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基层党建典型材料:城市基层党建莫让“小马拉大车”

城市基层党建典型材料:城市基层党建莫让“小马拉大车”

点”成为百姓生活中的“痛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需要加强城市基层党的建设,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凝聚群众、引领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推动城市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城市基层党的建设是系统性、整体性、开放性工程,在工作推进的过程中,有的地方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党组织联动不高效、条块结合不紧密,对城市基层党建形成瓶颈制约,导致党建区域化、碎片化难以整体推进。加强城市基层党的建设,莫让“小马拉大车”,而要强化系统和整体建设,着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工作新格局。

上下联动抓实党建责任。“上下齐心,其利断金”,加强城市基层党的建设,不能仅靠基层来抓基层党组织,首先要在工作体制机制上做好“攻略”。以北京市“吹哨报到”为例,其经验最关键的一条便是在充分认识到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性与艰巨性之后,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上手,以上带下,强力推动,取得实质突破。因此要通过强化四级联动,逐级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起调度通报、动态管理、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制度,统筹好党组织上下一盘棋,使得工作能够协同推进,实现工作效能最优化。

明责赋权优化街道职能。加强城市基层党的建设,要重点在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做文章。街道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基层工作的基础,是区域的政治核心、领导核心,因此,要把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得坚强有力,使其成为联结辖区内党组织的“轴心”。但在实际工作中,权责不清导致街道处于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统筹协调能力弱,难以发挥其“轴心”的作用。要明责赋权,制定街道工作事项清单,依据清单对街道工作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取消街道承担的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经济创收等任务,积极推动街道减压减负增效,实行街道事务准入制度,使街道能够聚焦主责主业。同时赋予街道相应的职责职权,使其进一步统筹资源、强化引领、凝聚力量。

互联互通增强整体效应。加强城市基层党的建设,要在充分发挥街道党组织领导作用的基础上,将各领域党组织充分激活,打破壁垒,拆除藩篱,构筑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各领域党组织与街道唱好“大合唱”,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从而形成在街道党组织统一领导下,相互贯通、相互连结的“党建联盟”。同时适应城市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的需要,让城市基层党建与时代“同呼吸”,填充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中出现的“空白点”。

共建共享提升治理水平。加强城市基层党建,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引领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通过做实网格党建,精细化治理,建设集约高效的党群服务中心,将服务窗口下移,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也要推动工作力量下沉。干部深入一线,走进社区,走近群众,看清治理“堵点”,感受百姓“痛点”,共同解决“难点”,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树立起党员干部的形象,从而带动群众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到社区事务中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