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肖永亮:科技文化融合的数字创意产业(2)

中国在取得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初步成果时,也紧追世界数字化潮流。中国的数字化始于什么时候?数字产业、数字创意等都因为互联网的开通得以发展。那么,中国的互联网从什么时候开通的?1994年4月,中国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正式开启了互联网时代。虽然当时这条线只能简单地收发电子邮件,但它却让人们通过互联网与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进行相互沟通。中国互联网的全面贯通是在1995年。国家骨干网于1995年10月开工,经过6个月建成。中国互联网国家骨干网的建设,连通了国内主要城市的节点,我国搭起了国家网,并与国际专线相连。

这个网连起来以后,中国出现了网民,网民数量逐年上升。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数字化革命给我们带来了什么?现在,每个人都能深切体会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不仅改变了生活,也使得经济结构、生产方式发生了改变。在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进,特别是数字化的加入,使得我国经济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近在咫尺的事情了。

在解决温饱问题以后,人们对精神生活、娱乐生活、文化生活的要求更高了,文化产业也被提出。现在的文化产业与过去的文化概念、艺术概念、艺术生活概念还是不同的。数字化生活慢慢取代了一些传统的休闲、消费。比如,以前每个家庭每周看电视的时间在二十个小时左右,现在每个人每周上网的时间更多。现在,微信的普及非常广泛,不仅是中国居民,还有很多外国友人,每天人们通过微信,既可以和亲朋好友互相问候,还能处理一些生活中的事情,包括购物、付账。现在在中国,一部手机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比如进地铁站刷卡、订飞机票等,数字化已经很广泛了。在文化生活方面,不管是订票看演出、看电影,还是在线看小说、视频,数字化都自然而然地渗入生活的各个角落。同时,数字化革命也使得我们能够快速、彻底地改造一些传统的传播平台,使得电台、电视覆盖面大大加宽。在全球票房比重上,中国的电影票房差不多要赶上美国了。

在文化产业方面,电影是一个重要的标志性的居“排头兵”地位的产业集群。中国电影银幕数量在快速增长。截至2018年底,全国银幕总数已经突破6万块。最重要的是,我国影院都是数字化影院,而美国还有很多影院是非数字化的,还需要升级改造。因此,有了硬件平台,我们的电影票房也是不断上涨的。2000年时,我们的电影票房还不到10亿,并且其中80%以上都是进口片带来的票房。截至2018年底,全国电影总票房突破600亿元,其中国产电影总票房份额也超过了一半。此外,电影重工业产出的一些大片,比如《流浪地球》单片票房已经超过46亿元。这些影片从艺术以及高科技制作质量水准来看,确实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从票房来看这些片子也的确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是非常成功的商业电影。

从我国经济发展道路来看,可以看到工业化、城镇化和数字化的重要作用,其中数字化的重要作用更多地体现在文化产业领域。先进技术和艺术的融合是极其重要的,文化产业领域取得的成果得益于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数字化革命是在多方面渗透到文化产业里的。在数字电影方面,包括从模拟线性剪辑到非线性剪辑,再到后期特效、数字建模、虚拟演员、数字拍摄。在动画方面,数字动画已经基本取代了二维动画,当然手绘对于动画来说是一个基本步骤、一个前期重要的艺术手法,但是在制作上现在基本都转到数字的三维动画上了。此外,由于有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虚拟动画也在增多。在游戏方面,从单机游戏到网络游戏,再到大型网络游戏,未来的游戏也要转向实景游戏。

数字化革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变化。通过带宽不断加宽,从2G到3G,再到4G,现在到了5G,网络媒体带给人们更多体验。5G给我们带来的带宽更大,也会使文化内容形式发生转变。在媒体方面,以前是机器印刷,而在实现了电子印刷、电子排版以后,出版业彻底改变了,现在是电子书、移动阅读,这是非常丰富的。这些都是我们能够深刻感受到的。

社会革命是怎么发展的?社会革命的发展,一定是生产力发生了变革,生产方式有所改变,而数字媒体恰恰能够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所以它是一场悄然的革命。互联网改变了传播方式,从过去的写信、打电话,到现在的数字联网,一部手机就能解决很多问题,包括订餐、出行、购物、物流快递等,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生活方式发生改变,生产方式也要发生改变,比如工厂在生产上要更加关注碎片化、个性化定制。生产力和生产方式发生了改变,这就是一场革命。

因此,这样一场革命也是使得我们要更加重视发展文化产业。数字创意产业涵盖的方面比较多,包括智能设备、创意内容等。我们做文化产业也好,做内容也好,要不断把科技和艺术、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合为一体。我们不光要了解和懂得数字化技术,还要有创意。那么创意从哪里来?就是要有全面的知识储备,要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这是我们的根基,还要了解各类科学技术,包括人工智能、未来生物、未来影像等方面。对于人才的培养,不应该再用传统的教育模式,而是要采用更先进的理念,培育出能把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等知识的基础点融会贯通并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的人才来。

现在很多东西在网络上很容易就能查到,再通过团队合作,我们能够很快地解决想要解决的问题。未来传媒的发展,可能会有更多的新的课题出现,比如物联网、车联网等,这也能给我们提供一些新的文化素材和需求。对每个人要有人性化的培养。我本人在这方面深有体会,不要介意界限,不要先人为地划定一些界,然后再去跨界,要把我们的知识储备融会贯通起来。我们要面对未来,面对新的生活方式和新的体验方式。在福克斯我们做过很多有意思的创意产品,包括《泰坦尼克号》《异形》《星际迷航》《冰河世纪》等。我们还做了一个七分钟的电脑动画短片,该片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

文化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理念,离不开文化的要素和源泉。华夏文明延绵不断五千多年,是有其魅力的,也是有其原因的。我们有强大、完整的信仰体系,并且我们的信仰体系是互相包容的。我们有儒释道,虽然它们的体系并不完全一样,可是它们能互相弥补。儒家强调的是社会秩序和家庭秩序,强调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道家的思想给我们怎样看待世界提供了很多智慧,要道法自然,要顺其自然。我们做文化产业,一定要有文化理念,要鲜明地表达我们的观念,也就是创作观念,这是文化产品,包括动漫、电影的生命力的体现。做好文化产业的一个根本要求,就是要有清晰的理念思路。

当然,我们搞创作也要静得下心,要有那种不争的思想,不能处处时时地想着去争,不能急功近利,这里有一些值得我们思考的理念和思想。只有静下心来,不急功近利,我们才能真正创作出更好的文化产业的作品和产品,而不是一味地图商业,这不是我们的目标。

我今天简单地给大家分享和梳理了在数字化时代,数字化革命对国家经济发展以及文化生活、文化产业发展有重要作用。我们要更好地认识它,迎接未来挑战,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新的艺术形态和生活方式,甚至是生产方式的变革,这些都对文化产业、文化创意有新的要求。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我们要牢记的使命。我们要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它落实在我们的创意、创作中,落实到我们的未来工作和生活中。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