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戎装建设家乡,这群老兵退伍不褪色

脱下戎装建设家乡,这群老兵退伍不褪色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

脱下戎装建设家乡,这群老兵退伍不褪色

■中国军网记者 杨晓霖

在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有一个退伍军人活动中心,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老兵之家”。以此为集中地,老兵们不忘初心,退伍不褪色,为乡村建设和国防教育发挥余热。而“老兵之家”的发起者和带头人,正是退伍军人武玉江。

1

西姜寨乡退伍军人活动中心。中国军网记者杨晓霖 摄

武玉江,西姜寨村武拐村人,1970年12月参军入伍,197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转业后到了郑州市管城回族区,2011年从管城区政协领导岗位上退休后,武玉江回到家乡。

在西姜寨的退役军人中,武玉江可以说是“知心老大哥”。他经手调解了不少宅基地、责任田和邻里关系的矛盾摩擦。在这个过程中,武玉江了解到,西姜寨乡共有千余名退伍军人,其中党员7百多人,现任职村干部70人。在他看来,这些退伍军人是乡村建设的中坚力量。

为此,武玉江拿出了自己的20万积蓄,又把自家老宅贡献出来装饰一新,准备办“老兵之家”。许多人不理解他为什么退休后不享清福,却出钱又出力的办这些事,武玉江总是说,我是老党员我是兵,又是土生土长的开封人,从小听着焦裕禄精神长大的,“其他不精通,领老兵我在行”。

在武玉江的协调努力下,2017年10月,由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村民支持的“老兵之家”,正式挂牌成立。

一进大门,“国防建设是大事,家事国事天下事”的鲜红标语映入眼帘。顺着水泥小路走进院落,檐下“发扬光荣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绿底黄字条幅格外醒目,正门两侧“在部队保家卫国献青春,退伍后再为家乡立新功”的标语十分抢眼,“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大学生国防教育基地”“复转军人政策优抚站”,等牌匾挂在墙上,熠熠生辉。

2

“老兵之家”中悬挂的牌匾。中国军网记者杨晓霖 摄

在“老兵之家”,武玉江还收集了大量的文字资料和图片,设计了老兵光荣榜和荣誉墙。“战场侧记”“战事集锦”“光荣册”“纪念簿”“战地留影”……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名字,一场场战役,述说着老兵们当年的英勇风采。曾有一位抗美援朝老兵来到“老兵之家”后,流着泪说“我可找到家了!”

“老兵之家的成立,抚慰了老兵们追想往昔辉煌岁月的情绪,也让回乡的老兵找到了归宿感。老兵们对这里的喜爱,让我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武玉江表示。

目前,退伍军人已经成为助推西姜寨乡发展进步不可或缺的“五大员”,即:树木栽植管护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民事调解协调员、平安建设巡逻员、环境卫生保洁员。“据统计,已参与调解民事纠纷102起,参与平安巡逻612人次,政策宣传52场次。”言语间,武玉江流露着与老兵同样的自豪。

不仅如此,“老兵之家”还主动进行了乡镇国防教育、征兵宣传等工作,他们组织的国防教育宣讲团,走进机关单位、走进学校课堂,进行国防教育义务宣传。

“老兵之家”雷锋班班长蒲红生,今年70多岁。年轻的时候,曾带领全班光荣完成战场救护任务,荣立三等功。他说,“将自己的经历讲给别人听,很自豪,很骄傲!”

西姜寨乡国防教育义务宣讲员、“老兵之家”秘书长王文生介绍说,截至目前,报名参与国防教育宣讲团的老兵有300余人,而且队伍还在不断壮大。

舞台不同,本色不改,他们脱下军装投身乡村建设;老兵不老,壮志永存,他们秉持初心传播正能量,“老兵之家”的退役军人,还是当年的“兵样子”!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