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上海总队和驻地携手破解训练场地短缺难题

武警上海总队和驻地携手破解训练场地短缺难题

武警上海总队和驻地携手破解训练场地短缺难题

数百亩土地完成军地置换

1

图为武警上海总队与地方达成协议,租借一处废弃水泥厂用于城市反恐训练。王 亮摄

解放军报讯 记者代烽、特约记者陈超报道:八一前夕,上海南郊某训练基地,武警上海总队两个机动支队实战对抗演练落下帷幕。借助完善的场地和设施,防化洗消、绳索救援、材料构建爆破、装甲车应用射击等课目顺利开展,部队实战能力得到有效检验。去年以来,该总队与上海市委、市政府在发扬优良传统开展双拥共建过程中注重创新,采取置换、租借、共用等方式,破解驻城市部队训练场地短缺难题,有力提升了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

该总队大部分单位驻地就在上海市区,不少中队驻地在高楼或弄堂内,无独立营院。训练场地短缺,居民聚居区空间有限,官兵难以较好地开展训练,且容易出现安全、扰民等问题。以执勤某中队为例,该中队驻守在上海火车站售票大楼内,日常依托楼顶一个不足100平方米的露天平台开展训练,射击、擒敌、战术等课目训练难以完整有效开展。

调整改革后,该总队训练场地短缺问题更为突出。该总队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不能坐等靠要,必须多措并举解决训练场地短缺难题。他们发扬优良传统开展双拥共建,积极与上海市委、市政府沟通协调,经上级批准,将总队分散在市区商业价值高却无军事使用价值的小块房产等价置换为大块场地,用于训练场馆建设,实现军地双赢;将市区内小靶场置换为临港地区的近500亩地,用于建设综合训练基地,新兵统训、教练员集训等将不再“打游击”;以2个分散中队营区置换百余亩土地,建设特战分队营房和训练场。此外,该总队还在地方部门大力支持下,将特战、实弹实爆等训练场地从市区搬到郊区,解除安全、扰民等问题的掣肘,官兵可以心无旁骛地开展实战化训练。

目前,该总队已逐步建起“贴近实战、技战一体、功能完整、区域均衡、设施完善”的训练场地体系。7月中旬,该总队官兵勤训轮换结束,综合考核优良率较往年提升了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