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莫下“表面功夫”

学习莫下“表面功夫”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指出,“学习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急于求成,每次都有一些新进步,每次都有一些心得体会,每次都有一些领悟,日积月累,效果就出来了,领悟就越来越深”。党员干部当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贯穿于工作生活始终,以真学、精学、活学、学以致用的态度推动学习之舟一往无前。

要端正态度,在“真”字上下功夫。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是不断提高个人能力本领的重要手段。党员干部务必要强化思想认识,要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自觉加强学习,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在学习中坚决摒弃“临时性学习”“假装式学习”“被动式学习”。要看到自身的差距,搞清楚“为什么学”;要找准努力的方向,弄明白“学什么”;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把握好“怎么学”。要坚持做到用心用情用力学习,主动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苦功夫,真正地做到在时间上争分夺秒,在研究上乐此不疲,在思考上永不止步。

要把握重点,在“精”字上下功夫。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既要不断拓宽知识面,又要突出重点学习。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门“必修课”,把之作为首要的学习任务,深入学习把握其中的精髓要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用之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立足岗位职责,根据“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专业课”学扎实,有计划地学习对口的专业知识、实践操作,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提高谋划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争做本单位本部门的行家里手。与此同时,要有选择性地学点历史、经济、法律、农业等相关方面的新知识、新理论、新规则,达到开拓视野、活跃思维的目的。

要创新方式,在“活”字上下功夫。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面对当前学习方式多样化的新趋势、新特点,党员干部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抱着书本、文件“啃”,当“书呆子”。要尽快跟上时代节奏,既向书本学习,又向实践学习;既读有字之书,又读无字之书;既坐下来学习,又走出去学习。要切实发挥好“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的作用,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达到处处能学,时时在学的效果。要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主动走出去学习,多向群众讨教,学习群众观点、群众方法和做群众工作的经验,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应变能力等,以过硬的能力、超高的素质,让群众放心、同事信任、组织认可。

要求得实效,在“用”字上下功夫。毛泽东同志曾说过:“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党员干部要明白,学习关键是要做到活学活用、学以致用。获取知识和信息只是为分析研究问题“打头阵”,真正的学习是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一旦学用脱节、学而无用、学而不用,从某种角度来说,学习就是没有取得效果的,只是做了“表面功夫”。因此,党员干部必须要做到知行合一,在学用结合、学用转化上做文章,注重以结果为导向,坚持把研究解决具体问题贯穿始终,将“理论”转化为“方法论”,通过学习研究、系统思考,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利用终端结果检验学习成效。(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722/1051249.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共贵阳市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