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耀军:资源型城市生态经济系统分析的新思路(5)

四、资源型城市生态经济系统分析案例

我简单分享一个资源型城市生态经济系统分析的案例,通过这个案例来说明使用能值理论来分析资源型城市生态经济系统的一个结果。

我做的一个案例是研究陕西省铜川市。铜川市位于陕西省中部,以煤而建,因煤而兴,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应用能值理论,通过对铜川市研究,我得到以下主要结论。

第一,通过运用能值理论进行分析,铜川市的生态经济系统的发展驱动力主要是煤、水泥等不可更新资源,其次是从外界输入的能值,可更新资源对区域发展的贡献最小。从1996年到2000年,虽然煤炭行业有所衰退,水泥行业的波动较大,但这些不可更新资源对铜川市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却呈上升趋势。

第二,能值货币比率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下降,能值利用强度上升,但仍处于欠发达地区的水平。作为支撑经济发展以不可更新资源为主的铜川市来说,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合理利用资源,关系到铜川市的可持续发展。不可更新资源最终会耗竭,所以如何合理利用资源、延长资源开发周期至关重要。

第三,铜川市对外界的资源依赖性不大,能值自给率高;对本地区的资源开发程度不断升高,能值自给率上升;但要使经济快速发展,需要适当提高能值投资率。

第四,1985—2000年,铜川对原煤的使用能值处于下降状态,而电力能值处于上升状态,表明铜川的工业化程度在提高的同时,注重了对清洁能源的使用,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单位GDP废物的排放能值呈下降趋势也证明了这一点。人均使用能值不断上升,表明生活条件和水平正不断改善。

第五,2000年,铜川市环境承载人口的下限是60.3万,上限是152万,实际人口是83.2万,高于下限而低于上限,说明人口已突破区域所能承载的下限,引起了一系列的诸如失业、环境污染等问题,必须有效地控制人口增长。

第六,运用能值方法,计算出从1949—2000年间,铜川对外地区输出了2500多亿元的财富,为国家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总之,能值是一个视角。这几年,能值理论在资源型城市研究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比方说,能值转换率,这是能值理论的关键,如果能值转换率的准确率能够进一步提升,我相信能值在资源型生态经济系统发展分析中会有越来越广泛的研究。我希望,通过今天的分享让各位对自然资源和自然生态系统能够有更深入的了解,能够将其与经济社会系统有效结合。最后,让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能够把科学发展观、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真正落实到具体实践中。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