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烈士纪念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东北烈士纪念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东北烈士纪念馆成立于1948年10月10日,坐落在哈尔滨市南岗区一曼街241号,是中国共产党在大城市建立的第一个规模较大的永久性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东北烈士纪念馆是一类公益性事业单位,现有职工129人,其中正式编制104人,隶属于黑龙江省文化厅。东北烈士纪念馆最初作为东省特别区图书馆而修建,1928年6月1日动工修建,1931年上半年竣工。日本帝国主义武装侵占我国东北后,1933年被伪满洲国哈尔滨警察厅占用。从此,这里成为日本侵略者残酷镇压中国人民的罪恶场所,不计其数的为反抗日本侵略者而进行英勇斗争的共产党员和爱国志士在这里被关押、折磨致死。1946年哈尔滨解放后,为缅怀和纪念在东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初期牺牲的革命先烈,东北行政委员会决定在伪满洲国哈尔滨警察厅旧址基础上辟建东北烈士纪念馆,一直延用至今。建筑面积5040平方米,整体建筑由俄国建筑师日丹诺夫设计,为西欧古典主义为主的折中主义建筑风格。展厅面积2334.96平方米,可供1000人同时参观游览。2013年3月,伪满哈尔滨警察厅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东北烈士纪念馆自1948年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各界观众3000余万人次,其中包括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侨胞及港、澳、台同胞。周恩来、刘少奇、彭真、罗荣桓、李济深、郭沫若等百余位老一辈革命家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曾来馆参谒并留下了珍贵的题诗、题词。2009年,习近平来馆考察并向无名英雄烈士塑像敬献花篮。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