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初心和使命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

摘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取得了卓著的成效,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显著增强,党内政治生活也有根本的好转。但我们也必须要看到,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比如,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在“四风”问题上,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并且有了很多新表现新动向。反腐败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还需要巩固,不能丝毫松懈。所以,党中央对党内形势的基本判断没有变,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月5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所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强化革命理想信念,坚持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对腐败问题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我们党确实取得很大成就,但面对着新时代新挑战,我们仍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以革命的初心和信念使命激发前进的动力。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同志等中央领导乘车从西柏坡前往北平。在路上,毛泽东同志兴奋地对周恩来同志说,今天是“赶考”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同志笑着回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同志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毛泽东同志还对身边工作人员说过,我们进北平,可不是李自成进北平。他们进了北平就变了。我们共产党人进北平,是要继续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直到实现共产主义。李自成把得民心作为手段,而不是把为人民、解放人民作为目的。当他夺取政权之后,就一脚把人民踢开了。他建立的“大顺”政权比旧政权腐朽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毛泽东同志经常提醒全党,必须吸取李自成的教训,不能忘了人民。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到西柏坡,也一再强调必须进一步发扬“赶考精神”。

(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树高千尺不忘根,人行万里不忘本,共产党人的“根”与“本”,就是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说:“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目标,解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关键是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全党扎根人民、造福人民的新起点。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从1978年到2017年,我国GDP年均增长9.5%,远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的2.9%。2018年,我国GDP总量突破了90万亿大关。改革开放40年,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原来的追赶时代到现在的引领时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越。但是,我们不能骄傲自满。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的目标,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分两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共同富裕,这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这是新时代的长征路。新长征路上,还有雪山、草地,还有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需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我们现在面对着很多风险和阻挠,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对此,我们既需要坚定“四个自信”,也需要凝聚党心民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赣州市于都县考察时指出:“我们到这个长征出发地,就是来体验红军当年出发的情况。现在我们正走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往开来,重整行装再出发!”他对几位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动情地说:“你们的前辈都牺牲了,我们要记住他们。记住他们,最重要的就是不忘初心,继续高举这面革命的旗帜向前走,将来我们的后代也要继续往前走,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我们要以初心和使命引领民族复兴的新长征路。

三、深刻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具体目标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历史趋势出现了四重反转:以美国为核心的单极体系式微,第三波民主退潮,资本主义全球化陷入困境,西方中心世界没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在思想上有所准备,要敢于面对国内国际一系列挑战。特别是现在美国对中国的遏制、打压,意识形态渗透也加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这就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精神要义、丰富内容、理论创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真学、真懂、真信、真讲、真用,要学思用结合。

2.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学习必须内化于心,坚定信念,强化党性修养,提升政治品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有一大批能够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所以,能否锻造出一批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能否实现。这是主题教育的一个根本任务。忠诚干净担当,是新时代好干部的要求。

第一,忠诚。对党忠诚是党的干部从政的根本,对党忠诚是党的干部的灵魂。作为党的干部,必须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听党话、跟党走。

第二,干净。干净是党的干部从政的底线。作为党的干部,必须把廉洁作为为官从政的人生信条和终生尊崇。只有做到个人干净,才有担负领导重任的资格。

第三,担当。担当是党的干部从政的基本要求、基本责任。作为党的干部,必须勇于担当,关键时刻能豁得出来,危急关头能顶得上去。只有做到勇于担当,才能克服畏难情绪和懒惰思想,敢闯敢拼、敢于负责。

3.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奋斗

主题教育不但要内化于心,还必须外化于行,精神必须转化为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为伟大梦想而奋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根本任务之一,锤炼政治品格是根本任务之二,这两者是练“内功”的,还要有“外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奋斗是一个立足点,也是一个根本目标。把伟大工程和伟大梦想结合起来,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远大理想和现实工作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