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锻炼成为忠诚纯洁进步的共产党员

努力锻炼成为忠诚纯洁进步的共产党员

——读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核心阅读

在中国共产党的党建史上,80年前发表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一篇著名的光辉文献。刘少奇在这篇文献中系统阐述了共产党员加强修养的内容和方法,对党的建设理论作出了突出贡献。刘少奇指出,“共产党员在思想意识上进行修养的目的,就是要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忠诚纯洁的进步的模范党员和干部”。重温这篇文献,对于新时代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共产党员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1939年7月,刘少奇在延安马列学院分两次作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演讲,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系统阐述了共产党员加强修养的内容和方法,受到党员干部的热烈欢迎。时任马列学院院长的张闻天请刘少奇把演讲稿整理出来,送交毛泽东审阅,准备在他主编的《解放》周刊上发表。毛泽东看后写信给编辑部说,“这篇文章写得很好,提倡正气,反对邪气”,应尽快发表。于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在1939年8月至9月出版的《解放》周刊连载发表,在各抗日根据地广泛流传起来。这篇文献对党的建设理论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共产党员加强自身修养的必读“教科书”。

“必须十分用心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

刘少奇提出的共产党员修养的标准第一条就是要做马克思和列宁的好学生,不断提高自己的觉悟程度,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刘少奇批评了把理论学习与思想意识修养割裂开的错误观点,指出共产党员必须要有坚定而纯洁的无产阶级立场,才能彻底了解和真正掌握马列主义。同时,不能认为只要自己革命坚决勇敢,不学习马列主义理论也没什么关系,如果不掌握马列主义的理论武器,遇到问题时就有迷失方向、背离无产阶级革命立场的危险,甚至可能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为机会主义者。如果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高度修养,在情况复杂和变化剧烈的环境下,要站稳无产阶级的正确立场是根本无法做到的。

学习马列主义要采取正确的态度。刘少奇指出,肤浅地、教条主义地阅读马列主义书籍,胡诌一些马列主义术语,装作马克思、列宁的姿态在党内发号施令,并不是真心学习马列主义,而是党内的投机分子,终归要被揭穿和抛弃。正确的态度是掌握马列主义的精神和实质,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站在马列主义的坚定立场上,用马列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去解决革命运动中的各种问题。刘少奇强调“我们的修养不能脱离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要在实践中修养和锻炼,学习马列主义并运用到自己的生活、言论、行动和工作中去,根据实践检验自己对马列主义的学习和掌握是否正确,再根据新的经验发展马列主义。这种区别于唯心主义的马列主义的修养方法应该是共产党员修养的方法。

“要有最伟大的理想、最伟大的奋斗目标”

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刘少奇指出,共产党人的责任就是要遵循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推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不断前进,使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更快的实现。刘少奇提醒大家要认识到共产主义事业是人类历史上空前伟大的事业,同时要认识到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必须经过长期的、曲折的、艰苦的斗争,是决不能“一蹴而就”的。共产党员要有伟大而高尚的理想,还要把共产主义理想和切实的实际工作、实事求是的精神统一起来,既不能做空想家,也不能做庸庸碌碌的事务主义者。刘少奇批评了某些青年同志不顾现实的空想毛病,鼓励共产党员应该从眼前所能进行的工作来开始改造世界的共产主义事业的伟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大多都是思想上先出了问题,理想信念动摇,把共产主义当作虚无缥缈的空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看作无关紧要的说教。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既不能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共产主义的实现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我们今天的工作就是要努力为社会主义向更高的层次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要把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党员个人利益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

在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刘少奇极端重视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把这一点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原则性的最高表现,作为无产阶级意识纯洁的最高表现。共产党代表无产阶级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员是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应该成为无产阶级利益的自觉代表者。党的利益高于一切,是共产党员思想和行动的最高原则。刘少奇认为,在任何情况下能不能把个人的利益绝对地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是考验一个党员是否忠于党的标准。每个党员要使自己的利益和党的利益一致,克己奉公,不应该有同党的利益相违背的个人地位、个人英雄主义等个人目的。刘少奇指出,为党的事业和最大多数人民的最大利益而牺牲,是最值得、最应该的,这是共产党员应该具有的最伟大、最崇高的共产主义道德。

个人服从党组织、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共产党员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案、秦岭违建别墅案等典型案件中,都出现了一些党员干部把个人利益、局部利益置于党的利益之上的严重问题,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大打折扣,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多次批示无动于衷,对党和人民的利益置若罔闻,这种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分散主义、阳奉阴违的做法要坚决予以反对和肃清。

“克服党内各种不正确的、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

刘少奇列举了党内同志存在的6种不正确的思想意识,包括入党目的和动机不纯、个人主义和自私自利、个人英雄主义和风头主义、剥削阶级的意识、计较小事和不识大体、小资产阶级的急性病和动摇性等。我们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从中国社会中产生出来的,一些党员难免会受到社会中污浊东西的影响。正是因为社会上和党内还存在污浊的东西,所以党和党员就有改造社会和改造自己的必要。如何对待党内存在的错误意识呢?刘少奇指出,要采取正确的态度进行党内斗争,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来反对党内的坏现象,克服党内分歧。在党内斗争中,不能采取自由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绝对主义的态度,不是处分同志愈多就愈好,而应抱着爱护和同情的态度去教育和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以达到巩固党的目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惩处和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克服党内存在的问题和错误思想。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对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管理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这正是对党员干部的爱护与帮助。实现“不敢腐”“不能腐”的目标要构建完善的制度框架,实现“不想腐”则需要每个党员干部从自身加强修养,克服错误思想意识。

革命年代应对艰苦复杂环境需要锤炼党性,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需要加强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11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讲话指出,“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由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只有每一位共产党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才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完成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