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党性 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增强党性 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重温《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

核心阅读

1941年中央政治局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以党性为主题并以党性命名的中央文件,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直接以增强党性为名的中央文件。它既是有效解决当时党内现实问题的举措,也是建党20年经验的总结,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强烈的现实意义。重温这一文件可以更加清醒地认识越是面临伟大艰巨的任务越需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力跑中再跑出一个好成绩。

抗日战争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游击战争环境中如何加强党性修养以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问题。1939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党的决定》指出,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必须切实提高干部的政治水准,开展正确的党内思想斗争,提高铁的纪律,保证思想行动上的一致。1941年党中央针对皖南事变以及此前出现的不服从中央等问题,就增强全党对党性的认识问题中央政治局进行专题讨论,王稼祥、王若飞起草了《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简称《决定》),并在7月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通过。这个决定包括为什么要增强党性、缺乏党性的具体表现和如何增强党性等内容。

为什么要增强党性

《决定》强调,虽然经过20年的革命锻炼,我们党已经成为国家政治生活中重要的力量和决定的因素,但是,我们面临的革命事业仍然是伟大而艰难的。当时,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里面的反共顽固分子、汉奸、其他反动势力想方设法分裂、削弱我们党。他们想利用我们某些党部和中央意见的不同、关系的不好,拉拢那些党部,来分裂我们党。这要求我们党更进一步成为在思想、政治、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全体党员和党的各个组成部分在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和统一纪律下团结起来,成为有组织的整体。而要达到所需的集中、统一、团结,全体党员特别是干部党员就要增强党性锻炼,把个人利益服从于全党利益,把个别党的组成部分的利益服从于全党的利益。这里全党的利益是指无产阶级的利益。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当时,正是由于党及时加强和巩固了集中统一领导,才得以从抗日战争和民族解放的大局出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组织千百万群众取得最终的胜利。如今,党面临环境的复杂性和考验的严峻性并不比当时低。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还存在一些重大风险,前进路上的每一步都不会轻而易举,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所以,迫切需要在“两个维护”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巩固起来,统一思想、意志和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违反党性倾向的表现与危害

《决定》指出,违反党性的倾向,如“个人主义”“英雄主义”“无组织的状态”“独立主义”与“反集中的分散主义”等,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政治上,不请示中央或上级意见,不尊重中央和上级的决定,随便发言、自由行动、独断专行或者借故推脱、两面态度、阳奉阴违、对党隐瞒。二是组织上,反对集中领导、本位主义、目无组织,反抗中央、轻视上级、超越直接领导机关解决问题,自成系统、自成局面、不遵守纪律、不服从多数决议,随便提拔或打击干部,搞感情拉拢、互相包庇、秘密勾搭、派别活动。三是思想意识上,反对无产阶级集体主义、不实事求是了解具体情况、不严肃慎重对待问题、不与群众真正密切联系,一切从个人出发、个人利益高于一切、突出个人、喜人奉承、风头主义等。这些缺乏党性的倾向,虽然在当时的党内还不是普遍的不可终日的危险,但是在某些个别部分中却是严重的危险。如果任由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和军队干部中的这些倾向发展,就会破坏党的统一意志、统一纪律和统一行动,就很可能发展到小组织活动和派别斗争,以致公开反党,这将极大损害党和革命事业。

产生违反党性倾向的原因

《决定》指出,容易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我们党所面临的环境。一是自土地革命以来,党一直在广大农村进行革命,特别是进入抗日战争后长期在农村进行分散的独立活动的游击战争。这种在相对独立小块区域进行战斗,建立和建设根据地很容易产生一些独立主义、个人主义等错误倾向。二是抗战期间党员队伍的迅猛扩大,其中很多新党员成分复杂,小生产者和知识分子占很大比重。正如任弼时在1942年《为什么要做出增强党性的决定》中分析的,在抗战以来和几年的统一战线当中,党有了迅速的扩大,新成分涌进,已经由比较小的只有四五万人的党,变成今天这样一个大的有80万党员的党。这80万党员里面有75万是新加入的,而且是在抗日战争统一战线环境中加入到共产党里面来的,成分相当复杂。

纠正违反党性倾向的办法

一是正确开展党内斗争。在党内开展反对“分散主义”“独立主义”“个人主义”的斗争,更加严格地检查一切决议的执行情况,坚决肃清阳奉阴违的两面现象。为了进行好这种斗争,必须强调党的统一性、集中性和服从中央领导的重要性,各独立工作区域领导人要更加注意相信和服从中央,不允许有任何党员和地方党部自成系统,任意就全国性问题对外发表主张。同时,要注意斗争的方式方法。斗争和批评的目的是为了挽救和帮助干部在政治上进步,不是为了打击,所以批评要及时、正面、坦白、诚恳。要勇于自我批评和加强学习,反省和改造自己,通过理论结合实践、学习结合工作坚定阶级立场和党性。二是加强党的纪律教育。《决定》要求,无论普通党员还是干部党员都必须严格遵守“四个服从”的基本原则。对于屡教不改者要进行纪律制裁。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求从中央委员到每一个党部的负责领导者,都必须参加支部组织,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听取批评意见,锤炼自己的党性。

当前,党内“七个有之”等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忽视、淡化、不讲政治的问题还较突出。为此,必须直面党内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党性的熔炉作用,勇于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以正确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力跑中再跑出一个好成绩。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