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提高培训班考察报告

校长提高培训班考察报告

这次培训我有幸参观考察了xx农村学校艺术基地—xx小学。半天短暂而又紧张的考察学习活动,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增长了我们的见识,启发了我们的思维,增强了我们结合自身实际,创建特色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信心和决心。下面就我个人考察所见所闻所思所悟情况汇报如下:

一、xx小学办学的主要特点

(一)校园文化氛围浓厚,学校办学特色鲜明,先进办学理念得以真正贯彻实施。走进每一所学校,从进校门开始,你就会感受到特色鲜明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跟随校园解说员,让你领会到一景一物、一草一木、一墙一石、一字一画,无不流淌着学校的特色文化内涵,感受到显性文化与隐性文化的水乳交融,让你不得不慨叹学校管理者们的精心、细心和用心。

(二)学校德育管理规范,养成教育扎实到位,学生举止文明大方,行为习惯良好。走进每一所学校,整洁是给人的第一印象。不论你是在校门口、在操场上,还是在教学楼的背面角落,找不到一片纸屑,看不到一丝凌乱。

二、考察给我们的启示和今后指明了努力方向

启示一:创建鲜明的办学特色是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途径。 “特色办学”是最大的亮点之一。参观学校,校园显性和隐性的特色文化氛围都给着我们强烈的视觉上的冲击及思想上的震撼。学校应该有特色、有文化,能让学子们在校园内随时都能得到一种文化的熏陶,令教师和学生时刻都能感受到浓厚的人文氛围和文化气息。选准、用心创建充满人文精神和校园环境和校园特色文化氛围,是我们每一所学校都应该努力的方向。

启示二:提高校长的治校能力,开阔校长的教育视野,是促进学校发展的关键。在xx区小学参观,与每一所学校的校长们虽是短暂的接触,但她们那种大气而又不乏细心的性格特点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些校长们既有鲜明的办学思想,又有全新的管理策略;既能实现现代化教育技术的革新,又能很好地实施“科研兴校”战略。

启示三:要坚定信念,自信自立,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奠定均衡发展的基础,努力获得发展的机遇。学校能得到均衡发展。也正是这种均衡发展产生的“显性竞争”,使学校管理者更有了紧迫感和前进的动力,使社会没有了“择校“之风,使教师队伍也更能安心乐教,这也或许是xx小学教师们给我们留下“充满幸福感”印象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市当前区域之间、学校之间办学条件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办学水平也有较大的区别,这是由于我们的历史原因所形成的,但作为学校管理者,应坚定信念,自信自立,绝不可自暴自弃,怨天尤人,要努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努力加强学校文化内涵发展,努力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努力奠定均衡发展的基础。我们相信,随着国家对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大,我们每一所学校都将能获得均衡发展的机遇。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