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1年

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1年

1951年7月

1日 金日成和彭德怀答复李奇微:你在本年6月30日关于和平谈判的声明收到了。我们受权向你声明,我们同意为举行关于停止军事行动和建立和平的谈判而和你的代表会晤。会晤地点,我们建议在'三八线'上的开城地区。若你同意,我们的代表准备于1951年7月10日至15日和你的代表会晤。

△东北军区后勤部公布志愿军后勤部(简称志后)与东北军区后勤部(简称东后)在工作关系上的规定(草案):东后为总后勤部在东北供应志愿军的物资基地,在总后与东北军区首长领导下,直接负责保证入朝志愿军的后勤物资供应。为保证实现上述任务,经志后与东后商洽,在工作关系上应作如下规定:一、为保证物资供应及时,志后应负责按季向总后提出物资供应需要计划及要求,由总后负责统一筹划与调拨。并由志后按月提出接运物资计划,由东后负责组织物资运送,并根据志后的接运计划,按时制订前运物资计划告志后并报总后。二、为保证车辆装备的及时补充及修路器材的供应。由志后按季提出车辆装备计划,铁路、公路维修与抢修所需器材的需要计划,由总后及铁道部统一筹划调拨,由东后、东北运司根据志后的分配计划,统一组织分发与前运。三、为保证伤病员转运中的安全,由志后按时提出伤病员的后运计划告东后,由东后按时制订接运计划告志后并报总后。四、为保证志愿军的经费开支,由东后按时根据规定标准,代为编造审核各种经费预决算与代领、代发、代报。五、为确保铁路运输任务的完成,关于铁路运输工作的计划及执行情况,应建立定期的检查报告制度。六、为使志后与东后全面地掌握物资供应情况,以便统一调拨与补运物资,须建立定期的统计互报制度。七、为使前后工作取得密切配合及改进工作,今后志后有关工作计划与布置,分部、兵站、医院及主要负责人员的配备调动,工作经验与总结及与东后有关下发的电报指示等,应及时告东后,东后应将与前方供应工作有关的工作计划与布置,物资筹划情况,工作经验与总结,及时告志后。八、志后与东后任务的交接线以鸭绿江为界,江南兵站线由志后布置管理,江北由东后负责。并规定由东后在辑安、灌水、安东设办事处或兵站、负责责组织物资过江,招待过往人员,接收转运伤员等任务。江南兵站应与辑安、灌水、安东口岸办事处或兵站建立密切的工作关系。

△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委托志愿军领导机关,赠予志愿军一批军功章。凡在战斗或工作中立一等功以及在进入朝鲜作战以来已立三次大功或一次立两大功者,均可获得此荣誉奖章。

△ 彭德怀致电中央军委:(一)经过8个月的激烈战斗,对朝鲜战争是长期的,认识上更深刻了。(二)我步兵强,人员多,但运输极困难。(三)举行反击战役,争取迟滞 8月中旬时为有利。(四)充分准备、持久作战和争取和谈达到结束战争的方针是完全必须的。坚持以'三八线'为界,双方均过得去。如美国坚持现在占领区,我即准备8月反击。在反击前,还须放他前进数十里,使军事上、政治上于我更有利些。

△ 志愿军第26军第234、第231、第230团各一部在西方山、斗流峰,连续打退美军第3师1个团在100余辆坦克及飞机、炮兵掩护下发动的猛烈进攻。战至4日拂晓撤出战斗。在作战中,第231团警侦工连班长刘庆亮带领1个小组,排雷13枚,炸毁地堡4个,查清敌人工事等情况,为大部队前进扫清了障碍。战后,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荣立特等功,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2日 毛泽东就准备和谈会议有关问题致电彭德怀、金日成及高岗:一、同意彭留在联司主持作战及7月10日的干部会议,不去平壤开会。二、同意邓华代表彭德怀出席和谈会议。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农率外交部国际新闻局局长乔冠华及其他助手于5日到平壤和金日成及出席和谈的代表们会商有关和谈会议的一切问题。四、请彭德怀命令位于开城地区的军队负责首长迅速布置在开城开和谈会议的房屋、用具和食品等项,布置可靠的警戒,务必保障会议的安全,不许出乱子。

△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高岗并金日成:(一)争取在 10天内,用极大的努力,加强第一线部队的人员特别是武器和弹药的补充。(二)极力提高警惕。第一线各军,必须准备对付在谈判前及谈判期内敌军可能对我来一次大的攻击,在后方,则举行大规模的空炸,以期迫我订立城下之盟。如遇敌军大举进攻时,我军必须大举反攻,将其打败。(三)第20兵团两个军及第50军迅速开到指定地点,防止敌人乘机在元山登陆。第38、第39、第42军应准备对付敌人可能在西边登陆。

3日 李奇微复电金日成、彭德怀,同意于7月10日在开城举行会议。同时还建议,双方派联络官在事先开一个预备会议,以保证有效地安排关于第一次会议的许多细节问题。

4日 金日成、彭德怀电复李奇微:为了保证有效地安排关于双方代表第一次会议的许多细节,我们同意你的建议,由双方派遣联络官各3人,在开城地区举行预备会议。如果你同意,我们建议双方联络官们的会晤时间,定在7月8日。关于准备接待贵方联络官们的事宜,我们已通知我们在开城地区的部队首长了。

△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通知,号召全国人民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通知要求全国各总分会、各分会一致加紧努力工作,要求全国同胞一致继续奋斗,以完成下列的迫切任务:一、继续努力开展增产捐献运动。二、认真优待人民志愿军和人民解放军一切军人家属和革命烈士家属。三、继续动员青年学生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完成军事干部学校的招生计划,以便迅速加强我们的国防建设。四、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公约运动。五、继续帮助赴朝慰问团和志愿军代表按照原定计划完成在全国各地的宣传工作。

△ 毛泽东就共同筹备谈判会场及开会事宜致电金日成并告彭德怀:我方是此次谈判的主人,请你派出一位负责同志,随带若干工作人员及必要物品速去开城地区会同联司参谋长解方同志筹备会场及开会事宜。

△ 4时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要求其必须保障开城地区的安全,开城地区如埋有地雷,须加撤除,特别是李奇微代表的飞机降落地,汽车通道及会场附近,必须撤除干净,保障安全,不出乱子为要。21时,毛泽东再致电金日成,并李克农、乔冠华,就速去开城准备停谈判作了具体部署。

5日 毛泽东与金日成、斯大林电报往来协商,提出了实现朝鲜停战的6条协议草案:一、1951年×月×日,双方同时发布停火命令,双方在朝鲜的陆海军空停止对对方的敌对行动;二、双方陆海空军力量从三八线各后撤10英里,在三八线南北各10英里的地区建立非军事区,非军事区的民政恢复到1950年6月25日以前的状态,非军事区三八线以北属朝鲜人民政府管辖,三八线以南属南朝鲜政府管辖;三、双方停止朝鲜境外向朝鲜调运武器装备,调动或补充人员;四、在停止军事行动3个月内,双方分批全部交换战俘;五、非朝鲜的外国军队(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在2-3个月内分批全部撤出朝鲜;六、南北朝鲜难民在4个月内应返回原居住区。

△ 李奇微复电金日成、彭德怀,同意于7月8日举行(停战谈判)预备会议。

6日 金日成、彭德怀就召开停战谈判预备会议的几项事务再次复电李奇微:我们同意你所派遣的联络官及随员人数和他们前往开城的时间。我们建议他们乘坐吉普车队前来开诚。我们的联络官3人,其中1人为上校,随带翻译官2人,招待人员及其他助理工作人员等,定于7月7日上午5时,乘坐吉普车 5辆,卡车5辆,从平壤地区出发,经过沙里院、南川去开城地区,筹备并参加贵我双方已经同意的预备会议。每辆车上均覆有白旗一面。

8日 筹备朝鲜停战会议的联络官会议在开城举行。以肯耐上校为首的李奇微将军联络官3人,翻译2人,乘直升飞机,于8日上午8时22分在开城西北指定地点降落后,被引入开城近郊的会场,与金日成、彭德怀的联络官张春山上校、柴成文中校、金一波中校举行会议。会上对停战会议的筹备事宜,进行了具体协商。朝中方面将于10日出席正式会议的代表是朝鲜人民军代表南日将军(首席代表)、李相朝将军、张平山将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邓华将军、解方将军。联合国军方面的代表为特纳·乔埃海军中将(首席代表)、劳伦斯·克雷奇空军少将、亨利·霍治陆军少将、奥尔林·勃克海军少将、南朝鲜军第1军团军团长白善烨将军等5人。

9日 毛泽东在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关于纪念建军24周年的指示稿上批示:我前方部队,必须鼓励士气,继续英勇作战,千万不可有丝毫的松懈,不要作此次可以和下来的打算,而应作此次和不下来,还须继续打、还须给敌人以大量的消耗和歼灭,然后才能和下来的打算。只有我们作了此种打算,才于争取最后胜利有益处,否则是没有益处的。

△ 毛泽东致电李克农并告金日成、彭德怀,对南日、邓华两个发言稿提出意见:一、公报稿可用,已予发表。二、南日、邓华两个发言稿均可用。惟南日稿内称'愿意接受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先生的提议并准备举行停战谈判',改为'愿意举行停战谈判',将'接受苏联'以下21个字删去。邓华发言稿中所说马立克提议一段则是好的,不会引起批评的。

10日 朝鲜停战谈判首次会议在开城来凤庄举行。首先就停战谈判的议程进行了讨论。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首席代表南日将军致词,扼要地说明了朝中两国人民对此次朝鲜谈判的基本态度,提出了三项原则建议:一、在互相协议的基础上,双方同时下令停止一切敌对军事行动;二、确定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双方武装部队应同时撤离三八线10公里。与此同时,立即进行关于交换俘虏的商谈,使各国俘虏早日还乡与家人团聚;三、应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撤退一切外国军队。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邓华将军致词,支持南日的发言,指明:中国人民志愿军衷心支持这些建议,并认为应把它们作为谈判出发点。联合国军方代表特纳·乔埃致词后,双方提出了会议的议程草案,并初步交换了意见。联合国军方面于上午提出了9项议程草案:一、通过议程;二、俘虏营地点和准许国际红十字会代表前往访问;三、会议所讨论之范围,只限于有关韩境纯粹的军事问题;四、停止韩境武装部队之敌对及军事行动并商定保证敌对及军事行动不再发生之条款;五、议定韩境之非武装区域;六、韩境停战监督委员会之组织、权力及职司;七、协议设立军事观察小组在韩境视察之原则,该项小组隶属于停战监督委员会;八、以上小组之组织及职司;九、关于战俘之处理。下午朝中方面提出了5项议程:一、通过议程;二、作为在朝鲜停止敌对行动的基本条件,以三八线为双方军事分界线并建立非军事地区问题;三、从朝鲜境内撤出一切外国军队问题;四、在朝鲜境内实现停火与休战的具体安排问题;五、关于战争俘虏的安排问题。

△朝鲜停战谈判在开城来凤庄开始举行。

上旬 志愿军第50军第二次赴朝鲜参战,担负西海岸防御以及抢修机场等任务。

△美国海军第7舰队77特混部队对朝鲜东北部海岸进行了搜索。第77特混部队由3艘航空母舰(普林斯顿号、好人理查德号、拳师号),1艘战列舰(新泽西号),2艘重型巡洋舰(洛矶号、赫勒拿号),以及18艘驱逐舰组成。美海军第95特混部队编成联合国军海口封锁和护航部队,对黄海和朝鲜东部海岸进行了搜索。第95特混部队由航空母舰西西里号、先锋号为主共85艘舰只组成。

11日 毛泽东致电李克农,并告金日成、彭德怀,指出:必须坚持将外国军队撤出朝鲜一条列入朝鲜停战谈判的议事日程。只有在获得完全协议,在举行签字的那一天,才可以让双方同等数目的新闻记者参加。

△朝鲜停战谈判继续进行。朝中方提出先停战后谈判的原则。联合国军方提出:由于在10日谈判中,朝中方有摄影人员到会拍照,联合国军方没有。因此,在这种不公平的环境之下继续谈判是没有什么好处的。所以在联合国军方记者团能够同行之前,联合国军方不打算继续参加谈判,希望在明天7时30分以前给予回复。

△美国陆军准将赖安出任韩国军事顾问团团长。

12日 毛泽东致电李克农,并告金日成、彭德怀:我方可同意在议程问题取得完全协议后,容许双方同等数目之记者到达开城地区,但不得进入会场。

△朝鲜停战谈判联合国军方代表团人员偕20名记者组成车队,开至开城东朝中方板门店防区。由于新闻记者采访会议问题尚未达成协议,朝中方不同意记者通过,对方代表团竟全部折返。联合国军方首席代表乔埃还致信朝中方首席代表南日,表示只有在新闻记者随同代表团一起到达板门店的情况下,才能继续会议。

△美英政府在华盛顿和伦敦同时公布了对日和平条约草案。7月20日,美国政府发出召开旧金山会议通知,准备在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情况下缔结对日和约。8月18日,周恩来外长就美英对日和约草案及旧金山会议发表声明,指出这个和约草案是一件破坏国际协定,基本上不能被接受的草案,这次会议也是一个背弃国际义务,基本上不能被承认的会议。他宣布:对日和约的准备、拟定和签订,如果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无论其内容和结果如何,中央人民政府一概认为是非法的,因而也是无效的。

13日 毛泽东致电斯大林,介绍停战谈判两天来的情况和我方的原则立场。电文中说:我方对敌作战仍在加紧进行,并准备谈判破裂,再打几个月,给敌人以更大杀伤而促其变化。

△李奇微致函金日成、彭德怀,建议:划一圆形地区为中立区,以开城的中心为圆心,半径为5英里。在整个会议期间,在中立区不能从事任何敌对行动,会议区和双方代表团人员前往会场区所经公路不驻扎武装人员。各方代表团在中立区的人员总数任何时候不得超过150人,在上述限度内各方代表团人员构成完全应由各方司令官决定。如朝中方不答应上述条件,联合国军方则不能复会。

△南日复函乔埃,表示对于新闻记者及新闻代表人员采访问题的意见:未得双方协议,任何一方的新闻记者与新闻代表人员,均不能进入谈判地区。

△李奇微奉命下令美国空军加紧对志愿军的交通线和其它军事设施进行轰炸,充分发挥空中威力和全部能力,取得最大效果,来惩罚在朝鲜任何地方的敌人。

△英军驻韩司令官罗伯特说,联合国军在停战问题上有相当进展,美英在谈判问题上意见始终一致。

14日 7时,毛泽东致电李克农,并告金日成、彭德怀,同意李奇微划中立区的提议,也同意将新闻记者作为联合国军代表工作人员一部分的办法。但必须注意:中立区的面积究以多少公里适宜;我方武装人员撤退后应否以非武装人员维持秩序;设立板门店双方联络员联合办事处等问题。

△10时,毛泽东致电李克农,并告金日成、彭德怀,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人员限制为150人,在划分中立区面积的问题上以能保证双方代表安全为原则。如果可以不要迁动大范围居民则可以同意联合国军方半径5英里,否则则划一个通板门板的走廊及一个开城附近的较小圆圈。

△11时,毛泽东致电李克农,并告金日成、彭德怀:关于记者问题的公报不必再发,因为主要内容已经公布,再发这个公报就重复了。

△15时10分,李克农致电毛泽东、金日成、彭德怀:我们仔细研究李奇微来文,发觉中立区与会址区域大小涵义的不同。对于中立区,他要求双方停止敌对行动;而对于会址区域,则须摒除一切武装人员。与其改动他的建议,不如全盘接受,对我主动。

△18时,毛泽东就修改和广播对李奇微的复文致电李克农,并告金日成、彭德怀:同意你的修改文句(从13字至170字),但在13字下仍须加上'为了扫除在一些枝节问题上的误会和争议,使和平谈判工作得以顺利进行起见'一句。

20时,金日成、彭德怀复函李奇微,同意将开城地区划为谈判进行期间的中立区。但会址区的大小及其他有关具体问题,由双方代表团协商解决。并同意对方新闻记者20人作为代表团的一部分,进入会议区。

△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会晤,就设立中立区、会址区达成协议。

15日 毛泽东致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方代表团,指出:今后,再经过几次试探和争议,你们便可有计划地将议程题目准备达到下列的一般性规定,即五项议程。主要内容是:为在朝鲜境内实现停火与休战;确定双方的军事分界线并建立非军事区;商定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的问题;在朝鲜境内实现停火与休战的具体安排及监察问题;关于停战后双方俘虏的安排问题。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向国防部长马歇尔提出建议:如果朝鲜停战谈判破裂,美军将不得不向对方施加军事压力。虽然要避免同中国进行全面战争,但是美国还需作好应付突然发生的全面大战的准备,取消对李奇微计划实施的空中和地面作战行动的许多限制,尽快扩充日本防御部队和南朝鲜作战部队,催促联合国其它成员国参加朝鲜战争。

△彭德怀致电李克农、邓华、解方,提出朝中方谈判的基本原则,电文指出:和谈中最基本的原则问题是限期撤出朝鲜境内一切外国军队;其次是以三八线为界,恢复1950年6月25日前状态。除此以外,其它(如交换俘虏)属枝节或技术性问题。我方坚持基本原则问题是名正言顺、理直气壮的,是取得对方士兵及和平人民普遍同情与拥护;是可以打击美、英军战斗意志;是可以教育人民,孤立美帝和逐渐分化其所谓联合国军阵营的;也就是政治斗争与军事斗争双管齐下。如果没有和平攻势(和谈)的政治斗争,只有单纯的军事斗争,要想迅速孤立美国,迅速解决朝鲜战争是不可能的。我们坚持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是有理的;以三八线为界是有节的;争取提早结束战争,与朝中两国人民有利的。但和谈并不一定是顺利的,可能遇着很多困难,可能还需要经过严重的军事斗争。再有两三次较大的军事胜利,才能使敌人知难而退。不管在谈判中有多少困难,坚持和蔼的说理态度,使破裂责任归之于对方。

16日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方代表团提出抗议:联合国军士兵从东侧丘陵地区对板门店分哨开炮射击。虽未造成损害,但这明显的违反了中立化协定。

17日 毛泽东致电李克农:在新的议程提出后,你们即应采取坚持的方针和态度,尤其是对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问题应再三说明这是保证在朝鲜不再发生敌对行为的首要条件。并强调:你们还须在撤退外国军队问题上,不要顾虑对方拒绝讨论,而且不要去争论是军事问题或是政治问题,而应着重说明这是保证停战的必要条件。

△毛泽东在关于将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列入谈判议程给李克农的电报稿上加写的一段话中指出:我们提此条是有充分理由的(各国派兵到朝鲜是来作战的,不是来旅行的,为什么停战会议有权讨论停战,却无权讨论撤兵呢?显然这种理由是不能成立的。因此我方坚持会议既然有权讨论停战,也就有权讨论撤兵)。

18日 朝鲜停战双方商定,记者团在开城活动限制在会场周围半径0.5英里范围内。

19日 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发表声明:在真正的和平被确立之前,'联合国军'要留在朝鲜。……因为假如在最后解决之前撤出,共方将会再度侵略这样的疑问就得不到澄清。表示一切外国军队从朝鲜撤退的问题,不能列入谈判议程。

20日 毛泽东致电李克农,并告金日成、彭德怀:如对方仍然拒绝讨论撤军问题,我方就应争取主动,提出休会3天,以便双方考虑议程如何安排。请你们本此指示,机动处理,我们正在考虑最后对案中。

△至8月,朝鲜北方发生了数十年未见的特大洪水灾害。河水瀑涨7至9米,冲毁铁路桥94座次、线路116处次,公路桥梁被毁50%,给志愿军交通运输造成严重困难。

21日 志愿军政治部向各部队发出《对长期作战的思想教育的指示》,要求加强爱 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基本教育,系统说明战争的性质、前途、双方的条件、战略方针及作战方法,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增强胜利信心,克服速胜情绪。

△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经过对议程问题一周的辩论后休会。在议程的讨论中最突出的是两个问题,一是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问题;二是撤退一切外国军队问题。联合国军方坚决拒绝将上述两项内容列入议程。关于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问题,联合国军方说,议程上应提出讨论的题目,而不应提讨论的结果。朝中方接受了这个观点。关于撤退外国军队问题。联合国军方说,朝鲜战争爆发时,无外国驻军,恰恰是外国军队撤出不久就发生了战斗。同时撤军是个政治问题,停战谈判只讨论军事问题。

△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为迫使朝鲜停战谈判朝中方接受联合国军方提出的议程,下令第8集团军准备进行有限度的攻击,第5航空队做好空袭平壤的准备。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致电李奇微,指令:由于政治局势极为复杂,希望中止对平壤的空袭。

23日 毛泽东致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提出:经过几次会议的争论,证明敌人只打算就地停战,绝对不愿讨论撤兵问题。而在谈判过程中,我们已经很好地利用了撤兵问题,一方面表明了我们爱好和平,另一方面又揭露了敌人是不愿意促进和平事业的。现在我们可以确定:此次停战谈判仍应以争取从'三八线'上撤兵停战为中心,来实现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一步。

△李奇微再次致电美国陆军部,要求对平壤及朝中方有关军事设施进行大规模空袭,以削弱敌军的能力,在谈判中对敌人施加压力。

△南朝鲜国会发表声明:支持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反对外军撤兵的声明,主张以韩国的主权统一整个朝鲜。

△志愿军第27军80师238团1连副政治指导员高景灏带领第7班抢占金城东南的602.2高地。在此后两天的坚守作战中,连续打退联合国军1个连至1个营的8次进攻,歼敌170余人,其中他一人歼敌18人。战后,被志愿军领导机关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立特等功,并获朝成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战士荣誉勋章。

24日 毛泽东就关于修改谈判议程发言稿问题致电李克农:明25日只用第一个发言稿,并应坚持其中建议的立场不要让步,看对方如何表现,第二天上午还是如此。到第二天下午(26日下午),如对方坚持反对我方新建议时,再用第二个发言稿。

△彭德怀致电毛泽东:美国处在矛盾状态中。我再有几次胜利战斗,打至'三八线'以南,然后我再撤回'三八线'为界,进行和谈,按比例逐步撤出在朝鲜外国军队,坚持有理、有节,经过复杂斗争,争取和平的可能是存在的。如经过上述方法而不能达到和平,则继续打下去,最后赢得战争胜利是肯定的。从全局观点来看和的好处多,战亦不怕。我军于8月中争取完成战役反击的准备,如敌不进攻,则至9月举行。最好是待敌进攻,我则依靠阵地出击为有利。

△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发表声明,号召加强保卫和平的斗争。声明中指出,朝鲜战场一年来的激战已经证明,想用武力来解决国际冲突,是徒劳的妄想。停止朝鲜敌对的建议,受到了各国人民满怀期望的欢迎。这就证明了,解决分歧、消除异见的最有效的办法是谈判而不是战争。所以,我们必须尽一切力量支持在朝鲜成立停战协定的努力。

25日 朝鲜停战谈判复会。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致电李奇微,批准其对平壤等地进行空袭的要求,指令说:在谈判重新开始之时对平壤实施大空袭,恐怕会在世界上造成美国企图使谈判破裂的误解。但贵官如在任务上有必须进行战术攻击的必要,而且仅限于考虑平壤最重要的战术目标,可将此看作通常的运用空军予以批准。

△毛泽东致电李克农,并告金日成、彭德怀:明日会议如在议程上已达成完全协议,而进入实质问题讨论时,你们对于双方军事分界线问题应坚持以'三八线'为界,南北各划若干公里,建立非军事区的立场不变。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就朝鲜停战谈判的议程发表声明,声明说:从朝鲜停战谈叛第一次会议起,朝中方就主张讨论和解决从朝鲜境内撤退一切外国军队问题。既然我们双方都同意要达成停火与休战,不是为了任何一方取得不断再战的喘息时间,那么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作为朝鲜不再发生敌对的军事行动的坚固保证,不是应引起任何争议的。但是你方一再拒绝将这一问题列入议程。现在我方为求得早日达成停战协议,以实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初步愿望,同意将此项内容不列入议会的议程。但我们认为:朝鲜停战谈判在讨论和解决了停火与休战诸问题之后,仍然应对这个重要问题作一个明确交代。因此,我们提议在已协议的四项议程之外,加上第五项向双方有关各国政府建议事项,以便在达成前四项议程的具体协议后,在此项议程下,讨论向双方有关各国政府建议:在停战协定实施后一定期限内,召开双方高一级的代表会议,协商从朝鲜分期撤退一切外国军队的问题。

△26日 毛泽东复电彭德怀,电报说:7月24日电收到。敌人是否真想停战议和,待开城会议再进行若干次就可判明。在停战协定没有签订,战争没有真正停止以前,我军积极准备9月的攻势作战是完全必要的。

△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就谈判议程达成五项协议:一、通过议程。二、作为在朝鲜停止敌对行为的基本条件,确定双方军事分界线以建立非军事区。三、在朝鲜境内实现停火与休战的具体安排。包括监督停火休战条款实施机构的组成、权力与职司。四、关于战俘的安排问题。五、向双方有关各国政府建议事项。

△美军第2师猛攻人民军第2军团大愚山一线阵地。连续激战5天,美军每天均以团以上兵力轮番攻击,并有两个营的伞兵配合,最后以伤亡2200人的代价占领该阵地。在其他地段上,美军也不断地以营以上兵力发起攻击。

27日 联合国军方代表在谈判第二项议程时,拒绝朝中方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的合理主张,侈谈海、空军优势,以所谓补偿其海、空军优势为借口,无理要求将军事分界线划在志愿军和人民军阵地后方,企图不战而获取1.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联合国军方这一要求遭到朝中方拒绝后,竟扬言让炸弹、大炮和机关枪去辩论。

28日 毛泽东致电李克农,并告金日成、彭德怀,就对方在27日会议上借口海空军优势的补偿指出:美方代表乔埃发言,狂妄荒谬,完全是战场的叫嚣,并非在谈判停战。你们准备的发言首先质问其有无谋和诚意,还是在准备扩大战争……然后再痛驳其所谓海空给予地面作战的影响及地面停战而海空不停战的奇谈。

29日 朝鲜停战谈判进入第二项议程。朝中方提出 :将三八线定为军事分界线,非军事区应当在其南北各10公里的地带。因为战争的爆发是由于交战国的一方首先侵犯了三八线这个分界线,而且不能阻止战争的扩大也是因为交战国的一方无视朝中人民的意志,再度侵犯了三八线。这场战争是不分胜负的平局,所以在战争的结果上产生得失是不自然的。所以回复到战争开始时的状况是最适当、最公正,也是最自然的道理。联合国军方认为,如果承认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将不得不放弃涟川、铁原、金化一线的已占阵地,从军事地形上不适合进行防御。因此提出:以实际军事接触线为基础划为军事分界线。同时,由于联合国军方面占有海空军优势掌握着制空权,控制着全部制海权,如果停战,这些军事力量就必然不能发挥,所以军事分界线应当先在把力量、装备、兵站、海空军能力考虑在内,确保双方综合军事力量均衡的一条地面线上。因此作为补偿,军事分界线应设在现实际军事接触线以北30至40公里的地方。按此要求,朝中方将退出1.2万平方公里的地区。

30日 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下令美国空军对北朝鲜进行空袭,100余架战斗机与战斗轰炸机轰炸了平壤,350余架飞机轰炸了美方认为重要的特定军事目标,即南浦等地。试图在心理上给朝中方施加压力,迫使朝中方答应其所提出的谈判条件。

31日,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志愿军谈判代表邓华、解方致电彭德怀,建议:谈判需要战斗胜利配合,并须作破裂之军事准备,战役准备,争取8月15日以前完成,准备破裂后的反击8月内动作为宜……如谈判仍在继续,最好是乘敌进攻时予以有力地回击……或者我举行地区性的主动攻击敌人。总之,谈判需要政治攻势,特别是战斗胜利相配合才更为有利。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