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玲俐:舍不得长城受“委屈”

高玲俐:舍不得长城受“委屈”

听说滚天沟综合市场要拆,大家心里都有点儿慌。

滚天沟综合市场,是八达岭长城脚下最大的市场,有餐饮、旅游用品、小百货、水果店等上百家商户,大多是本地人。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长城文化带建设的发展空间,市场腾退拆迁。

高玲俐在市场里经营着一个商铺,售卖自己针织的帽子、围巾还有手镯等工艺品。十余年来,这间商铺是全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听说市场要拆,高玲俐心里挺不是滋味,“白手起家,从无到有,供儿子上学,赡养父母,还有婆婆一家,我这铺子,对我们家功劳大着呢,真舍不得。”

可高玲俐更舍不得长城“委屈”。她就出生在八达岭镇岔道村,“长城就像妈妈似的,我的喜怒哀乐,她都看在眼里。”高玲俐说着,望向长城,“小时候,我高兴了,就冲着长城兴奋地跳;我伤心了,就会沿着长城慢慢走,和她说说心事,等到了山顶,心情就好多了。”

知道市场拆迁,是为了更好地保护长城,高玲俐的心结很快就解开了,她带头签约腾退,“长城老了,我们得好好保护她。更何况我是党员,还是村里的妇联主席,党员就是标杆,就得带头。”高玲俐说。

签完约,高玲俐就开始挨家串门,做工作。“要说拆迁,我也很难受,但是杂乱无序的市场和长城不匹配,咱们得爱护这个世界遗产。”高玲俐说。“那以后我们靠什么吃饭?”商户反问,“如果有新的商铺招商、招聘,优先紧着大家。”……高玲俐的走访,渐渐打消了商户的顾虑,腾退拆迁顺利推进。

党员,还要为他人排忧解难。

村里有位70多岁的老人无儿无女,高玲俐每天都去看看老人。年纪大了,脑子有时候糊涂,老人经常要高玲俐去买一根香蕉、一根菜,“谁能卖一根香蕉给你,我嘴上答应着,买了香蕉,放冰箱里,每次给他带一根。”过春节,家里煮饺子,高玲俐总是把头一锅饺子给老人送去……老人也记着高玲俐的好,总买点儿开心果给高玲俐吃,“你可得开开心心的。”

高玲俐是位单亲妈妈,她很喜欢孩子。一次,她从电视上看到边远山区还有为吃饭穿衣、读书求学发愁的孩子,心里很不是滋味。每年儿童节,她就亲手制作新衣服,给家里贫困的孩子送去……20年来,累计送给孩子们的新衣已超过3000套。

高玲俐还是镇里“厚德润妫川”志愿服务队队长,擦洗站牌,照顾老人和残疾人,她都冲在前面。她还带动村民成立“巾帼志愿理发队”和“亲情服务队”,义务为孤寡老人洗衣、洗脚、理发、做饭、量血压,陪孤寡老人过节。

滚天沟综合市场将改建成八达岭长城文化广场,高玲俐又琢磨着要去做守护长城志愿者,为长城文化带建设出力。

“人与人之间有真爱,社会才能变得幸福和谐。”高玲俐说,“我是党员,为人民服务,我义不容辞。”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