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烈士纪念馆首次展出《大刀进行曲》手稿原件

东北烈士纪念馆首次展出《大刀进行曲》手稿原件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6周年,东北烈士纪念馆推出“战歌日记——麦新与《大刀进行曲》”视频展,同时展出麦新日记。用不朽的音符缅怀先烈,用嘹亮的战歌警醒人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麦新,原名孙培元,1914年出生,中共党员。九一八事变后,从事新音乐工作,代表作品包括《“九一八”纪念歌》《大刀进行曲》等。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二十九军官兵进行了坚决抵抗。麦新被二十九军大刀队保家卫国、英勇杀敌的精神振奋不已,写下不朽战歌《大刀进行曲》。这首抗日救亡歌曲如疾风闪电般,迅速传遍大江南北,成为振奋民族精神、争取民族解放的号角。

麦新日记共计10件(套),其中记录的革命歌曲讴歌了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时至今日,麦新和他用爱国豪情谱写出的革命歌曲,依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奋勇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