以人民为本,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体现了党来自人民、不忘人民、依靠人民的价值追求;这一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彰显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这一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了不负人民、先忧后乐、舍身为民的公仆情怀;始终坚持为人民立德、为人民立功、为人民立言,充分体现了大公无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系统回应了“中华民族向何处去、怎样实现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提出并系统论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深刻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战略安排、目标任务、政治保证、领导力量等基本问题,擘画了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这一科学思想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高扬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起整个中华民族的磅礴力量,吹响了向民族伟大复兴进军的新时代号角。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故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以更坚定的信念信仰信心,承担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为世界谋大同是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和平、谋发展、作贡献的使命担当,系统回答“世界怎么了,世界向何处去”。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时代潮流。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不断抬头,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伏彼现,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已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人类道义制高点上,着眼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各国合作共赢结合起来,超越近代以来“国强必霸”、靠战争和掠夺推进现代化的陈旧逻辑;这一科学思想创造性提出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作出重要贡献;这一科学思想开辟了人类实现现代化的新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情怀。

总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将人民期盼、民族向往、国家追求、世界责任融为一体,是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中国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情,推动国家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世界作贡献。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也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同世界人民的梦息息相通。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作者:侯勇,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