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回望初心再进发

【2019-07】回望初心再进发

[中图分类号] D261.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19)07-0020-04

千秋伟业,百年恰风华正茂。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是,如果我们党忘掉了初心,忘掉了使命,就会丧失当年夺取政权时期和执政初期的那种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长期执政就会成为一个让人十分焦虑的问题。所以,在接近百岁生日之际,我们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本身就是一种郑重的政治宣示,即: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回望初心,是不忘初心的一个重要方法。

回望初心,可以看见理想

自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就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不息,百折不挠。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守望初心而矢志不渝,就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始终注重顺应时代潮流,从而为推动社会历史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践行者,追根溯源,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初心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产物。

1920年11月,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拟定的《中国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但是要使我们的理想社会有实现之可能,第一步就得铲除现在的资本制度。毛泽东指出:“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一百年来,其优秀人物奋斗牺牲,前仆后继,摸索救国救民的真理,是可歌可泣的。但是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俄国十月革命之后,才找到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最好的真理,作为解放我们民族的最好的武器,而中国共产党则是拿起这个武器的倡导者、宣传者和组织者。”毛泽东还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我们的党的名称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的宇宙观,明确地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妙的最高理想。”邓小平指出:“为什么过去我们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仰,有共产主义信念。”

理想信念动摇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习近平总书记总结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马克思主义阵营失守,“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啊!”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的私人利益,追求的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追求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能走着走着就变了味,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回望初心,可以看见来路

来路,就是我们党走过的路。不忘来路,就是不忘我们党走过的历程,就是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其历史背景及客观存在的基本事实就是,内忧外患、社会危机、艰难困苦。所以,中国共产党的“本来”,就是在内忧外患、社会危机、艰难困苦的背景中诞生,且依靠人民奋起抗争、浴血奋战、一路“赶考”、收获胜利。我们党走过的路,既是充满苦难、曲折、付出的路,也是充满辉煌、光明、胜利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我们党和人民用鲜血、汗水写就的历史,不忘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的壮丽篇章。近年来,对于党史国史军史中关于抗日战争、中国革命、毛泽东、民营经济发展等争论层出不穷,各种抹黑英雄、宣扬虚无历史的现象此起彼伏,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牢记来路,铭记历史,并不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不忘来路,也包括不要忘记改革开放走过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我们的初心中占据重要地位。

改革开放以后,人们曾有疑问:中国搞的还是社会主义吗?苏联解体后,人们曾有疑问:中国的社会主义还能搞多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人们开始这样思考,社会主义体制到底具有怎样的优越性?

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从遭受严重挫折到正在逐渐走出低潮的曲折历程。曾经,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不仅导致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不复存在,而且对向往社会主义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严重冲击,很多发展中国家走上照搬西方制度模式的发展道路。那时,有人宣称“20世纪将以社会主义失败和资本主义的胜利而告终”,还有人断定社会主义中国也将随着“多米诺骨牌”效应而轰然倒下。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证明,这些话归根结底说错了。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团结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文化繁荣兴盛,生态更加优美。我们用铁一般的事实向世界宣告,社会主义没有失败,科学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党将会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科学社会主义的境界。

远眺前行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邓小平在20世纪80年代初高瞻远瞩地指出:“我们中国要用本世纪末期的二十年,再加上下个世纪的五十年,共七十年的时间,努力向世界证明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我们要用发展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实践,用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的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制度,让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认识到,社会主义确实比资本主义好。”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安排,并勾画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丽蓝图。

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我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也是我们党的初心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

回望初心,可以看见本质

本质,从哲学上讲,是一个事物之所以成其为这一事物的根据,这一根据存在着,这一事物也就存在着。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坚持的初心,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来开展主题教育。回望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到实行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党员的行动和不同发展阶段的党的决策部署无一不体现了我们党心系人民的初心。

守初心,不忘关心人民疾苦。1934年11月,红军正走在艰难长征路上。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位疲惫不堪的女红军在军队驻扎休整时借宿在村民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她们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这个故事,他提到徐解秀老人的话:“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半床棉被”的故事里,女红军临走时说,等革命成功后,一定要送你一条完整的新棉被。不仅分给人民群众自己的“棉被”,还要为人民群众送来“新棉被”,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矢志奋斗,这正是共产党人不忘的初心。

找差距,以人民的呼声促进工作。1941年边区政府召开会议研究征粮问题,一位县长不幸当场遭雷击身亡,消息不胫而走。有一个农民借机发泄不满说:“雷公为什么没有把毛泽东打死呢?”这件事当时引起了强烈反响,毛泽东听了也很吃惊。经过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发现这一年边区公粮征收太多了,老百姓负担太重,有怨言。对此,毛泽东提出:“这就促使我们研究财政经济问题,搞大生产运动,1942年公粮减少了,1943年也减少了,这就解决了问题。”继而出现了根据地党政军民大团结,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推进革命的生动局面。

回望我们党实行改革开放的初心,就是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出发点,勇担历史使命,狠抓落实改革开放政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这是对改革开放历史由来的深刻总结。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在这之前,邓小平在不同场合多次追问,人民生活水平得不到改善叫优越性吗?不优越叫什么社会主义呢?1978年9月,他在东北三省视察时,走一路讲一路,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我们太穷了,太落后了,老实说对不起人民”;“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根本表现,就是能够允许社会生产力以旧社会所没有的速度迅速发展,使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能够逐步得到满足”;“我们一定要根据现在的有利条件加速发展生产力,使人民的物质生活好一些,使人民的文化生活、精神面貌好一些”。正是根据邓小平的意见和建议,中央政治局决定十一届三中全会要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不仅让他和当地老百姓结下了深厚情谊,也使他深切了解到什么是中国的农村、什么是老百姓的喜怒哀乐、什么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深情和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担当,深深融入到他的人生追求之中。他曾坦诚地说,在他的一生中,对他帮助最大的“一是革命老前辈,一是我那陕北的老乡们”。不到16岁来到西北黄土地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曾一度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他已经有了坚定的人生目标——“要为人民做实事”。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回自己插队时的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时,深情地回忆说:“1969年1月,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待就是7年。”“我在这里当了大队党支部书记。从那时起就下定决心,今后有条件有机会,要做一些为百姓办好事的工作。”

从世界观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决了“为什么出发”的问题;从方法论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决了“缺失了什么”的问题;从认识论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决了“还需要做什么”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克服“初老症”的一剂良药。党因何而建、因何而立、因何而兴、向何而进等基本问题,都可以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获得深刻教益。因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使我们党牢记当初的誓言,扎根群众的心田,保持进取的精神,挺过征途的难关,迎来幸福的明天。

[参考文献]

[1]毛泽东选集(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2]邓小平文选(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作者简介:黄相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处长、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