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停战协定签字

朝鲜停战协定签字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仪式在开城板门店举行。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由双方谈判代表团首席代表先行签字。

上午9时30分,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及“联合国军”、南朝鲜军共8名佩带安全袖章的军官分别步入会议大厅四周守卫着。随后,双方出席签字仪式的人员分别由指定的东西门入厅就坐。10时整,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大将和“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里逊中将进入签字仪式大厅,分别在会议桌前就坐。在助签人员协助下,两位首席代表在各自一方准备的9本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之后由助签人员同时交换签字。10时10分,签字仪式结束,分送双方司令官签字。

当日22时,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于平壤在《停战协定》和临时补充协议上正式签字。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朝鲜党政领导及人民军高级将领等。

28日上午9时30分,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于开城松岳堂在《停战协定》及临时补充协议上正式签字。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志愿军高级军官百余人。彭德怀司令员签字后发表谈话,他说:“朝鲜战争证明,一个觉醒了的爱好自由的民族,当它为祖国的光荣和独立而奋起战斗的时候,是不可战胜的”。后来他在《自述》一书中写道:“我在签字时心想,先例既开来日方长,这对人民来说,也是高兴的。但当时我方战场组织刚就绪,未充分利用它给敌人以更大打击,似有一些可惜”。

“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陆军上将克拉克当天下午1时于汶山帐篷里,在朝鲜《停战协定》及临时补充协议上签字。他签字后说:“我们失败的地方是未将敌人击败,敌人甚至较以前更强大,更具威胁性”。后来他回忆说:“我执行政府指示,我获得了一个不值得羡慕的名声,我是美国历史上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司令官。我感到沮丧的心情。我想,我的两位前任,麦克阿瑟和李奇微将军也会有同样的感觉。”

《停战协定》签字后,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向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发布停战命令:“应当遵守停战协定,自1953年7月27日22时起,即停战协定签字后的12小时起,全线完全停火;在停战协定签字后的72小时内,全线一律自双方已经公布的军事分界线后撤2公里,并一律不得再进入非军事区一步”。命令还要求朝中军队保持高度戒备,坚决回击来自对方的任何侵袭和破坏活动。

至此,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