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青年官兵不断提高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 为强军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强军一线)

广大青年官兵不断提高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 为强军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强军一线)

编者按:在强军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在火热军营里锻造出彩人生。建设强大军队是接续奋斗的伟大事业,一批批热血青年投身军营、报效祖国,一代代青年官兵铁心向党、矢志奉献。

新征程上,广大青年官兵砥砺打赢本领、锤炼血性胆魄,不断提高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为强军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日,记者探访青年官兵,记录军营里的青春梦想、奋斗故事。

陆军某空中突击旅飞行员徐枫灿——

胸怀凌云壮志  搏击万里长空

本报记者  李龙伊

战鹰列阵、铁翼飞旋,在某军用机场某型武装直升机座舱内,南部战区陆军某空中突击旅飞行员徐枫灿整装待发。“起飞!”指挥员一声令下,战鹰腾空而起,迅即提速飞赴目标空域……

学习改装知识、熟悉新机驾驶、掌握武器使用……连日来,徐枫灿一直投入某型武装直升机的改装任务中。

1999年出生的徐枫灿,是陆军首批自主培养的女飞行学员之一。2022年11月,徐枫灿驾驶国产直—20直升机亮相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并担任该装备静态展示解说员。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驾驶技术,让她收获了现场观众的赞许。

徐枫灿从小就向往蓝天,渴望驾驶飞机翱翔苍穹。2017年,她通过层层选拔,进入陆军航空兵学院学习。刚开始学习飞行,就碰上了最大的难题——恐高。“困难是座山,不要怕,走过去!”飞行教员的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徐枫灿。通过不懈训练,她慢慢克服了心理障碍。

想成为飞行员,必须有非凡的毅力。体能、单双杠、旋梯、固定滚轮……一天训练下来,徐枫灿常常累得没力气吃饭。功夫不负有心人。4年后,她成为同批学员中首个实装单飞的女飞行员。毕业后,她被分配到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快速完成所有基础训练课目,实现独立驾机飞行。

“第一次独立驾驶直升机时,看到脚下掠过蜿蜒连绵的群山、波光粼粼的湖泊、四通八达的公路,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那一刻,我觉得付出再多都值得。”回忆起第一次独立驾机飞行,徐枫灿感慨。

直—20是大国重器,系统复杂,对操作的要求很高。“刚毕业就驾驶直—20,对我而言挑战不小。”徐枫灿说。夜以继日的学习和训练,她的专业能力也突飞猛进。一次模拟飞行中,“飞机”出现单发故障,徐枫灿沉着冷静,按照处置流程,迅速调整“战机”姿态、降低“飞行”速度、精准控制高度,在机长教员指导下顺利“着陆”。

因为勤奋刻苦、表现优异,徐枫灿收获了许多荣誉,也受到很多网友的关注。家人和朋友将相关报道转发给她时,徐枫灿说:“我只是千千万万新时代革命军人中的普通一员。”在军营大熔炉里淬火成钢,让青春绽放绚丽光彩。如今,承担某型武装直升机改装任务的徐枫灿,正在加速适应陆空战场需求,为打赢未来战争不懈奋飞。

“我所在的旅,是全军挂像英模李向群生前所在部队,同时拥有‘塔山雄鹰’‘向群传人’‘空突劲旅’三张闪亮名片。”徐枫灿说,“接力棒交到了新时代的青年手中,我们更要牢记强军使命,传承英雄精神,胸怀凌云壮志,搏击万里长空,以青春之力守护家国安宁。”

(杨元庆参与采写)  

海军陆战队某旅班长王亚茹——

瞄准打赢目标  锤炼过硬本领

本报记者  刘博通

春意盎然的粤西某地,一大早,伴随“敌情”通报下达,海军陆战队某旅侦察营女兵队展开了一场高层建筑反劫持行动演练。

“上级命令立即行动。”“准备突入!”随着班长王亚茹下达系列口令,小分队迅速行动。索降、破窗、突袭……官兵们从天而降,快速形成包围之势。

“当陆战队女兵,是我无悔的选择。”利落的短发,坚毅的眼神,王亚茹透着一股倔强劲儿。高空跳伞毫不胆怯、武装泅渡一往无前、擒拿格斗又快又狠……提起王亚茹,战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王亚茹从小就向往军旅生活,大学期间曾不止一次前往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参观,从英雄事迹中汲取力量。大三下学期,王亚茹报名参军,踏上了她梦寐以求的新征程。

不过,王亚茹也有过短板。由于小时候有过溺水经历,王亚茹曾一入水就手忙脚乱。某次演习前,上级本打算安排她留守,王亚茹却直奔营部要求参加。

“游泳能力不过硬,怎么能成为合格的海军陆战队员?”王亚茹下定决心。离出发只有一周,她一次次从三米跳台跳下,50米、100米、500米,越游越远、动作逐渐娴熟,终于如愿参加演习。负重奔袭、爆破突袭、特种射击、野外求生……王亚茹的表现赢得大家普遍称赞。

这些年来,王亚茹凭着一股永不服输的韧劲,在一次次摸爬滚打中锤炼顽强意志和过硬本领。黝黑的皮肤、粗厚的老茧,见证了她的成长与蜕变。

“作为班长,还要带动班里战友不断挑战自我、突破极限。”成为班长以后,王亚茹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有一年带新兵时,王亚茹发现两名战士对高强度训练存在畏难情绪。她把两人叫到一边,和她们讲述了自己成长的经历,又利用休息时间给她俩“开小灶”训练。一段时间后,两名战士斗志足了、本领强了。

“不明身份‘武装分子’在某地活动,上级令我部立即前出侦察!”一次陌生地域环境下的武装渗透考核突然展开。地域陌生、植被茂密、水系复杂,前期地形侦察让人十分头疼。但王亚茹并不慌张,“无人机升空”“水上小组隐蔽”“地面人员警戒”……一连串口令行云流水,小组成员默契配合。“‘敌’渗透地域存在雷区,无法靠近。”收到导调组的通报,王亚茹利用装备精准测算出雷区位置,带领小组第一个完成任务。

如今,在王亚茹的带领下,她所在的班已经成为一个强有力的集体。王亚茹说:“战场只认实力,我们要不断强体魄、砺意志,在攻坚克难中提升战斗能力,向着打赢目标不断发起冲锋。”

(张潇赫参与采写)  

空军“模范地空导弹营”营长文晓亮——

传承红色基因  坚持科技强军

本报记者  金正波

春日,中部战区空军“模范地空导弹营”,一场模拟对抗演练拉开战幕。导弹起竖、雷达飞旋、解锁发射……面对构设的复杂空情态势、极短的拦截时间窗口等不利条件,营长文晓亮沉着指挥。各台装备车辆依令而动、密切协同,准确捕捉拦截多方向来袭“目标”。

走下阵地,文晓亮又一头扎进作战研究室分析训练数据、复盘研讨。他的工作节奏像上紧的发条,保持着“高转速”。

文晓亮所在营是我军首批组建的地空导弹兵部队,曾五下江南,六进西北,击落多架敌机,提振了军威士气,维护了祖国领空安全。1964年6月,国防部授予该营“英雄营”荣誉称号。在国庆70周年阅兵中,“英雄营”战旗入选战旗方队。

文晓亮的办公桌上,放着两幅照片,一张是1964年毛泽东等在人民大会堂接见首任营长岳振华和全营官兵;另一张是2022年该营获颁“模范地空导弹营”奖旗后,全体官兵与荣誉奖旗的合影。

两张照片跨越时空,定格了光荣时刻,传承着红色基因。“英雄战史催人奋进。在新时代练兵备战征程中,更应踔厉奋发,以实际行动续写荣光。”作为该营第二十四任营长,文晓亮把使命扛在肩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我们利用科技手段设难敌情、设险环境、设强对手,对接实战的程度越来越高。”文晓亮说,在训练中他们发现某型模拟器功能存在一定局限性。为此,他们在请教专家的基础上开展集智攻关,自主研发了新系统,能模拟多种复杂空情,让官兵足不出舱便能与高手过招。

进入新时代,这支英雄部队迎来跨越式发展,换装了国产新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文晓亮深知:“信息化装备虽已配发,但信息化素养配发不了,装备加速换代,打赢能力需要同步升级。” 接装培训期间,该营官兵白天学理论、练操作,晚上记数据、研战法,努力缩短新装备战斗力生成周期。

“在一次联合训练中,我们对组网作战研究不深,布置的防空火力网被撕开一道口子。”这次失利,给文晓亮敲响警钟,“不仅要摸透武器性能,更要研究透战争规律,运用科技手段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不断为部队战斗力赋能。”

近几年,文晓亮带领全营官兵围绕装备、战术实战化应用和体系组网能力建设展开攻关,先后研练总结战法10余套,创新军事训练小发明小创造50余项,21项训练课目突破兵种专业纪录。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时不我待,使命催征”,训练场上的16字标语格外醒目。“踏上新征程,我们有信心在险难之中练就制胜本领,在实战实训中不断提升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文晓亮说,“全营官兵正用实际行动证明:过去能打赢,如今一样行!”

(高思峰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