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在法规制度执行上要作表率

领导干部在法规制度执行上要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指出,党内法规不少,主要问题在于执行不力。要强化法规制度执行,不能打折扣。“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解决这个“难”,强化法规制度执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必不可少。

法规制度能否得到执行,关键在领导。所谓“上行下效”,“上梁不正下梁歪”,讲的都是这个道理。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把法规制度当作“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没有执行法规制度的底气;有的政策水平不够,对法规制度没有正确理解和把握,缺乏执行法规制度的能力;有的不是去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神圣性,而是想方设法钻法规制度的空子,在规避法规制度上动脑筋,等等。随着这些现象的增多,法规制度就会成为一纸空文。因此,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必须增强法规制度面前没有特权、法规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要做带头学习法规制度、严格执行法规制度、自觉维护法规制度的模范。

如何对待法规制度、怎样执行法规制度本质上是对党性的检验。党性不强的人,私心杂念作祟,是不可能不折不扣执行法规制度的。拥有坚强的党性和正确的价值观、利益观、事业观,把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才能真正对党和人民负责,模范遵守和维护法规制度,始终如一、不折不扣地执行法规制度。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保持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心底无私,是增强对法规制度的尊崇、提高法规制度执行力的内在动力和有效途径。

法规制度意识来自坚强的党性,也来自对法规制度的不断学习和熟知。党的领导干部所处的地位和担负的职责决定了学习法规制度是责任也是义务,必须带头学习法规制度,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做法规制度的“明白人”。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要坚持不懈地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经常用其进行“思想扫描”,对照找差距,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越“雷池”、不闯“红灯”。通过学习,用法规制度规范从政履职行为,坚持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物。只有不断学习法规制度,深刻领会法规制度的实质,全面把握制度规范的要求,切实增强贯彻法规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才能确保各项法规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强化法规制度的执行还离不开有效的监督检查。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犹如一道把“病毒”挡在外面的“防火墙”,领导干部要善用这道“防火墙”,自觉接受监督检查。法规制度落实好坏,群众感受最深、最有发言权。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注重发挥党员和群众监督的主体作用,扩大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发扬民主,提高党员和群众各项事务的参与度。要积极运用各类媒体监督作用,推动各项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