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百姓故事 奏响强国之音

讲好百姓故事 奏响强国之音

——北京市“强国复兴有我”百姓宣讲2023年度调研汇讲暨骨干培训班圆满收官

8月6日,为期三天的北京市“强国复兴有我”百姓宣讲2023年度调研汇讲暨骨干培训班圆满收官,来自全市各区各系统19个代表队的95名宣讲员共话身边小事、时代大事和发展要事,进一步强化“围绕时代重大主题主线、善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做好最新理论政策解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北京百姓宣讲模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际,北京市社科院党组书记谢辉和副院长、市委讲师团团长肖峻峰出席本次活动并为荣获优秀宣讲员、优秀短视频和优秀宣讲团的成员和团队颁奖。

1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际为一等奖获奖者及团队颁奖

2

北京市社科院党组书记谢辉为二等奖获奖者及团队颁奖

3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市委讲师团团长肖峻峰为三等奖获奖者及团队颁奖

这是北京百姓宣讲年度工作的一次全方位、高水平的大展示。参加年度汇讲的成员是由各区、系统经过层层选拔、培养的优秀百姓宣讲员代表组成,他们立足自身岗位和身边榜样,讲述时代大发展下各行各业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感人故事,选题多元、内容广泛、语言生动、形式新颖。这里有在祖国北疆种下“北京希望”的援疆干部的身影,有用高超医术守护记忆的神经疾病医疗团队代表,有立志传承水库精神、谱写青春华章的00后,有歌颂“中国梦就是咱老百姓的幸福梦”的农民,有用脚步丈量初心的“背包法官”,有来自机械生产一线的工人代表,更有初心如磐始终不改的文物守护人,有信守“一个都不能少”做好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的法官,有胸有“百万雄兵”的城市规划师,有厚植为民情怀的密云水库守护人,有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革命纪念馆宣教员,有防火防盗防诈骗的刑侦警察,有用高科技赋能教育的互联网工作者,有成长在阳光下的幸福残疾人艺术团演员,有讲述城市副中心蓝天故事的融媒体记者,还有的宣讲员直接来自抗洪救灾现场,带来众志成城全力抗洪抢险的感人故事,也有一些宣讲员因为抗洪救灾任务艰巨,未能来到现场参赛,未来将以展播的形式呈现……通过年度汇讲,全市各区各系统充分展示区域优势、行业特色和功能定位,以脉络清晰、鲜活生动的声影图文形式把主题教育的重要精神讲真、讲正、讲实、讲活、讲透,既有时代的广度、思想的深度,又有精神的高度、人文的温度,以丰富的形式和生动的方式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引向深处、落在实处,不断巩固和筑牢我市百姓宣讲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体系,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见真章、结硕果、有实效。

这是北京百姓宣讲队伍的一次深层次、系统化的大练兵。作为我市“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教育的重点工作,年度汇讲更是一次对我市百姓宣讲战线全体队伍学习成效、能力本领和实践成果的全面检验。年度汇讲吸引各区各系统19家单位95名宣讲员参加,以汇讲代训练,以比赛促提升,以检验强学习,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和高质量发展的可喜成果,集中阐释了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专精特新科技创新成果和乡村振兴建设等重大主题,覆盖多个行业、多个群体,是北京市基层百姓学习理论、调查研究和深入挖掘打造百姓故事的生动体现。同时,年度汇讲在进行观摩指导的基础上交流学习、在集中展示的过程中检验成果,持续优化精准化、精细化、精品化的百姓宣讲人才梯队,着力储备、选拔、培养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骨干队伍,持续发挥北京百姓宣讲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贯彻中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作用。

这是北京百姓宣讲工作的一次全链条、高质量的大学习。本次年度汇讲立足首都特色,坚持首善标准,根据得分高低评选市级优秀宣讲员、优秀短视频和优秀宣讲团,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扩大受众,坚持传统培训与创新学习相融合提升效果,坚持专家评审和大众评审相结合选树典型,既是一场竞赛,又是一场展示;既是一次学习,又是一次提升;既是一场交流,又是一次检验,以实践成效推动我市百姓宣讲工作形成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和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全面展现各区各系统各单位对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变革和人民群众生活发生巨大变化的理解和把握。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导李洪岩老师说到:“年度汇讲活动最大的特点就是百姓自己讲自己的故事,既有日常工作也有工作中的思考和总结。通过本次活动可以把主题教育的学习体会和生动实践,在更大范围宣传推广,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动物园交通枢纽车队 103 路驾驶员何少花讲到:“感谢这个平台把各行各业的宣讲员汇集在一起,相互学习、交流。听了他们讲述身边的故事,我深受感动,也将用最朴实的语言、最真挚的情感,讲述我们国企职工的好故事,讲出我们北京公交的正能量。”

下一步,在选评优秀宣讲员的基础上,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社科院(市委讲师团)将组建市级示范团,组织全市系列巡讲,并适时开展“云”宣讲,不断加强我市四级宣讲体系系统化、科学化建设,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通俗化、轻巧化传播,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