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战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从抗战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摘要: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清醒剂”。我们要以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动力,埋头苦干、扎实工作,用精品课程提升干部培训水平,用从严治校带动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用人才强校带动教职员工素质提高,以开放兴校培养教员学员世界眼光,不断推动党校事业的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阐述过抗战精神,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了这一精神。作为培训轮训党的执政骨干的党校,纪念抗战胜利,就是为了更好地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深刻体会蕴含其中的历史内涵,领悟激荡其间的意志气魄,激发奋进力量,为建设一流红色学府作出新的贡献。

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必须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党校是在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长期以来,广东省委党校始终坚持把党校姓党作为做好工作特别是教学科研工作的根本准则,在事关政治原则问题上保持高度敏锐性。当下媒体上有些人歪曲党的抗战历史,抹黑抗战英雄,甚至打着“还原”历史真相幌子,编造谎言。党校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必须坚持政治底线思维,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为党代言、为人民发声,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引领社会思潮,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不断传播社会正能量。党校教师要当好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捍卫者”,坚持“科学探索无禁区,党校授课有纪律”原则,凡有悖于历史真相、有损党的形象和党校形象的言论,不得进课堂。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校意识,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客观公正全面对待历史问题。

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必须坚持从严治校的方针。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在艰苦的环境下依然高度重视和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从严治党、从严治军。依靠严格的纪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保证党的团结与统一,保证人民军队的成长壮大,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力与凝聚力。无论是党的领袖,还是革命战士,为着实现国家独立与民族解放的革命理想,自觉遵守并模范践行着党的纪律,在延安、在敌后抗日根据地形成了良好的政治生态。今天为了做好党校工作,必须运用好这一法宝。认真落实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的方针。坚持制度管校、制度管事、制度管人,使党校成为最讲政治纪律、最守纪律规矩的地方。教师要严谨治学,为党育人。以对党负责、对学员负责的态度,对学员实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坚持宁严勿松、宁紧勿散的原则,学员也要自觉在党校“熔炉”中淬炼自己。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的要求,自觉把党校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边培训、边考察,为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了解干部、及时培养和发现干部提供可靠依据。

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必须坚持人才强校的战略。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采取各种政策吸引知识分子到抗日根据地,在全党营造尊重知识分子的氛围,使党聚集了各类人才,充实了干部队伍,扩大了党的影响,东江纵队抢救文化人就是例证。华南抗日游击队之一的东江纵队一大特点就是知识分子多。“九一八”事变后,广州就涌现和成长了一大批抗日救国的积极分子,后来许多人都参加到东纵来。东纵成员中许多是知识分子,有留学生,如梁威林、邓楚白等;有大学生,如曾生、王作尧、杨康华等。大批知识分子到根据地来,使党有了更加广阔的社会基础,获得不尽的力量源泉,赢得了民心,获得了民意,为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为获得执政政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天,党校工作要争创一流,就必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坚持人才强校,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党校各项工作的重要支撑”的要求。当前,我校已形成一支政治修养、理论功底、教学能力、知识储备、实践经验都达到相当水平的师资和管理人才队伍。但要真正把我校打造成一流水平的省级干部教育培训学府,充分发挥党校干部培训主渠道、思想库的作用,还要进一步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引进急需人才、造就高层人才,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智慧。

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必须坚持开放兴校的理念。抗战后期华南抗日纵队坚决执行党关于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政策,积极配合英美盟军对日作战、收集情报,体现了一种开放的战略视野。今天要办好党校,同样需要开放办学。广东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毗邻港澳,面向东南亚,是对外交流的桥头堡,要办好改革开放前沿地区的党校,更要树立开放兴校的理念,把对外开放作为党校的品牌形象。近些年广东省委党校积极与新加坡、韩国、越南、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研究机构和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与韩国的大学互派学员,为越南政府培训干部,派教师到新加坡等国学习进修、参加学术会议。今年校院将选派4位教师到美国、加拿大访学,两个访问团到美国、加拿大进行学术交流,支持老师到澳大利亚、台湾、香港、澳门参加学术交流和讲学。今后工作中,我校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拓展对外学术交流的渠道,通过培训师资、考察访问、学术研讨等形式,继续加强对外学术合作与交流。与国外、境外培训机构合作以单向或互派方式培养学员世界眼光。让国外、境外培训机构“走进来”,让党校“走出去”,与国外公务员培训的先进理念和实践相同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清醒剂”。我们要以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动力,埋头苦干、扎实工作,用精品课程提升干部培训水平,用从严治校带动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用人才强校带动教职员工素质提高,以开放兴校培养教员学员世界眼光,不断推动党校事业的新发展。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