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

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

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调研,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没有基层调研,如何能收集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没有基层调研,如何能做出最科学的决策?

当前,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从历史方位,到高质量发展,从改革开放,到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从三大攻坚战,到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这些都必须要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当前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新情况新问题很多,很多事情不能等不能停,更不能靠,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找准发展中面临的需要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通过调查研究,突出地方活性,探索出一条适合地方发展的科学路径。

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首先要在思想上重视。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务必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调查和分析研究,高质量完成调研任务。调研应坚持发扬唯实求真精神,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不能在贯彻落实党的政策上刻舟求剑,也不能在制定政策举措上闭门造车、异想天开。

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其次要以解决民生为向导。调研工作,是问计于民,服务民生的重要手段,其最终目的就是要解决各项工作在推进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开展大调研活动,把问题的由来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规律把握清楚,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对策研究清楚,不断完善推动工作的思路和办法,使调查研究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最终解决民生问题。

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最后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要结合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施策,深入研究、系统谋划,扎实开展基层调研。做到调查与研究相结合,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行深入剖析和梳理,实事求是地提出对策、进行整改。应紧扣当前工作重心,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这根主线,着力抓好项目投资、重点产业培育、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合作、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工作。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