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形势政策教育中发挥主阵地作用

在形势政策教育中发挥主阵地作用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明确提出,党员教育的基本任务之一就是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围绕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重大决策、推进落实重大任务,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读世情国情党情,回应党员关注的问题,引导党员正确认识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党校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主渠道,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时代党校要继续发挥人才学科优势、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党的形势政策教育中发挥主阵地作用。

做好形势政策教育的重大意义

形势政策教育包含形势和政策教育两个方面,形势是制定政策的依据,执行政策的结果。讲形势是为了更好地完善政策、执行政策,政策总是在一定形势下制定的,执行政策是为了促进形势向着预期方向变化,形势教育和政策教育相辅相成,有机统一。我们党历来重视形势政策教育。在抗日战争年代,毛泽东针对当时出现的“中国必亡论”和“中国速胜论”以及一部分人轻视游击战的倾向,发表了《论持久战》的重要讲话,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实行持久战的形势和战略,阐明了争取抗战胜利的道路,批判了对抗战的各种错误认识,从思想上武装了全党和人民群众,坚定了中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为抗战最终取得胜利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在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针对当时的世界形势,作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问题”的重大判断,深刻揭示了世界发展趋势,为我国制定外交政策和国内建设方针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把握时代趋势和国际局势重大变化,科学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基础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这一重大政治论断,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目标任务新的时代内涵,为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发展变革的新特征,提供了时代坐标和科学依据。

针对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管理现状,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做好党员干部形势政策教育,有助于党员干部准确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助于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形势政策教育,一是国内外形势变化的客观需要。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的内外环境面临着很多深刻的变化,迫切要求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形势,解决好各种问题和挑战。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必然要求。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做的基本要求,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养。加强形势政策教育,促使党员干部科学把握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准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使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党和国家改革发展事业中精准发力,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根本性、关键性、全局性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只有这样,党员教育管理才能不断取得成效。

在形势政策教育中要抓主线抓重点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赋予了党员教育管理新的历史任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形势政策教育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作为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阵地,各级党校要在形势政策教育中发挥主阵地作用,必须抓主线抓重点,探索推动形势政策教育取得新成效的科学方法和实施途径。

把准贯穿形势政策教育的主线。形势政策教育不仅是讲形势、讲具体政策,也包含着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抓好形势政策教育,关键是要抓好贯穿其中的主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贯穿整个形势政策教育始终的主线。抓好这一主线,就抓住了整个形势政策教育的“牛鼻子”。要结合国内外形势,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形势和政策,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抓住形势政策教育的重点。党校开展形势政策教育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抓住重点,抓住关键性问题。要着重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开展教育;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活动、重大改革成就,特别是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开展教育;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让党员干部科学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根本性问题;要围绕当前国际形势,国际关系状况、发展趋势和我国的外交政策开展教育;要直面时政热点,特别要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七大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时政热点开展教育。

要创新形势政策教育的方式。党校开展形势政策教育要避免传统的填鸭式教育、说教式教育方式。现在党员干部的素质都比较高,学习要求也很高,传统的教育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要综合运用研讨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体验式教学、情景模拟式教学和现场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把形势政策教育讲生动、讲鲜活、讲透彻。党校教研部门要定期编写形势政策教育宣讲提纲,建立形势政策教育资源库,规范形势政策教育内容,积极探索“互联网+”形势政策教育的新方式新途径。要结合党员干部的不同层次岗位性质特点,结合不同岗位类别的党员干部成长历程,选取侧重点进行分类教育,形成分层分类的形势政策教育工作新格局。

健全形势政策教育长效机制

做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宣传阐释的前沿阵地。党校要在学深悟透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路线方针政策中走在前列,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第一时间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融入党校教学科研咨询工作中去,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使党校成为宣讲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前沿阵地”和“理论高地”。

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宣讲形势政策常态化。领导干部到党校讲形势讲政策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为中央党校学员“授课”,发表重要讲话,为各级领导干部走上讲台宣讲形势政策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各级党校要积极作为,根据年度教学计划落实好党政领导干部到党校讲形势政策的事宜,并做好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形成领导干部上讲台宣讲形势政策的长效机制。

发挥党校教师在形势政策教育中的主力军作用。党校的师资是党校最宝贵的资源,抓好形势政策教育,党校教师是中坚力量。要充分发挥党校教师在形势政策教育中的主力军作用,打造一支理论素质硬、对党忠诚度高的师资队伍。授课教师要自觉对标中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正确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旗帜鲜明,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党校教师要不断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水平,从学理和学术的层面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科学阐释,真正让学员认清形势,吃透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