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2年

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2年

1952年4月

1日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做出《关于追认罗盛教同志为模范团员并追授奖状的决定》。决定指出:罗盛教1931年生于湖南省新化县紫山区桐子村,是一个贫农的儿子。1950年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积极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任某部侦察连文书。今年1月2日在朝鲜北部成川郡某村驻防时,由于奋勇抢救一溺水的朝鲜儿童崔莹而壮烈牺牲。罗盛教这种舍己救人的英雄行为,充分表现了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而这种精神是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所培养与教导的结果,是中国青年团员所应具有的革命品质。罗盛教同志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精神是全体团员与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

△志愿军政治部发出《关于纪念五四青年节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在五四评选模范,以青年团员为主,吸收党员、群众参加,按照团内奖励办法进行评选,并奖励好的团支部、小组、团员与青年。通知号召团的组织、团员、青年给党委、首长、团中央与毛泽东主席写信,报告工作和战斗成绩,表示今后的决心。

△《志愿军》报公布了志愿军政治部3月24日发出的《关于助民春耕的指示》。指出:朝鲜人民由于受战争的破坏,在生产中人力物力甚感困难,现春耕季节已到,为使生产不误农时,我军应在不大影响完成所担负的任务的情况下,尽量及时的和可能的帮助驻地农民进行春耕,以帮助朝鲜人民增加产量,支援战争,争取最后胜利。

△新华社报道:美国派遣的朝籍空降特务韩正玉自首,供认被美国派来搜集细菌战情报,并揭露了美国侵略者准备扩大细菌战的阴谋。

△新华社报道:中国昆虫学、细菌学、内科学专家李佩琳等,拥护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的公正声明,痛斥美国侵略者撒布细菌的罪行。

△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发出关于《反细菌战告全世界男女书》,指出:仔细研讨了有关目前在中国和朝鲜进行的细菌战的文件后,深感焦虑和震惊。细菌战不仅是应该予以制止的丑恶罪行,而且是对全人类的威胁。我们向全世界的男女良心呼吁,号召他们立即行动起来制止细菌战,否则,破坏力量的残酷狂暴是没有止境的。

△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东北分团发表《关于美帝国主义在中国东北地区撒播细菌罪行调查报告书》,指出:在过去半个月之内,我们在沈阳、安东、宽甸、抚顺地区的 21个曾经发现美国飞机撒下带有病菌和病毒的昆虫及其它毒物的现场,进行了实地勘察和访问,搜集了各种证物,听取了当地政府和人民关于美国飞机投掷细菌毒虫情况的陈述,并察看了当地卫生防疫检验机构的检查结果。实地访问和勘察所得的大量人证物证,充分地证实了美国飞机在我国东北地区大量投掷含有病菌和病毒的各种昆虫和其它物体的罪行。

2日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发布《关于美国军队在中国领土上使用细菌武器的报告》。报告在列举了美军在中国领土上使用细菌武器的大量事实后指出,上面所报告的事实,已构成美国的侵略行为及残杀人种行为,也是一个反人类的可憎的罪行。这确实已成为对全世界的一个极端严重的威胁。

△ 周恩来起草中共中央致彭德怀并告陈赓、宋时轮、甘泗淇电:德怀病状既经负责医生诊断,认为愈早施手术愈好,即应按照大家提议马上回国治疗,绝对不应推至5月。动身时间不要超过4月上旬。随即派人前往接彭德怀。

△ 周恩来接见在东北调查并在沈阳举行揭露美国进行细菌战的记者招待会后抵达北京的加拿大和平委员会主席文幼章及夫人。

3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学习委员会举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的报告会。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团员柯柏年、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东北分团团长陈期瑗等应邀在会上报告调查的结果。

4日 新华社报道:被捕获的美军空降特务李兴顺等供称,在巨济岛各俘虏营美军残酷虐待和杀害志愿军被俘人员。志愿军指战员对美国侵略者的暴行表示强烈愤慨。

△ 周恩来致电金日成:中国政府决定调拨给朝鲜3个步兵师的装备,除两个师的装备须待朝鲜停战后由志愿军拨给外,另一个师的装备,则在4月份的进口装备中拨给,即将布置实施。

△ 《中国青年报》发表社论《学习罗盛教同志的国际主义精神》。社论指出:罗盛教同志虽然牺牲了,但他的英雄行为和崇高的品质,将成为千千万万青年们学习的榜样。学习罗盛教,要做好当前各项中心工作以增强抗美援朝的实际力量,要树立革命的人生观,批判和克服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为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 志愿军党委发布《关于节约的要求》,要求全军加强防空,减少空袭损失;加强仓库建设,注意物资保管;爱护武器、被服;严格遵守制度,合理使用人才、物力;爱护作战物资,反对浪费,厉行节约。节约要以不影响战斗、工作与损害部队体力,基本上不影响军容为原则。

△ 志愿军领导机关举行盛会,欢迎由著名作家巴金率领的3月20日到达朝鲜前线的17位文学艺术家。会上,志愿军领导机关代表致欢迎词说:祖国人民派遣最优秀的作家、艺术家不辞艰苦地到朝鲜前线来搜集我军英勇作战的事迹,刻划我军英雄形象,这对我军全体指战员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对我们部队的文艺工作者是一个有力的推动和提高。巴金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都以志愿军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有了你们,祖国人民才有了两年来的幸福生活。我们来朝鲜前线就是要向你们学习,要把你们伟大的斗争报告给全国人民。

△ 美国空军袭击中方谈判代表团供应车队,造成9人负伤。

5日 就朝鲜境内机场、铁路修建与有线电话报网建设等问题,周恩来致电金日成并告李克农,指出:朝鲜海军参谋长金元武抵北京所提有关停战委员会和中立国视察小组的招待及工作所需用品,均已获得原则解决。关于机场修建,军事作战机场另议,运输机场为适应停战委员会和中立国视察小组工作的需要,应即筹划修建板门店、新安州、清津、兴南、新义州等五个机场,其中除新义州稍加修理即可使用外,原则上拟由朝鲜方面负责修复清津、兴南二处,板门店和新安州二处拟由中朝双方负责修建;板门店机场为我方(中朝)与敌方共管共修的机场,但我们应有自力更生的打算;凡中立国人员或敌方红十字会由板门店到我区者,飞机和驾驶人员由我方(中朝)负责,所需8架飞机和8组航空员,概由中国负责解决;为统一领导修建,由中朝两方共同组织修建委员会。关于铁路修建,拟先将平壤至开城、元山至平康、图们至高原三条线路修通,前两条可由中国负责,第三条则由朝鲜负责,均于停战协议达成时即动工修建;第二步拟修建龟城经球场、德川至新成川线,阳德经谷山至南川店线,谷山经伊川至平壤线,中国拟组织200人测量队入朝担负测量任务;为适应停战之要求,朝境铁路运输须加强控制,作出适当区分,志愿军的主要补给线为安东至开城线,辑安至顺川线,顺川、元山至平康线,东线图们至元山段以人民军的运输为主;凡进行军运和中立国视察小组驻在之线路,必须加强控制,并须对中立国视察小组的安全负保护之责,拟由中朝合组8个纠察队。

△ 中国国际法学家、前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梅汝?博士参加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东北分团归来后,致前远东国际军事法庭10个国家的法官公开信,把他亲自参加调查而完全证实了的美国对中国东北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告诉他们,并敦促他们主持正义,一致声讨这一罪行。公开信指出:为了挽救人类的文明和维护国际正义及法律的尊严,我热烈地盼望你们尽一切的能事,联合你们国家内所有的法律工作者和一切爱好和平正义的人们,一致起来对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罪行予以反对和制止。

△ 周恩来召集王稼祥、陆定一、刘宁一、章汉夫等开会,商议统一和加强反细菌战的对内对外宣传,决定成立反细菌战宣传委员会,陆定一为主任,章汉夫为副主任。

6日 新华社报道: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及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奉命对朝鲜停战后释放并遣反全部战俘问题发表声明。声明说,朝中方面在停战以后交战双方遣返全部战俘的合理主张,绝不因朝中被俘人员在被俘期间有刺字等行为而有所改变。我们深知这些行为绝非出于他们的自愿,不应由他们负责。我们完全欢迎我方全体被俘人员回到祖国的怀抱。

7日 经毛泽东批准同意,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因病回国治疗,其职由陈庚代理。

△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为击败美帝国主义细菌战而斗争到底》,指出:美国侵略者向中朝人民进行细菌战的罪行,早已是证据确凿,举世周知的了。我国人民坚决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奥斯陆会议的决议,并愿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采取强有力的行动,为彻底粉碎美国的细菌战而斗争到底。

△ 全日本产业工会会议主席吉田资治致函郭沫若,抗议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17日,郭沫若复函希望其发动日本人民制止美国细菌战。

8日 美国战俘凯尼斯·伊纳克在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封公开信中承认和揭露美国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他说:我是第5航空队第3轰炸联队的第3轰炸大队第8轰炸中队的一个中尉领航员,驻地在朝鲜群山。1952年1月7日上午我们在北朝鲜典州投了两枚细菌弹,然后返回群山,并到空军大队情报处汇报执行任务的情况,我们向军曹报告在黄州投了两枚不爆炸的炸弹。这不过是为了保守秘密而已,事实上上级已明白这都是细菌弹。在1952年1月10日晚上,我又同阿麦斯上尉和屈西军曹驾驶B-26型飞机于3点钟起飞,4点10分在北朝鲜的中和投掷了4枚细菌弹,5点15分回到群山。

10日 周恩来为毛泽东起草致李克农并告金日成、彭德怀电:我方所提出的应是一个确切的外俘名单,以便掌握主动,压对方在志愿军被俘名司 JSBB/10/11 二号机中国音乐工作者创作组费克、曹克等一行11人抵达朝鲜前线,受到志愿军领导机关和指战员的热烈欢迎。创作组人员随即分赴前线各部队体验战斗生活。

△ 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在团长李德全、副团长廖承志率领下,在朝鲜前线和后方进行了半个多月的实地调查,获得了证实美军大规模进行细菌战的充分确凿的证据后回到北京。

△ 周恩来复电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代办甘野陶并转金日成:中国政府指派铁道部副部长兼军运司令员吕正操偕李雪炎(中朝空联司后勤分部部长)、罗若遐(总参谋部通信部副部长)及随员共12人组成代表团,由吕正操为团长,于本月11日出发,前往平壤,接受指示,并与朝鲜同志一起商讨具体计划,进行准备工作。

11日 《人民日报》发表短评《必须遣返全部战俘》。短评指出: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美国侵略者对待我被俘人员非法的暴虐的罪行。我们完全支持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发言人关于遣返全部战俘的严正声明。我方被俘人员必须全部遣返,如达不到这个目的,我们的斗争决不休止。

12日 就月初彭德怀反映朝鲜境内普遍发生饥荒一事,毛泽东致电陈庚、宋时轮、甘泗淇:我国已准备供应朝鲜2万吨粮食。志愿军可对驻地附近断粮居民酌情给予救济,但若数量大,仍宜送朝鲜政府转发。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