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作用,是全方位的变革,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需要从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节资源、绿生活几个方面着手。

调结构。调结构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更优的生态,调结构是推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赢的重大举措。必须把发展的基点放到创新上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绿色转型,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优布局。国土是绿色发展的空间载体。要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开发,统筹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把该开发的地方高效集约开发好,该保护的区域严格保护起来,调整优化不符合生态环境功能定位的产业布局、规模和结构。严格控制重点流域、重点区域环境风险项目,严守生态红线,守护好重要生态空间。

强产业。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环节。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对已初具规模的新兴产业,要推动其向产业集群的方向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清洁化改造,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完善支持政策,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高效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生态环境保护做好产业加法。

节资源。节约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对能源、水资源、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的双控管理,用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全面推动重点领域低碳循环发展,加强高能耗行业能耗管理,强化建筑、交通节能,发展节水型产业,推动各种废弃物和垃圾集中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

绿生活。绿色是美好生活的底色,现代社会需要绿色生活方式。实现生活方式绿色化要推动消费方式绿色转型,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使绿色消费成为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广泛开展创建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商场、绿色餐馆等行动,倡导鼓励绿色消费、绿色居住、绿色出行。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公民环境意识,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