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

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

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蕴含着强国强军关键在党的政治理念,体现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清醒和长远谋划,对建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和党的建设关键作用,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凝结着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

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是习主席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论断,贯穿着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体现了管党治党的客观规律,需要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把握其内在联系。

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解决党内问题的根本目的。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等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注重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锻造成坚强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党开展的一切工作,解决党内的一切问题,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都不能损害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否则,就会导致纪律松弛、组织涣散,就会虚化、弱化党的领导。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着眼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纠正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路线,为解决党内问题提供了正确引领和信心条件。

解决党内问题是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直面并不断解决党内问题,是我们党的卓越品格,也是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可靠支撑。从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到遵义会议纠正王明“左”倾错误,延安整风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再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恢复和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党不断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解决党内问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危急关头的扭转乾坤,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关键时刻的正本清源,充分彰显了解决党内问题对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作用。

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有机统一、相辅相成。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统一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二者不可割裂偏废。建党98年来,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水平,为纠正“左”和右等错误倾向提供了根本引领和基础;解决党内问题,注重激浊扬清、革弊鼎新,为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支撑。实践证明,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放松解决党内问题,否则就会虚化弱化、难以持久;解决党内问题,必须着眼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否则就会迷失方向、难有成效。二者有机结合,就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产生管党治党的叠加效应。

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具有深刻的时代意蕴

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党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既蕴含对治党治国治军现实问题的深邃思考,又体现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清醒和战略擘画。

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治考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应当清醒看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在新时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首先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同时,要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但不能因为党内存在问题就削弱甚至否认党的领导,走到自断股肱、自毁长城的邪路上去。唯其如此,才能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的战略举措。我们的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在新时代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必须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使各项重大决策充分体现民意、符合人民利益。同时,要谨防脱离群众的危险,持续深入纠治“四风”问题和特权现象,以好的作风赢得人民的拥护支持。唯其如此,推进党的事业才具有坚实群众基础和不竭力量源泉。

提高长期执政能力的现实课题。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作为全国执政70年、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履行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要求,既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又着力克服能力不足危险,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等“八种本领”,切实解决“本领恐慌”问题。唯其如此,我们党才能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在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中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蕴含着管党治党的科学方法。必须注重科学统筹、破立结合、标本兼治,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统筹抓好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二者一柔一刚、刚柔相济。当前,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推进新时代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同时,通过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制度,提高依规治党水平。我军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全军官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统筹抓好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使命是奋斗的方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做好破和立两篇文章,始终着眼履行党的历史使命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真刀真枪解决党内问题,善于把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推进事业的突破口。

统筹抓好“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只有抓好“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和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才有震慑力和说服力;广大党员是党的队伍的主体,抓好这个“绝大多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才有坚实基础和良好环境。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要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统筹抓好团结统一和敢于斗争。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斗争精神,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统筹抓好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强化党内监督,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同时,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形成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的有效机制,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作者单位: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