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自今年6月初以来,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5月31日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强调这个总要求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这一总要求,根据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的是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的是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是擦亮初心、荡涤尘埃、激扬动力、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根本指导。

摄图网_500654168

——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就是要坚定初心信仰,进一步树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理想之火不灭,信念之光长明。党的历史深切地告诉我们,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人从一个伟大胜利走向另一个伟大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只有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党才能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更好更稳地走好新时代新的长征路。历史还深刻地告诉我们,昨天的成功不代表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不等于永远辉煌,只有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新时代善作善成、一往无前,赢得光明未来。为了坚定广大党员的信仰初心使命,我们在主题教育中主要抓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在树牢看齐意识中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初心不改、使命矢志不渝,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通过带领广大党员回顾习近平同志从担任梁家河村支书开始到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充分感受到习近平同志职务虽然在变,却情到深处,志比钢坚,从提出“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到“精准扶贫,明确靶向”,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再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让广大党员深刻体会到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百姓情结,也深刻体会到我们党的事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她是人民的事业。

在弘扬“红船精神”中坚定。组织广大党员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同志撰写的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观看什么是“红船精神”,红船精神”为什么是党的先进性之源,“红船精神”为什么是我们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等专家讲座视频。在学习中,大家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思考和凝练的理论阐述,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精神引领了百年中国航程,还将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千秋伟业。

在推进理论武装中坚定。理论自信信仰是初心使命之源。主题教育中,我们把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集中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开展了读懂习近平眼里的“新时代”“新常态”等专题辅导。采取领导带学、集体互学、朗诵比学、参观见学、专题研学、网络辅学、活页导学、心得展学、个人自学、支部督学的“10个学”方法,引导广大党员联系地、系统地、整体地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大抓理论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唯有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唯有永葆忘我的革命气节,唯有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发展的全过程,真正树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完成新的任务、攻克新的挑战、取得新的成绩。

——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就是要勇于担当作为,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开拓进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我们党的苦难成长推动着中华民族的蓬勃崛起,我们党的忘我奋斗引领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98年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成千上万共产党员坚定信念、英勇奋斗、无私奉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有力地践行了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丹心誓言。

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备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山高路远,道阻且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一年一年奋斗,离不开一步一个脚印。我们必须在顽强奋斗中激发勇气,坚信一切艰难险阻都是“纸老虎”,遇到矛盾问题不回避、不退缩、不动摇,信心十足、精神振奋,以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勇气,做到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必须在艰苦奋斗中磨练志气,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同心同德,保持艰苦创业、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保持埋头苦干、坚忍不拔的工作毅力,保持开拓进取、奋力赶超的远大志气,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去拼搏、去奋斗;必须在不懈奋斗中强化锐气,面对艰巨任务冲锋在前,面对艰难险阻奋战在先,不懈奋斗,敢作敢为,善作善为,在成绩面前不忘乎所以,在困难面前不灰心丧气,以实际行动凝聚奋进的力量。

为此,我们在主题教育中把干事创业敢担当作为根本着眼点和落脚点,持续推进党员“亮身份、强服务、促发展”专项行动,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教育整改,动员和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讲奋斗、创一流、求作为。

——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就是要强化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自我革命的自觉意识

共产党人之所以为“共产党人”,就是因为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目标,有坚强的党性修养。没了修养,一切都会形槁心灰、神魂魄散。苏共之所以失去执政地位,最后亡党亡国,没有了信仰和理想信念、缺少党性修养和锻炼是最根本的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步履稳健,阔步前进,无疑是我们党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勇于自我革命的结果。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了不起的优势。从根本上讲,这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的,是由党的初心和使命决定的。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我们党诞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复杂严峻,肩负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因此,党的自我革命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打铁必须自身硬,千锤百炼始成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求找差距、抓整改,就是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为此,在主题教育中我们着重引导广大党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五个方面的差距:一是找“四个意识”方面存在的差距,看是否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二是找理想信念方面的差距,看是否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三是找人民立场方面的差距,看是否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常思群众之盼,常想群众之苦,常帮群众之需,时刻把实现群众利益作为最高追求,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最大的政绩;四是找纪律规矩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坚守为官从政、修身做人的底线,树牢纪律规矩意识、法治意识,时刻自我警醒、高悬纪律规矩戒尺,做遵守党章党纪的模范,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五是找能力素质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具备与贯彻新发展理念、与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相适应的本领,是否能不驰于空想。

——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一定要深化作风建设,进一步锻造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质。求真务实,还是党的活力之所在,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之所在,是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

这次主题教育明确了,抓落实,就是要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在承载梦想的航船和列车上,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更加自觉地紧紧围绕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以勇于干事、敢于担当的精神,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作风,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的社会革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此,我们在主题教育中要求广大党员做到:必须尊重客观,拿出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行动。通过广泛调查,了解多方面情况,从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通过深入研究,找出规律性东西,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必须实事求是,拿出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行动。坚决克服一切脱离实际、虚夸浮躁、不求实效的不良作风,不凭自己的主观想象、主观愿望、主观热情、主观意志办事,使自己的主观想象和愿望服从于实际情况,使自己的主观热情和意志服从于实际需要,使所做工作得到组织满意、领导满意、群众满意。必须坚持标准,拿出追求实际效果和质量的行动。坚持以事业为先、用心谋事,以负责为重、大胆做事,以效率为优、精专理事,眼中盯着事业,脑中想着事业,心里装着事业,切实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在促发展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98年来,我们党对于自己的初心矢志不渝,对于自己的使命义无反顾。今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我们只有面对问题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风险挑战勇于挺身而出,面对逆境挫折做到愈战愈勇,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把责任担当体现到每一件任务、每一项职责、每一个岗位上,才能汇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取得民族复兴“接力跑”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